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培训视频 > 证券投资基金培训视频

徐娜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真题考点视频讲义:投资管理基础

作者:233网校 2020-04-12 00:00:00

233网校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真题考点班第一章:投资管理基础,由徐娜老师主讲。

基金从业真题考点班介绍:挑选近3年机考真题,将考点融入真题讲解,了解真题难度及考核形式。购课后可观看徐娜老师完整版视频课程>>

真题考点第一章  投资管理基础

单选题(以下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目要求)

1.M公司2016年度资产负债表中:总资产50亿元,其中流动资产20亿元;总负债30亿元,其中流动负债25亿元。关于M公司2016年的财务状况,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亏损5亿元 

B.所有者权益20亿元

C.实收资本20亿元 

D.资本公积-5亿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按照会计恒等式,资产负债表的基本逻辑关系表述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所以M公司所有者权益=总资产-总负债=50-30=20(亿元)。A项,题中未提供营业收入、成本费用等利润表中相关数据,无法计算盈亏情况;CD两项,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属于所有者权益,题中未提供相关信息,无法计算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

2.甲公司2015年资产收益率为10%,负债权益比为1.5,则甲公司2015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为(  )。

A.20%

B.30%

C.15%

D.2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公式:权益乘数=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1=负债权益比+1=1.5+1=2.5,净资产收益率=资产收益率×权益乘数=10%×2.5=25%。

3.A公司的报表编制过程中,会计人员发现一笔当期发生的应收账款未计入,因此减少100万元现金,增加100万元应收账款。在各报表其他项目不变的情况下,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A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减少100万元

B.A公司资产负债表中资产增加100万元

C.A公司资产负债表中资产减少100万元

D.A公司利润减少100万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C两项,现金减少100万元,应收账款增加100万元,资产负债表中资产不变;D项,未涉及利润表中项目的增减。

4.关于利润表,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利润表可分析企业偿还长短期债务的能力

B.利润表可分析企业控制成本费用支出的能力

C.利润表可解析企业获利能力高低的原因

D.利润表是一个动态报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项,通过分析企业的资产负债表,能够揭示出企业长期或短期偿还债务能力。

5. 已知某公司年销售收入是1000万元,其年均应收账款为50万元,那么该公司收回一次账面上全部应收账款平均需要的天数是(  )。

A.18.3      B.20

C.3   D.7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65天/应收账款周转率=365天/(销售收入/年均应收账款)=365/(1000/50)=18.3(天)。

6.某公司从银行贷款100万元,年利率为10%,复利计息,期限为3年,到第3年年末一次偿清,公司应付银行本息共计(  )。

A.133.10万元

B.121.00万元

C.130.00万元

D.75.13万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第n期期末终值的一般计算公式为:F=PV×(1+i)?,在该式中,FV表示终值,凡表示年限,i表示年利率,PV表示本金或现值。该公司应付银行本息共计:100×(1+10%)3=133.1(万元)。

7.关于利润表,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利润表反映企业一定时期的总体经营成果,揭示企业财务状况发生变动的直接原因

B.评价企业的整体业绩,最重要的是营业收入而非净利润

C.利润表的基本结构是收入减去成本和费用等于利润

D.利润表分析用于评价企业的经营绩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项,在评价企业的整体业绩时,重点在于企业的净利润,即息税前利润(EBIT)减去利息费用和税费。

8.关于相关系数,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相关系数总处于-1和1之间(含-1和1)

B.相关系数为-1的两组数据完全负相关

C.相关系数可以是正数也可以是负数

D.相关系数取值在-1和1之间,但不能为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相关系数是从资产回报相关性的角度分析两种不同证券表现的联动性。我们通常用ρij表示证券i和证券j的收益回报率之间的相关系数。相关系数ρij总处于-1~+1,即|ρij|≤1;若ρij=1,则表示ri和rj完全正相关;相反,若ρij=-1则表示ri和rj完全相关。如果两个变量间完全独立,无任何关系,即零相关,则它们之间的相关系数ρij=0。

9.关于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当物价不断下降时,名义利率比实际利率高

B.当物价不断下降时,名义利率比实际利率低

C.名义利率是扣除通货膨胀补偿以后的利率,实际利率是包含通货膨胀补偿以后的利率

D.名义利率是包含通货膨胀补偿以后的利率,实际利率也是包含通货膨胀补偿以后的利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实际利率是指在物价不变且购买力不变的情况下的利率,或者是指当物价有变化,扣除通货膨胀补偿以后的利率。名义利率是指包含对通货膨胀补偿的利率,当物价不断上涨时,名义利率比实际利率高。根据费雪方程式,名义利率=实际利率+通货膨胀率,因此当物价不断下降时,通货膨胀率为负,名义利率低于实际利率。

10.杜邦恒等式中不涉及的财务指标是(  )。

A.总资产周转率

B.权益乘数

C.销售利润率

D.资产负债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杜邦恒等式为: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通过杜邦恒等式,可以看到一家企业的盈利能力综合取决于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使用资产的效率和企业的财务杠杆。这三个方面是相互独立的,构成了解释企业盈利能力的三个维度。

第二章  权益投资

单选题(以下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目要求)

1.如果股票基金的平均市盈率小于市场指数的市盈率,则可以认为该股票基金属于(  )

