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培训视频 > 证券投资基金培训视频

徐娜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真题考点视频讲义:固定收益投资

作者:233网校 2020-04-12 00:00:00

233网校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真题考点班第八章:固定收益投资,由徐娜老师主讲。

真题考点班介绍:挑选近3年机考真题,将考点融入真题讲解,了解真题难度及考核形式。购课后可观看徐娜老师完整版视频课程>>

真题考点第八章  固定收益投资

1.下列关于零息债券的表述,错误的是(  )。

A.零息债券折价发行

B.零息债券在存续期内按期向债券持有人支付利息

C.零息债券有固定到期日

D.零息债券到期日的面值和发行时价格的差额即为投资者的收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零息债券和固定利率债券一样有一定的偿还期限,但在期间不支付利息,而在到期日一次性支付利息和本金,一般其值为债券面值。因此,零息债券以低于面值的价格发行,到期日支付的面值和发行时价格的差额即为投资者的收益。

2.下列机构中不属于政策性金融债券发行人的是(  )。

A.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B.中国工商银行

C.中国进出口银行            

D.国家开发银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政策性金融债的发行人是政策性金融机构,即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

3.下列关于债券利率风险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固定利率债券和零息债券的价格与市场利率无关

B.浮动利率债券相比固定利率债券在利率下行环境中具有较低的利率风险

C.债券的价格与利率呈反向变动关系

D.浮动利率债券相比固定利率债券在利率上升环境中具有较高的利率风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C两项,债券的价格与利率呈反向变动关系,这种风险对固定利率债券和零息债券来说特别重要;BD两项,债券价格受市场利率影响,而浮动利率债券的利息在支付日根据当前市场利率重新设定,从而在市场利率上升的环境中具有较低的利率风险,而在市场利率下行的环境中具有较高的利率风险。

4.下列关于可赎回债券和可回售债券的论述中,正确的是(  )。

A.回售条款降低了债券投资者的风险

B.可赎回条款是债券投资者的权利

C.与其他属性相同但没有回售条款的债券相比,可回售债券的利率更高

D.可赎回条款不利于债券发行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赎回条款是发行人的权利而非持有者,是保护债务人而非债权人的条款,对债权人不利;和一个其他属性相同但没有赎回条款的债券相比,可赎回债券的利息更高,以补偿债券持有者面临的债券提早被赎回的风险(赎回风险)

5.目前我国定期发布各类债券收益率曲线的机构包括(  )。

 I.上海清算所

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

皿.上海有色金属交易所

Ⅳ.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

A.I、Ⅱ、Ⅳ             B.I、Ⅱ、Ⅲ

C.Ⅱ、Ⅲ、Ⅳ            D.I、Ⅱ、Ⅲ、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利率期限结构是指在某一时点上,各种不同期限债券的收益率和到期期限之间的关系,将这种关系在以期限为横坐标,收益率为纵坐标的直角坐标系上表示出来,就得到收益率曲线。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上海清算所等机构会定期发布我国各类债券的收益率曲线。

6.以下选项不属于债券投资管理中的所得免疫策略的是(  )。

A.久期配比策略           B.空间配比策略

C.现金配比策略           D.水平配比策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所得免疫策略保证投资者有充足的资金可以满足预期现金支付的需要,其可选择的方法包括:①现金配比策略,该策略限制性强,弹性很小,但可能会排斥许多缺乏良好现金流量特性的债券;②久期配比策略,这种策略只要求负债的久期和债券投资组合的久期相同即可,因而有更多的债券可供选择,但为了满足负债的需要,债券管理者可能不得不在价格极低时抛出债券;③水平配比策略,为现金配比策略与久期配比策略的结合。

7.债券到期收益率隐含两个重要假设,一个是投资者持有至到期,另一个是(  )。

A.计算方式不发生变化       B.利息再投资收益率不变

C.票面利率不变             D.债券市场价格不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到期收益率,又称内部收益率,是可以使投资购买债券获得的未来现金流的现值等于债券当前市价的贴现率。它相当于投资者按照当前市场价格购买并且一直持有至到期可获得的年平均收益率。其中,到期收益率隐含两个重要假设:①投资者持有至到期;②利息再投资收益率不变。

