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预习模拟卷2

来源:233网校 2020-11-15 00:00:00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预习模拟卷2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2014-2020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一级建造师备考微信群.jpg

第1题 单选题

在明挖基坑开挖过程中,经监测发现支撑立柱发生缓慢隆起,按基坑变形分析,其可能原因是(  )

A .基底扰动

B .地下承压水水头变小

C .土方开挖过快,造成坑底强烈卸荷

D .围护结构入土深度不足,造成基底隆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过大的坑底隆起可能是两种原因造成的:(1)基坑底不透水土层由于其自重不能够承受下方承压水水头压力而产生突然性隆起;(2) 由于围护结构插入基坑底土层深度不足而产生坑内土体隆起破坏。

第2题 单选题

泥质防水层施工,应在操作过程中确保掺加膨润土数量准确,拌合均匀,机拌不能少于(  )遍,含水量最大偏差不宜超过2%,振动压路机碾压控制在4~6遍,碾压密实。

A .2

B .3

C .4

D .5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泥质防水层施工,应在操作过程中确保掺加膨润土数量准确,拌合均匀,机拌不能少于2遍,含水量最大偏差不宜超过2%,振动压路机碾压控制在4~6遍,碾压密实。

第3题 单选题

在柱式墩台施工中,采用预制混凝土管做柱身外模时,预制管的安装不符合要求的是(  )。

A .上下管节安装就位后,应采用四根竖方木对称设置在管柱四周并绑扎牢固,防止撞击错位

B .管节接缝应采用水泥砂浆等材料密封

C .混凝土管柱外模应设斜撑,保证浇筑时的稳定

D .基础面宜采用凹槽接头,凹槽深度不得小于30m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柱式墩台施工中,采用预制混凝土管做柱身外模时,预制管安装应符合下列要求:

(1)基础面宜采用凹槽接头,凹槽深度不得小于50mm(D选项不符合要求);

(2)上下管节安装就位后,应采用四根竖方木对称设置在管柱四周并绑扎牢固,防止撞击错位;

(3)混凝土管柱外模应设斜撑,保证浇筑时的稳定;

(4)管节接缝应采用水泥砂浆等材料密封。

第4题 单选题

综合管廊建设期间的档案资料应由( )负责收集、整理、归档。

A .施工单位

B .建设单位

C .总包单位

D .管理单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综合管廊建设期间的档案资料应由建设单位负责收集、整理、归档。建设单位应及时移交相关资料。维护期间,应由综合管廊日常管理单位负责收集、整理、归档。

第5题 单选题

关于小导管注浆,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小导管支护必须配合钢拱架使用

B .钢管长度8~30m不等

C .钢管沿拱的环向外插角不得大于3°

D .两排小导管的纵向搭接长度应大于3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小导管注浆加固技术中,小导管布设的常用设计参数为:钢管直径40~50mm,长度应大于循环进尺的2倍,宜为3~5m,焊接钢管或无缝钢管;钢管安设注浆孔间距为100~150mm,钢管沿拱的环向布置间距为300~500mm,钢管沿拱的环向外插角为5°~15°,小导管是受力杆件,因此两排小导管在纵向应有一定搭接长度,钢管沿隧道纵向的搭接长度一般不小于1m。

第6题 单选题

土的液限与塑限之差值为(  )。

A .塑限

B .塑性指数

C .液性指数

D .压实指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塑性指数:土的液限与塑限之差值,即土处于塑性状态的含水量变化范围,表征土的塑性大小。

第7题 单选题

刚性挡土墙结构承受土压力中,位移最大的是(  )。

A .竖向推挤力

B .被动土压力

C .主动土压力

D .静止土压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挡土墙结构会受到土体的侧压力作用,该力的总值会随着结构与土的相对位移和方向而变化,侧压力的分布会随着结构施工程序及变形过程特性而变化。挡土墙结构承受土压力有:静止土压力、主动土压力和被动土压力,压力分布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静止土压力:若刚性的挡土墙保持原位静止不动,墙背土层在未受任何干扰时,作用在墙上水平的压应力称为静止土压力。

主动土压力:若刚性挡土墙在填土压力作用下向背离填土一侧移动,这时作用在墙上的土压力将由静止压力逐渐减小,当墙后土体达到极限平衡,土体开始剪裂,并产生连续滑动面,使土体下滑。这时土压力减到最小值,称为主动土压力。

被动土压力:刚性挡土墙在外力作用下,向填土一侧移动,这时作用在墙上的土压力将由静止压力逐渐增大,当墙后土体达到极限平衡,土体开始剪裂,出现连续滑动面,墙后土体向上挤出隆起,这时土压力增到最大值,称为被动土压力。

三种土压力中,主动土压力最小;静止土压力其次;被动土压力最大,位移也最大。

第8题 单选题

不属于稳定深基坑坑底的方法是(  )。

A .加深围护结构入土深度

B .增加围护结构和支撑的刚度

C .坑底土体加固

D .坑内井点降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深基坑支护结构与变形控制。

坑底稳定控制:

(1)保证深基坑坑底稳定的方法有加深围护结构入土深度、坑底土体加固、坑内井点降水等措施。

(2)适时施做底板结构。

选项B属于控制基坑变形的主要方法。

第9题 单选题

大体积混凝土拆模时,混凝土的表面温度与中心温度之间、表面温度与环境之间的温差不超过(  )℃。

A .10

B .20

C .25

D .3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大体积混凝土拆模时,混凝土的表面温度与中心温度之间、表面温度与环境温度之间的温差不超过20℃。

注意区分城市给水排水工程中,大体积混凝土养护,控制浇筑混凝土内外温差不大于25℃。

第10题 单选题

给水排水压力管道水压试验前,除接口外,管道两侧及管顶以上回填高度不应小于(  );水压试验合格后,应及时回填其余部分。

A .0.5m

B .2m

C .1.0m

D .1.5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给水排水压力管道水压试验前,除接口外,管道两侧及管顶以上回填高度不应小于0.5m;水压试验合格后,应及时回填其余部分。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