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培训视频 > 私募股权投资培训视频

李楠私募投资基金真题考点视频讲义:股权投资基金的分类

作者:233网校 2020-04-10 09:11:00

233网校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真题考点班第三章:股权投资基金的分类,由李楠老师主讲。

基金从业真题考点班介绍:挑选近3年机考真题,将考点融入真题讲解,了解真题难度及考核形式。购课后可观看李楠老师完整版视频课程>>

单选:关于公司型股权投资基金,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公司型基金是指投资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通过出资形成一个独立的公司法人实体,由公司法人实体自行或通过委托专门的资金管理人机构进行管理的私募投资基金

B.公司型基金由参与基金的投资者组成,公司型基金的投资者既是基金份额持有者又是公司股东,按照公司章程行使相应权利、承担相应义务和责任

C.基金管理人通过股份有限公司形式募集设立私募投资基金的,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以其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D.基金管理人通过有限责任公司形式募集设立私募投资基金的,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其净资产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基金管理人通过有限责任公司形式募集设立私募投资基金的,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单选:公司型股权投资基金的委托管理合同的当事人主要包括(  )。

A.普通合伙人、有限合伙人和基金托管人

B.基金投资人、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

C.普通合伙人、有限合伙人和基金管理人

D.基金投资人和基金管理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公司型基金的参与主体主要为基金投资人和基金管理人。

单选:公司型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者是(  )。

A.基金风险控制者

B.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

C.基金公司股东

D.基金公司董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公司型股权投资基金采用公司的组织形式,投资者是公司股东,依法享有股东权利,并以其投资额为限对公司债务承担有限责任。

单选:在公司型基金合同中,需要规定基金的组织形式为有限责任公司或(  )。

A.有限合伙企业

B.非营利组织

C.合伙企业

D.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我国,公司型基金可以采取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的形式。

单选:关于合伙型股权投资基金,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基金是独立法人主体

B.基金的有限合伙人不参与投资决策

C.基金的普通合伙人对基金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有限合伙人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基金债务承担责任

D.基金的普通合伙人可自行担任基金管理人或者委托专业的基金管理机构担任基金管理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合伙型股权投资基金采用有限合伙企业的组织形式,投资者作为合伙人参与投资,依法享有合伙企业财产权,由普通合伙人对合伙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由基金管理人具体负责投资运作。合伙型基金不具有独立的法人地位。

单选:下列可以作为有限合伙企业普通合伙人的 是(  )。

A.上市公司

B.公益性事业单位

C.国有企业(含公司或合伙)

D.自然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规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以及公益性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得成为普通合伙人。

单选:关于信托(契约)型股权投资基金,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基金投资者以其出资为限承担责任

B.基金不具有法律实体地位

C.基金托管人负责保管基金资产,自行制定并执行相关指令,办理基金名下的资金往来

D.基金管理人依据基金合同负责基金的经营和管理操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基金托管人负责保管基金资产,执行管理人的有关指令,办理基金名下的资金往来。

单选:外币股权投资基金通常采取“两头在外”的方式是指(  )。

Ⅰ.经营实体注册地在境外

Ⅱ.基金管理人为国外机构

Ⅲ.基金受资对象在国外

Ⅳ.基金投资者为外国自然人或者其他组织

A.Ⅰ、Ⅱ、Ⅲ

B.Ⅰ、Ⅳ

C.Ⅱ、Ⅲ、Ⅳ

D.Ⅰ、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两头在外”是指:外币股权投资基金不在中国境内以基金名义注册法人实体,其经营实体注册在境外;外币股权投资基金在投资过程中,通常在境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作为受资对象,并在境外完成项目的投资退出。

单选:外币股权投资基金是指依据中国境外的相关法律在中国(  )设立,主要以(  )的基金。

A.境外:人民币对中国境内非公开交易股权进行投资

B.境外;外币对中国境内非公开交易股权进行投资

C.境内:人民币对境外非公开交易股权进行投资

D.境内;外币对境外非公开交易股权进行投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外币股权投资基金,是指依据中国境外的相关法律在中国境外设立,主要以外币对中国境内的企业进行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

单选:股权投资母基金甲,投资了股权投资基金乙,后甲又从乙的投资人丙处购买了乙的基金份额,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母基金甲持有的基金乙的所有份额都属于甲的一级投资业务

B.母基金甲持有的基金乙的所有份额都属于甲的二级投资业务

C.母基金甲投资乙属于二级投资,购买丙的份额属于一级投资

D.母基金甲投资乙属于一级投资,购买丙的份额属于二级投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一级投资,是指母基金在股权投资基金募集时对基金进行投资,成为基金投资者;二级投资,是指母基金在股权投资基金募集设立完成后,对存续基金或其投资组合公司进行投资。

单选:关于投资者通过股权投资母基金间接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的原因,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获得投资优秀基金的机会

B.避免依赖单一基金管理人的风险

C.获得更高收益

D.弥补投资者基金投资经验的不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投资者不直接投资股权投资基金,而是通过投资母基金间接投资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有以下四个原因:分散风险、专业管理、投资机会、规模优势。

单选:关于股权投资母基金与股权投资基金的比较,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

A.股权投资母基金享有投资机会优势,投资者可通过投资股权投资母基金的方式间接投资优秀的股权投资基金

B.股权投资母基金投资多只基金,投资实现多样性,对投资者而言,风险分散度优于单一股权投资基金

C.股权投资母基金主要投资标的是股权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资标的是企业非公开发行和交易的股权

D.两者适合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股权投资基金更趋于稳定回报,股权投资母基金更追求超高回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研究表明,投资于单只股权投资基金的风险较高,极高内部收益率(IRR)和极低内部收益率出现的可能性较大。而投资于母基金的风险小于投资于单只股权投资基金,且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极高内部收益率和极低内部收益率出现的可能性。

单选:关于政府引导基金对创业投资基金的支持方式,说法正确的是(  )。

A.只能通过参股的方式

B.可以通过参股或跟进投资,但不允许融资担保

C.主要通过跟进投资的方式

D.可以通过参股、融资担保和跟进投资的方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政府引导基金对创业投资基金的支持方式包括参股、融资担保、跟进投资。

单选:下列关于政府引导基金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政府引导基金通常投资于基础设施基金

B.政府引导基金通常投资于并购基金

C.政府引导基金通常投资于创业投资基金

D.政府引导基金通常投资于定向增发投资基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政府引导基金是一类特殊的母基金,主要是通过投资于创业投资基金,达到支持创业投资基金发展的目的。

单选:政府引导基金在投资方向上(  )。

A.不具有导向性,采取纯市场化方式运作,但是由政府财政出资设立

B.一般不具有导向性,往往通过直接对创业企业进行投资获得较高投资收益

C.具有一定的导向性,通常投资于创业投资基金以引导社会资金进入早期创业投资领域

D.具有一定的导向性,投资方向限定为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投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政府引导基金是由政府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主要通过扶持创业投资基金发展,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创业投资领域,政府引导基金本身不直接从事创业投资业务。

单选:某市定位于成为国际大型航空枢纽城市,拟新建一机场,计划通过发起成立一只股权投资基金,吸引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的共同参与,则该基金为(  )。

A.定向增发投资基金

B.并购基金

C.创业投资基金

D.基础设施基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基础设施基金是指主要投资于基础设施项目的股权投资基金。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基金从业李楠老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真题考点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2020年基金从业备考资料包:超实用干货,立即下载>>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233网校APP模考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