8.票面金额为1000元的2年期债券,每年支付利息100元,到期收益率为6%,则市场价格为(  )。

A.107.33元

B.1073.3元

C.984.39元

D.1132.1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债券市场价格和到期收益率的关系式为:

式中,P表示债券市场价格;C表示每期支付的利息;n表示时期数;M表示债券面值。则市场价格为:

P=100/(1+6%)+(1000)/(1+6%)2=1073.3(元)。

9.甲公司发行了面值为1000元的5年期零息债券,现在的市场利率为5%,则该债券的内在价值为(  )。

A.680.58元            B.783.53元

C.770.00元            D.750.00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零息债券是一种以低于面值的贴现方式发行,不支付利息,到期按债券面值偿还的债券。根据零息债券的内在价值的公式,可得:(元)其中,V表示零息债券的内在价值;M表示面值;r表示年化市场利率;t表示债券到期时间,单位是年。

10.其他条件不变,债券的到期日越长,债券价格受市场利率的影响就(  )。

A.越小          B.不能确定         C.越大          D.无影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所有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到期期限越长,债券价格的波动性越大。对于附息债券而言,当其他因素不变时,票面利率越低,麦考利久期和修正久期就越大。其他条件不变时,久期越大,债券价格对利率敏感度越高,波动性越大。

11.债券市场价格越      债券面值,期限越      ,则当期收益率就越偏离到期收益率。(  )

A.偏离;短          B.接近;短

C.接近;长          D.偏离;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债券当期收益率与到期收益率两者之间的关系如下:①债券市场价格越接近债券面值,期限越长,则其当期收益率就越接近到期收益率;②债券市场价格越偏离债券面值,期限越短,则当期收益率就越偏离到期收益率。

12.以下哪一项不属于货币市场工具的特点?(  )

A.流动性高           

B.本金安全性高,风险较低

C.均为债务契约       

D.小额交易,主要参与者为个人投资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货币市场工具的特点有:①均是债务契约;②期限在1年以内(含1年);③流动性高;④大宗交易,主要由机构投资者参与,个人投资者很少有机会参与买卖⑤本金安全性高,风险较低。

13.以下选项中,表述正确的是(  )。

A.企业盈利时,债权人劣后于股权持有者获得企业利润的分配

B.企业破产时,债权人优先于股权持有者获得企业资产的清偿

C.企业盈利时,债权人只能按约定比例参与企业利润的分配

D.企业破产时,股权持有者优先于债权人获得企业资产的清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企业破产时,债权人优先于股权持有者获得企业资产的清偿。在企业有足够资金清偿时,面值和拖欠的利息是债权人能获得的最多支付,然而不是所有的债券都有平等的受偿等级。

14.某日甲银行承销了乙券商发行的20亿元91天期票面利率3%的短期融资券,丙资信评估公司给予了信用评级,丁债券基金购买了1千万短期融资券,戊清算所提供登记托管服务,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91天后乙必须归还本金和利息给甲

B.乙和丙之间是债权债务关系

C.丙和戊之间是债权债务关系

D.甲在乙和丁之间起到金融中介作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债券承销商负责债券的发行与承销,其在债券发行人和债券投资人之间起到金融中介作用。ABC三项,乙和丁之间是债权债务关系,91天后乙必须归还本金和利息给丁。

15.在国内债券市场刚刚起步的阶段,债券投资者以(  )为主体。

A.个人投资者         

B.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

C.外国投资者         

D.机构投资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988到1991年,这一时期国债和企业债交易市场刚刚起步,还处于初级阶段,此时的债券投资者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体,因此债券交易市场以柜台市场为主,通过商业银行和证券经营机构的柜台进行交易。

16.以下关于零息债券的描述正确的是(  )。

A.溢价方式发行,到期按债券面值偿还本金

B.贴现方式发行,到期按票面利息偿还本金和利息

C.贴现方式发行,到期按债券面值偿还本金

D.溢价方式发行,到期按票面利息偿还本金和利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零息债券有一定的偿还期限,但在期间不支付利息,在到期日一次性支付利息和本金,一般其值为债券面值,零息债券以低于面值的价格发行,到期日支付的面值和发行时价格的差额即为投资者的收益。

