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历年真题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11-28 15:16:30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11月19日-20日,其中《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考试时间11月19日14:00-17: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一建考试结束后,知晓成绩最快速的办法就是——估分!233网校将在每个科目考试结束后,及时发布各科2022年一建真题答案解析!大家可以扫描下方群二维码,进群估分对答案,也可扫描小程序二维码快速估分!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进入估分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1、从法的形式来看,《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属于( )

A.法律

B.行政法规

C.部门规章

D.地方政府规章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国务院各部、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机构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称部门规章。目前,大量的建设法规是以部门规章的方式发布,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办法》《 市政公用设施抗灾设防管理规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招标公告发布暂行办法》《 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等。

【考查考点】法的形式和效力层级P3

           

2.工伤保险费应当由( )缴纳。

A.当地政府

B.用人单位

C.职工个人

D.工伤保险基金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不缴纳工伤保险费。 此外《 建筑法》还规定;鼓励企业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支付保险费。

【考查考点】劳动者的社会保险与福利(P167)

           

3.建筑施工企业破产、倒闭、撤销的,其安全生产许可证应当可以( )。

A.撤销

B.延期

C.补办

D.注销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建筑施工企业破产、倒闭、撤销的,应当将安全生产许可证交回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予以注销。

【考查考点】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和政府监管的规定P225

           

4.下列物权中,合同生效时设立的是( )。

A.建设用地使用权

B.留置权

C.机动车所有权

D.地役权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地役权自地役权合同生效时设立。当事人要求登记的,可以向登记机构申请地役权登记;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考查考点】土地所有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地役权P18-20

           

5.根据《标准化法》行业标准的制定主体是( )。

A. 行业协会

B. 社会团体

C. 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

D. 企事业单位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标准化法》规定;对没有推荐性国家标准、 需要在全国某个行业范围内统 一的技术 要求,可以制定行业标准。行业标准由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定,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备案。

【考查考点】工程建设行业标准(P294)

           

6.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主体节能工程检验批验收和隐蔽工程验收主体是( )。

A.监理工程师

B.项目经理

C.质量工程师

D.总监理工程师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建筑节能工程验收的程序和组织应遵守《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 50300的要求,并符合下列规定:

(1)节能工程的检验批验收和隐蔽工程验收应由监理工程师主持,施工单位相关专业的质量检查员与施工员参加;

(2)节能分项工程验收应由监理工程师主持,施工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和相关专业的质量检查员、施工员参加;必要时可邀请设计单位相关专业的人员参加;

(3)节能分部工程验收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主持,施工单位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和相关专业的质量检查员、施工员参加;施工单位的质量或技术负责人应参加,设计单位节能设计人员应参加。

【考查考点】规划、消防、节能、环保等验收的规定P321-322

           

7.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未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对第三方造成损害而产生的纠纷属于()

权属纠纷

合同纠纷

侵权纠纷

知识产权纠纷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侵权纠纷,是指因侵害民事权益而产生的纠纷。在建设工程领域也易发生侵权纠纷,如施工单位在施工中未采取相应防范措施造成第三方损害而产生的侵权纠纷,未经许可使用他方的专利、工法等而造成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等。

建设工程纠纷的主要种类P333-334

           

8.下列行为中,属于排水户危及城镇排水设施安全的是()

A.向城镇排水设施排低毒水

B.擅自排放污水

C.擅自拆卸、移动、穿凿城镇排水设施

D.向城镇排水设施内排放非易堵塞物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排水户不得有下列危及城镇排水设施安全的行为: ( 1 ) 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倾倒剧毒、易燃易爆物质、腐蚀性废液和废渣、有害气体和烹饪油烟等; (2) 堵塞城镇排水设施或者向城镇排水设施内排放、倾倒垃圾、渣土、施工泥浆、油脂、污泥等易堵塞物;(3)擅自拆卸、移动和穿凿城镇排水设施; ( 4 ) 擅自向城镇排水设施加压排放污水。

【考查考点】施工现场水污染防治的规定P202-204

           

9.建设工程质保期的起算日是( )

A.工程完工之日

B.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

C.工程开始使用之日

D.发包人签收竣工验收申请之日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建设工程保修期的起始日是竣工验收合格之日。

【考查考点】质量保修书和最低保修期限的规定P329-330

           

10.下列责任承担方式中属于行政处罚的是( ) 。

A.记大过

B.责令停止施工

C.排除妨碍

D.消除危险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在建设工程领域,法律、行政法规所设定的行政处罚主要有: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许可证件、责令停产停业。

【考查考点】 建设工程行政责任的承担方式 P54

           

点击查看>>2022年一级建造师真题答案

300-180.jpg

学霸君欢迎考生朋友在繁忙的考后能来到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联系学霸君微信【KS233-WX5】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022年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

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其中建设工程经济:60分;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均为78分;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10个专业:均为96分。【点击查看通知

2022年一级建造师查分时间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将于考后3个月左右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历年一建成绩公布时间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班级和配套齐全,包括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

跟着老师抓重点,让每一分钟都在得分!

三大阶段,科学锁分: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助您通过一建
讲师助阵,扭转乾坤:赵春晓、王东兴、凌平平、江凌俊等多位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8大课程,学透考点:分阶段备考学习,课程+书+题库,一站式全方位辅导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