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一建《建筑实务》中的验收分别由谁来组织,你都清楚了吗

作者:233网校 2019-11-25 17:22:00

在工程中所谓的“验收“,是指建筑工程在施工单位自行质量检查评定的基础上,参与建设活动的有关单位共同对检验批、分项、分部、单位工程的质量进行抽样复验,根据相关标准以书面形式对工程质量达到合格与否作出的确认,是施工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

验收不同的工程项目,是由不同的主体来组织。关于验收主体的那些事,你都搞清了吗?如果没有的话,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你理清思路。

组织者

项目

专业监理工程师

检验批

分项工程

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分部工程

节能分部工程

建设单位

单位工程

公安机关消防机构

消防工程

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基坑验槽

地基与基础验收

一、检验批、分项→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验收【很小的

1、检验批质量验收:应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单位项目专业质量检查员、专业工长等进行验收。

2、分项工程质量验收:应由专业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专业技术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专业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

二、分部工程→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验收 【分部、节能分部

1、分部工程质量验收: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

2、节能分部工程质量验收: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应参加节能分部工程的验收。

三、单位工程→由建设单位组织验收【很大的

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应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监理、施工、设计、勘察等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单位工程验收。(5方)

四、消防工程→由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组织【很重要的

(1)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大型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其他特殊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验收;

(2)其他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在验收后应当报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备案,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应当进行抽查。

五、永久工程→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验收 【永久的

1、基坑验槽: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勘察、设计、建设、监理、施工等相关单位技术人员到场。(五方人员)

2、地基与基础验收: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验收,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技术质量负责人及项目经理等参加。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