17.按照发行主体分类,下列债券中不属于金融债券的是(  )。

A.地方政府自主发行的债券            

B.商业银行发行的次级债

C.证券公司发行的短期融资券          

D.政策性银行发行的债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金融债券是由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经特别批准而发行的债券,包括政策性金融债、商业银行债券、特种金融债券、非银行金融机构债券、证券公司债、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等。A项属于政府债券。

18.债券的发行人包括(  )。

 I.中央政府;       Ⅱ.地方政府;

Ⅲ.金融机构         Ⅳ.公司;

V.企业。

A.I、Ⅱ、V          

B.I、Ⅲ、Ⅳ

C.I、Ⅱ、Ⅲ、Ⅳ、V      

D.Ⅱ、Ⅲ、V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债券的发行人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公司和企业。债券发行人通过发行债券筹集的资金一般都有固定期限,债券到期时债务人必须按时归还本金并支付约定的利息。

19.一般来说,信用利差出现变化一般发生在经济周期发生转换(  )。

A.无法确定           B.之后

C.之前               D.之中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信用利差的变化本质上是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受经济预期影响。从实际数据看,信用利差的变化一般发生在经济周期发生转换前,因此,信用利差可以作为预测经济周期活动的指标。

20.关于债券到期收益率,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到期收益率考虑了息票利息收入

B.到期收益率表示投资者按照票面价格购买债券并持有到期可获得的年平均收益率

C.到期收益率是把未来的现金流折算成现值,使之等于债券价格的贴现率

D.到期收益率考虑了货币的时间价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债券到期收益率相当于投资者按照当前市场价格购买债券并且一直持有至到期可获得的年平均收益率。其中,到期收益率隐含两个重要假设:①投资者持有至到期;②利息再投资收益率不变。

21.某浮动利率债券的票面利率为3个月Shibor的5日均值+0.05 %,发行时的3个月Shibor的5日均值为2.81%,该债券发行时的票面利率和利差分别是(  )。

A.2.86%、2.81%         

B.2.81%、0.05%

C.2.86%、0.05%         

D.2.81%、2.7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浮动利率债券和固定利率债券的主要不同是其票面利率不是固定不变的,而通常与一个基准利率挂钩,在其基础上加上利差(可正可负)以反映不同债券发行人的信用。浮动利率可以表达为:浮动利率=基准利率+利差。本题中,票面利率为3个月Shibor的5日均值2.81%+0.05%=2.86%;利差是在债券的偿还期内的固定的百分点,即0.05%。

22.(  )是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发行的债券。

A.国债                    

B.商业银行债券

C.政策性金融债            

D.地方政府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政府债券是政府为筹集资金而向投资者出具并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偿还本金的债务凭证。我国政府债券包括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国债是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发行的债券;地方政府债包括由中央财政代理发行和地方政府自主发行的由地方政府负责偿还的债券。

23.某15年期国债是以2001年6月6日为起息日,每半年支付一次利息,债券面值100元,票面利率4.6%,该债券不属于(  )。

A.长期债券             

B.零息债券

C.固定利率债券         

D.政府债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项,按偿还期限分类,债券可分为短期债券、中期债券和长期债券,长期债券的偿还期一般为10年以上;C项,固定利率债券是由政府和企业发行的主要债券种类,有固定的到期日,并在偿还期内有固定的票面利率和不变的面值;D项,政府债券是政府为筹集资金而向投资者出具并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偿还本金的债务凭证,我国政府债券包括国债和地方政府债。

24.利率风险是指利率变动引起的债券价格波动的风险,关于债券的价格与利率变动的关系,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利率上升时,债券价格下降,利率下降时,债券价格上升,零息债券不存在利率风险

B.利率上升时,债券价格上升,利率下降时,债券价格下降,零息债券不存在利率风险

C.利率上升时,债券价格上升,利率下降时,债券价格下降,利率风险对固定利率债券较重要

D.利率上升时,债券价格下降,利率下降时,债券价格上升,利率风险对固定利率债券较重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利率风险是指利率变动引起债券价格波动的风险。债券的价格与利率呈反向变动关系:利率上升时,债券价格下降;而当利率下降时,债券价格上升。这种风险对固定利率债券和零息债券来说特别重要。

