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2022一建公路:公路隧道防水与排水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10-29 00:29:11
学霸视频
插入模块
考点一:开挖前的防排水

隧道洞口、辅助坑道洞口、斜(竖)井洞口进洞开挖前排水系统的要求:

①边坡、仰坡坡顶的截水沟出水口应接入周边排水沟渠。

②洞外路堑向隧道内为下坡时,路堑边沟应做成反坡、不应将洞外水排入洞内。③洞顶排水沟应与洞门结构同时完成。

考点二:地表水处理

地表水处理是保证隧道施工和运营安全的重要环节,特别是隧道覆盖层薄和渗透性强的地层需在进洞前先处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①洞口附近和浅埋段洞顶积水需要疏干,地表铺平,便于排水。

②对隧道施工和运营造成影响的地表井、泉、池沼、水田等,需要采取措施防止渗水侵入隧道。

③地表有排水沟槽需要进行铺砌或改移。

④隧道地表沟谷(槽)、坑注、钻孔、探坑笑,雷需要采取疏导、勾补、铺砌、填平、抹面、封孔等措施。

⑤特殊的黄土陷穴、漏斗、溶隙、废弃的坑洞等需要根据情况讲行处理。

⑥在洞顶设高压水池时,水池需要有防渗措施和溢水疏导设施。

考点三:顺坡排水、反坡排水

(1)隧道施工为顺坡排水时,宜尽早修筑永久排水沟并保持畅通。

(2)隧道施工为反坡排水时,应采用水泵抽水。根据距离、坡度、水量、设备和施工组织布置管路,一次或分段接力将水排出洞外。

(3)反坡排水主要有两种排水方式:

①对纵坡坡度较大、独头掘进较长的隧道,根据抽水设备扬程,采用多级积水坑接力式抽水;

②对坡度较缓的隧道,采用长距离管道配合积水坑收集一次集中抽排;

③对地下水发育和富水隧道的反坡排水,设置两个独立的供电系统和排水管路是为在机械故障、停电等意外情况下保证抽排水能正常进行。高冒水风险隧道,指岩溶发育地区、承压水地层、富水地层、地表水体下的隧道。

【经典例题】隧道洞内反坡排水应符合要求的有( )。

A. 一次或分段接力将水排出洞外

B. 井下工作水泵的排水能力应不小于1.5倍正常涌水量

C. 井下备用水泵排水能力不应小于工作水泵排水能力的70%

D. 高冒水风险隧道反坡排水宜设置一个专用的供电系统和排水管路

E. 应做好停电时的应急排水预案和人员、设备的安全保证措施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洞内反坡排水应符合的要求:
根据距离、坡度、水量、设备和施工组织布置管路,一次或分段接力将水排出洞外 (A选项正确)。
集水坑位置不得造成围岩失稳和衬砌结构承载能力降低,应设在对施工干扰较小的位置,其容积应按实际排水量确定。
井下工作水泵的排水能力应不小于1.2倍正常涌水量(B选项错误),并应配备备用水泵;井下备用水泵排水能力不应小于工作水泵排水能力的70%(C选项正确) 。
高冒水风险隧道反坡施工时,应准备一定的抢险物资、设备,宜设置两个独立的供电系统和排水管路(D选项错误)。
应做好停电时的应急排水预案和人员、设备的安全保证措施(E选项正确)。
考点四:井点降水施工

洞内涌水或地下水位较高且影响隧道施工时,可采用井点降水法和深井降水法处理,在隧道两侧地表面布置井点,间距宜为25~35m。井底应在隧底以下3~5m。

隧道施工期间围岩地下水位应保持在开挖线以下 0.5m。

【经典例题】隧道洞内地下水位较高时,且影响隧道施工时,可采用( )处理。

A. 表面排水

B. 设置截水沟

C. 井点降水

D. 设置急流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洞内涌水或地下水位较高时,且影响隧道施工时,可采用井点降水法和深井降水法处理。
考点五:防突涌水措施

(1)应及时测算水量、水压、流速、含泥沙量等,备足配套的抽水设备。

(2)水平钻孔钻到预期的深度尚未出水时,可会同设计单位进一步进行地质和水文的勘测工作,重新判定地下水情况。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