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一建《建筑》真题考点总结:项目组织管理(二)

来源:233网校 2023-11-10 10:03:23
导读:本文为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科目——项目组织管理的真题考点总结和归纳,其中施工临时用水、环境保护与职业健康等知识点,需要大家牢牢掌握!

此系列文章是根据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历年真题归纳总结出的考点,适合配套课程进行课后复习,加强记忆!

一建建筑:项目组织管理(二)

1A42000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1A421000 项目组织管理

考点 3:施工临时用水

(1)临时用水量包括:现场施工用水量、施工机械用水量、施工现场生活用水量、生活区生活用水量、消防用水量。同时应考虑使用过程中水量的损失。

(2)管线穿路处均要套以铁管,并埋入地下 0.6m 处。 

(3)排水沟沿道路两侧布置,纵向坡度不小于 0.2%,过路处须设涵管, 在山地建设时应有防洪设 施。 

(4)临时室外消防给水干管的直径不应小于 DN100,消火栓间距不应大于 120m;距拟建房屋应小于 5m 且不宜大于 25m,距路边不宜大于 2m

(5)总用水量的计算 

(6)临时用水管径的计算

式中

D---配水管直径, m;

Q---耗水量, L/ s;

u---管网中水流速度( 1.5 ~2m/s) 。

考点4:环境保护与职业健康

(1)绿色施工指在建设工程中,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实现节能、节材、节水、节地和环境保护(“四节一环保”)的 建筑工程施工活动。

(2)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由安全耐久、生活便利、健康舒适、环境宜居、资源节约 5 类指标组成。

(3)绿色建筑等级划分

1)绿色建筑划分应为基本级、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 4 个等级。

2)当满足全部控制项要求时,绿色建筑等级应为基本级。 

3)绿色建筑星级等级应按下列规定确定:

①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 3 个等级的绿色建筑均应满足相关标准全部控制项的要求,且每类指标的 评分项得分不应小于其评分项满分值的 30%。 

②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 3 个等级的绿色建筑均应进行全装修,全装修工程质量、选用材料及产品 质量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 

③当总得分分别达到 60 分、70 分、85 分且应满足“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绿色建筑的技术要求” 时,绿色建筑等级分别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 

(4)各绿色建筑评价指标评分项汇总

(5)提高与创新项得分为加分项得分之和,当得分大于 100 分时,应取为 100 分

(6)施工单位应建立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绿色施工管理体系,制定绿色施工管理制度、负责 绿色施工的组织实施,进行绿色施工教育培训,定期开展自检、联检和评价工作。

(7)施工现场污水排放要与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市政管理部门签署污水排放许可协议,申领《临 时排水许可证》。

1) 雨水排入市政雨水管网。

2) 污水经沉淀处理后二次使用或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3) 施工现场泥浆、污水未经处理不得直接排入城市排水设施和河流、 湖泊、池塘。

(8)施工期间应遵照《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GB 12523-2011 制定降噪措施。确需夜 间施工的,应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明,并公告附近社区居民

(9)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技术要点:

1)节材是四节的重点。 

2)推广使用商品混凝土和预拌砂浆、高强钢筋和高性能混凝土,减少资源消耗。推广钢筋专业化加工和配送,优化钢结构制作和安装方案,装饰贴面类材料在施工前,应进行总体排版策划,减少资源 损耗。采用非木质的新材料或人造板材代替木质板材。

(10)节水与水资源利用的技术要点:

1)施工中采用先进的节水施工工艺。

2)现场搅拌用水、养护用水应采取有效的节水措施,严禁无措施浇水养护混凝土。现场机具、设备、 车辆冲洗用水必须设置循环用水装置。

3)项目临时用水应使用节水型产品,对生活用水与工程用水确定用水定额指标,并分别计量管理。

4)现场机具、设备、车辆冲洗、喷洒路面、绿化浇灌等用水,优先采用非传统水源,尽量不使用市 政自来水。力争施工中非传统水源和循环水的再利用量大于 30% 5)保护地下水环境。采用隔水性能好的边坡支护技术。在缺水地区或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的地区,基坑降水尽可能少地抽取地下水;当基坑开挖抽水量大于 50 万 m3 时,应进行地下水回灌,并避免地下水被污染。

(11)节能与能源利用的技术要点: 

1)制定合理施工能耗指标,提高施工能源利用率。根据当地气候和自然资源条件,充分利用太阳能、 地热等可再生能源。 

2)优先使用国家、行业推荐的节能、高效、环保的施工设备和机具。合理安排工序,提高各种机械 的使用率和满载率,降低各种设备的单位耗能。优先考虑耗用电能的或其他能耗较少的施工工艺。

3)临时设施宜采用节能材料,墙体、屋面使用隔热性能好的材料,减少夏天空调、冬天取暖设备的 使用时间及耗能量。 

4)临时用电优先选用节能电线和节能灯具,照明设计以满足最低照度为原则,照度不应超过最低照度的 20% 。合理配置采暖设备、空调、风扇数量,规定使用时间,实行分段分时使用,节约用电。

5)施工现场分别设定生产、生活、办公和施工设备的用电控制指标,定期进行计量、核算、对比分 ,并有预防与纠正措施。

(12)施工现场卫生与防疫

(13)建筑工程施工易发的职业病类型

经典真题练习

【2016】关于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的说法,错误的是()。

A.现场宿舍必须设置开启式窗户

B.现场食堂必须办理卫生许可证

C.施工现场必须实行封闭管理

D.施工现场办公区与生活区必须分开设置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现场宿舍必须设置可开启式窗户,宿舍内的床铺不得超过2层,严禁使用通铺。施工现场应实行封闭管理,并应采用硬质围挡。现场食堂必须办理卫生许可证,炊事人员必须持身体健康证上岗。施工现场的施工区域应与办公、生活区划分清晰,但是办公区与生活区可以一起设置。

【2017】现场计算临时总用水量应包括()。

A.施工用水量

B.消防用水量

C.施工机械用水量

D.商品混凝土拌合用水量

E.临水管道水量损失量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本题E选项是正确的,临水管道水量损失是包含在使用过程中水量损失之中的。临时用水量包括:现场施工用水量、施工机械用水量、施工现场生活用水量、生活区生活用水量、消防用水量。同时应考虑使用过程中水量的损失。在分别计算了以上各项用水量之后,才能确定总用水量。

……真题考点每日更新,如需下载完整版,请考生移步资料包-【精品资料区】下载PDF完整版查看。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插入模块
2024一建好课,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

强化阶段: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案例专项班(突破案例难题+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冲刺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模考金题班(2套金题预测考点)+考前集训班 (考前直播划重点)

👏2024一建新考季招生,由233网校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等老师授课,早买早学,建议别错过!详情>>

资料领取:一建高频考点/案例技巧/口诀/数字考点资料免费领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答案 真题解析视频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