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建筑实务》案例高频考题-各类混凝土养护时间详细归纳

作者:233网校 2019-11-26 08:10:00

混凝土的养护是历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案例分析题的高频考点,在近几年的考试中,每年都有此类考题。在此就各类混凝土的养护时间做了详细归纳,建议大家收藏!

223.jpg

一、混凝土的养护

(1)混凝土的养护方法有自然养护和加热养护两大类。现场施工一般为自然养护。自然养护又可分覆盖浇水养护、薄膜布养护和养生液养护等。    

(2)对已浇筑完毕的混凝土,应在混凝土终凝前(通常为混凝土浇筑完毕后8~12h内),开始进行自然养护。

(3)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普通水泥)配制的混凝土,不应少于7d

(4)对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不得少于14d

(5)对掺用缓凝型外加剂、矿物掺合料或有抗渗性要求的混凝土,不得少于14d

二、后浇带混凝土的养护

填充后浇带,可采用微膨胀混凝土,强度等级比原结构强度提高一级,并保持至少14d的湿润养护。

三、大体积混凝土的养护

(1)大体积混凝土应进行保温保湿养护,在每次混凝土浇筑完毕后,除应按普通混凝土进行常规养护外,尚应及时按温控技术措施的要求进行保温养护。

(2)保湿养护的持续时间不得少于14d,应经常检查塑料薄膜或养护剂涂层的完整情况,保持混凝土表面湿润。

四、有防水要求的混凝土养护

防水混凝土终凝后应立即进行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五、水泥砂浆防水层养护

水泥砂浆防水层终凝后,应及时进行养护,养护温度不宜低于5°C,并应保持砂浆表面湿润,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六、有防水要求的后浇带混凝土养护

防水混凝土后浇带两侧的混凝土养护时间为28天

总结:只需记住养护时间为“7d”和“28d”的两种情况,其余均为14d。

1、(17年案例一-3)防水层施工要求一遍成型,铺抹时应压实、表面应提浆压光,并及时进行保湿养护7天。

问题:找出项目部对地下室水泥砂浆防水层施工技术要求的不妥之处,并分别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不妥之处一: 防水层施工要求一遍成活; 

理由: 防水砂浆宜采用多层抹压法施工。 

不妥之处二: 保湿养护7 天; 

理由:水泥砂浆防水层养护时间不得少于 14 天。 

2、(2018年案例三-3)因设计无要求,基础底板后浇带10d后封闭等。 

问题:指出“后浇带专项方案”中的不妥之处?写出后浇带混凝土施工的主要技术措施。 

参考答案:

不妥之处:因设计无要求,基础底板后浇带10d后封闭等。 

正确做法:后浇带通常根据设计要求留设,并在主体结构保留一段时间(若设计无要求,则至少保留14d)后再浇筑,将结构连成整体。后浇带应保持至少14天的湿润养护,后浇带接缝处按施工缝的要求处理。 

3、(2019年案例五-1)对底板混凝土养护中温差控制、温降梯度、养护时间应提出的控制指标是什么? 

参考答案:

混凝土的中心温度与表面温度的差值不应大于 25℃,表面温度与大气温度的差值不应大于20℃,温降梯度不得大于 3℃/d,养护时间不应少于 14d。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