A.激进型基金 B.防御型基金

C.价值型基金 D.成长型基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价值型股票基金相比于成长性来说,市盈率较低。并且当基金的市盈率小于市场指数的市盈率时,也表明,即使每股收益相同的情况下,基金的价格被低估了。

2.以下属于财务风险的是(  )。

A.某公司由于某重大投资项目的亏损,使得息税前利润大幅度减少

B.某公司的海外资产由于汇率波动遭受损失

C.某企业发行的债券在付息日无法及时支付利息

D.某上市公司股票在资本市场不景气时,价格出现较大波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财务风险,又称违约风险,是企业在付息日或负债到期日无法以现金方式支付利息或偿还本金的风险。

3.股票估值方法中内在价值方法可以分为(  )。

A.股利贴现模型、企业价值倍数、市盈率模型

B.股利贴现模型、经济附加值模型、自由现金流贴现模型

C.股利贴现模型、企业价值倍数、经济附加值模型

D.市盈率模型、经济附加值模型、市销率模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内在价值法又称绝对价值法或收益贴现模型,是按照未来现金流的贴现对公司的内在价值进行评估。其具体又分为股利贴现模型(DDM)、自由现金流量贴现模型(DCF)、经济附加值模型等。

4.关于优先股、普通股和债券的表决权和收益分配权,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债券是最后一个被偿还的,剩余资产在债券持有人中按比例分配

B.优先股是股东以不享有表决权为代价而换取的对公司盈利和剩余财产的优先分配权

C.普通股不可以选举董事

D.优先股没有到期期限,无须归还股本,每年有一笔固定的股息,相当于永久年金的债券,但其股息一般比债券利息要低一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项,普通股股东是最后一个被偿还的,剩余资产在普通股股东中按比例分配;C项,普通股股东可以选出董事,组成董事会以代表他们监督公司的日常运行;D项,优先股没有到期期限,无须归还股本,每年有一笔固定的股息,相当于永久年金(没有到期期限)的债券,但其股息一般比债券利息要高一些。

5.某公司发行普通股1亿股,每股面值1元,每股发行价3元,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计入资本公积2亿元

B.计入所有者权益1亿元

C.本次共募集资金3亿元 

D.本次发行是溢价发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发行价格高于面值称为溢价发行,募集的资金大于股本的总和,其中等于面值总和的部分记入股本。超额部分记入资本公积。该公司本次共募集资金3亿元,计入资本公积2亿元,股本1亿元,所有者权益3亿元。

6.某公司发行的累积优先股票面价值为100元,股息率为10%。如公司今年普通股每股分配股息2元,则该累积优先股每股可分配股息(  )元。

A.8     B.至少10

C.10     D.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优先股的股息率是固定的,在优先股发行时就约定了固定的股息率,无论公司的盈利水平如何变化,该股息率不变。累积优先股通常承诺一个固定的股息,任何未支付的股息可以累积起来,在普通股持有人收到股息前,用以后财会年度的盈利一起付清。本题中,普通股股息已经发放,且不确定往期优先股股息是否已经支付,因此本期该累积优先股股息应至少发放100×10%=10(元)。

7.关于认购权证持有人的权利,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I.有参与公司股东大会的权利

Ⅱ.有参与公司分红的权利

Ⅲ.有在约定时间按约定价格购入股票的权利

Ⅳ.有放弃行权的权利

A.Ⅱ、Ⅲ

B.Ⅱ、Ⅲ、Ⅳ

C.I、Ⅱ、Ⅲ、Ⅳ

D.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权证是指标的证券发行人或其以外的第三人发行的,约定在规定期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持有人有权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购买或出售标的证券,或以现金结算方式收取结算差价的有价证券。按照持有人权利的性质分类,权证可分为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其中认购权证近似于看涨期权,行权时其持有人可按照约定的价格购买约定数量的标的资产。

8.以下风险中属于系统性风险的一共有(  )种。

I.央行加息导致国债价格下跌

Ⅱ.汇率波动导致海外资产价格波动

Ⅲ.局部冲突导致冲突国金融市场动荡

Ⅳ.央行采取紧缩性财政政策调整经济结构,导致经济增速放缓

A.2   B.4

C.3   D.1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系统性风险,也可称为市场风险,是由经济环境因素的变化引起的整个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的加强,其冲击是属于全面性的,主要包括经济增长、利率、汇率与物价波动以及政治因素的干扰等。

9.一只股票每股市价10元,每股净资产2元,每股收益0.5元,这只股票的市盈率是多少?(  )

A.20       B.0.2

C.5       D.4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市盈率指标表示股票价格和每股收益的比率。根据公式计算:市盈率(P/E)=每股价格/每股收益=10/0.5=20。

10.已知无风险收益率为3%,资产A和资产B的风险溢价分别为2.5%和3.5%,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资产B的风险高于资产A

B.资产B的风险溢价更高,可能是因为其信用风险更高或流动性更差

C.资产A的预期收益率为5.5%

D.现在投资于资产B,一年后一定能获得更高的收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风险较高的权益类证券、风险较高的公司对应着一个较高的风险溢价,其期望收益率一般也较高。但并不意味着到期后实际收益率更高。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基金从业徐娜老师《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真题考点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2020年基金从业备考资料包:超实用干货,立即下载>>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233网校APP模考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