25.某债券的理论上的市场价格上涨了8%,其修正久期为2年,则其理论上的市场利率变动为(  )。

A.-4%          B.4%

C.-16%         D.16%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解析:在给定收益率变化下,债券价格的百分比变化与修正久期变化方向相反。修正久期越大,由给定收益率变化所引起的价格变化越大,其公式为

由题可知:

26.关于货币市场工具,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货币市场工具为商业银行管理流动性提供了有效手段

B.货币市场工具交易形成的长期利率在整个市场的利率体系中充当了基准利率

C.货币市场工具为企业融通长期资金提供了有效的手段

D.货币市场工具交易形成的长期利率是判断市场上银根松紧程度的重要指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货币市场工具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和对经济环境的敏感性,在金融市场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功能:①货币市场工具为商业银行管理流动性以及企业融通短期资金提供了有效的手段;②因货币市场工具交易而形成的短期利率在整个市场的利率体系中充当了基准利率,为市场上其余证券利率的确定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是判断市场上银根松紧程度的重要指标。

27.(  )是测量债券价格相对于利率变动的敏感性指标。

A.基点价格值                      B.久期

C.加权平均投资组合收益率          D.价格变动收益率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利率变化是影响债券价格的主要因素之一,久期和凸性是衡量债券价格随利率变化特性的两个重要指标。

28.在我国债券发展史上,当债券市场以柜台市场为主时,债券投资者主要通过(  )的柜台进行交易。

A.证券交易所、商业银行和证券经营机构       

B.证券交易所和证券经营机构

C.证券交易所和商业银行                     

D.商业银行和证券经营机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988~1991年,国债和企业债交易市场刚刚起步,还处于初级阶段,此时的债券投资者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体,因此债券交易市场以柜台市场为主,债券投资者主要通过商业银行和证券经营机构的柜台进行交易。

29.以下属于我国债券市场的场外交易场所的是(  )。

A.银行间市场          B.上海证券交易所

C.融资融券市场        D.深圳证券交易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场外交易指银行间国债回购市场,参与者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包括非国有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

30.目前我国的资信评级机构大约有50家,其业务范围不包括(  )。

A.贷款项目评级        B.企业债券评级

C.证券公司评级        D.基金产品评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目前,我国资信评级机构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金融机构资信评级、贷款项目评级、企业资信评级、企业债券及短期融资债券资信等级评级、保险公司及证券公司等级评级等。

31.下列条款中,不属于给予发行人或投资者额外权力的嵌入条款是(  )。

A.赎回条款         B.回售条款        C.承销条款         D.转换条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许多债券都含有给予发行人或投资者某些额外权力的嵌入条款,例如赎回条款、回售条款、转换条款等。按嵌入的条款分类,债券可分为可赎回债券、可回售债券、可转换债券、通货膨胀联结债券和结构化债券等。

32.某企业于2014年购买面值为100元的2年期债券,其票面利率为6%,每年付息一次,债券信用等级为A(标准普尔系数),市场上同类债券到期收益率为5%。

1)该债券()发行,债券的久期为  ()  。

A.溢价;1.94年        B.折价;1.86年

C.折价;2.16年        D.溢价;2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由现金流贴现模型可知:债券内在价值=100 x6%/(1+5%)+(100×6%)/(1+5%)2=101.86(元)>100元,因此该债券为溢价发行;根据麦考利久期的计算公式可知:D=[100 x6%×1/(1+5%)+(100 x6%)x2/(1+5%)2]/101.86=1.94(年)。

2)自2015年9月起,该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恶化,评级机构一再下调其评级,2016年10月,由于重大经营决策的错误,标准普尔公司将其评级降至BBB-,如果其他条件不变,此时该债券到期收益率最有可能(  )。

A.上升         B.无法确定        C.下降         D.不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司债券评级下降,会引起投资者恐慌,市场抛售偿付风险更高的公司债券,该债券价格下降,到期收益率上升。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基金从业徐娜老师《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真题考点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2020年基金从业备考资料包:超实用干货,立即下载>>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233网校APP模考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