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历年真题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真题及答案(71-8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11-30 10:15:46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11月19日-20日,其中《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考试时间11月19日14:00-17: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一建考试结束后,知晓成绩最快速的办法就是——估分!233网校将在每个科目考试结束后,及时发布各科2022年一建真题答案解析!大家可以扫描下方群二维码,进群估分对答案,也可扫描小程序二维码快速估分!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进入估分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真题及答案(71-80题)

71.在工程担保中,下列单位可以作为保证人的有()。

A.以公益为目的的非法人组织

B.某商业银行

C.某建筑大学

D.某担保公司

E.某市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所谓保证,是指保证人和债权人约定,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保证人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的行为。具有代为清偿债务能力的法人、其他组织或者公民,可以作保证人。

【考查考点】建设工程保证担保的方式和责任P35-36

72. 行政强制执行的方式包括()

A. 冻结存款、汇款

B. 扣押财物

C. 加处罚款或滞纳金

D. 排除妨碍、恢复原状

E. 限制公民自由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行政强制执行的方式: (1)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 ( 2) 划拨存款、汇款; (3) 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 (4) 排除妨碍、恢复原状; (5) 代履行;( 6 )其他强制执行方式。AE属于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

【考查考点】行政许可和行政强制的种类及法定程序P370-375

73.根据《企业所得税法》,企业下列收入中,应当缴纳企业所得税的有()

A. 租金收入

B. 接受捐赠收入

C. 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

D. 特许权使用费收入

E. 财政拨款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企业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以及允许弥补的以前年度亏损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企业以货币形式和非货币形式从各种来源取得的收入,为收入总额。包括: (1) 销售货物收入; (2) 提供劳务收入; (3)转让财产收入; (4) 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5) 利息收入; (6) 租金收入; (7)特许权使用费收入; (8) 接受捐赠收入; (9) 其他收入。

【考查考点】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的规定P45-46

74、下列权利中,属于用益物权的有()

A.土地承包经营权

B.租赁权

C.建设用地使用权

D.地役权

E.居住权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用益物权是权利人对他人所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用益物权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居住权、宅基地使用权和地役权。

【考查考点】P18 物权的种类

75、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单位出租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应提供证明的有( )。

A.租赁合同

B.备案证明

C.生产制造许可证

D.产品合格证

E.安全性能检测合格证明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出租的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应当具有生产(制造)许可证、产品合格证。

【考查考点】机械设备等单位相关的安全责任 P286

76.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隐蔽工程在隐蔽前施工,企业应当及时通知单位有( )。

A.勘察单位

B.设计单位

C.建设单位

D.安全生产监督机构

E.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30条规定:施工单位必须建立、健全施工质量检验制度,严格工序管理,作好隐蔽工程的质量检查和记录隐蔽工程在隐蔽前,施工单位应当通知建设单位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考查考点】施工质量检验和返修的规定 P304

77.关于清理建筑市场保证金的规定中,建筑施工企业在工程建设中的保证金可以有( )。

A.投标保证金

B.履约保证金

C.质量保证金

D.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E.开工保证金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对建筑业企业在工程建设中需缴纳的保证金,除依法依规设立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其他保证金一律取消。

【考查考点】投标保证金 99

78.以下施工合同中,属于无效合同的是( )。

A.与无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签订的合同

B.当事人对合同内容有重大误解的

C.合同一方受胁迫签订的合同

D.发包人要求承包人垫资施工的合同

E.依法应进行招标而未招标,直接与承包人签订的合同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无效:

(1) 承包人未取得建筑业企业资质或者超越资质等级的;

(2) 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的;

(3) 建设工程必须进行招标而未招标或者中标无效的;

承包人因转包、违法分包建设工程与他人签订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应当认定无效。

【考查考点】无效合同和效力待定合同的规定 P140

79.根据《循环经济促进法》,关于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禁止使用散装水泥

B.鼓励利用无毒无害的固体废物生产建筑材料

C.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

D.推广使用预拌砂浆

E.鼓励生产、销售和使用粘土砖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国家鼓励利用无毒无害的固体废物生产建筑材料,鼓励使用散装水泥,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禁止损毁耕地烧砖。在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 、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 的期限和区域内,禁止生产 、销售和使用黏土砖。BCD正确,AE错误。

【考查考点】施工合理使用与节约能源的规定 P212

80.劳动者在哪些情形下可以不通知企业,直接解除劳动合同( )。

A.以暴力、威胁或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

B.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

C.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的

D.用人单位经营状况恶化,申请破产的

E.试用期间的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38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1)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2) 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3)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4)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 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5) 劳动合同法 26 条第1款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6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 。

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或者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

【考查考点】劳动合同的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P154

点击查看>>2022年一级建造师真题答案

300-180.jpg

2022年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

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其中建设工程经济:60分;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均为78分;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10个专业:均为96分。【点击查看通知

2022年一级建造师查分时间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将于考后3个月左右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历年一建成绩公布时间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班级和配套齐全,包括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

跟着老师抓重点,让每一分钟都在得分!

三大阶段,科学锁分: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助您通过一建
讲师助阵,扭转乾坤:赵春晓、王东兴、凌平平、江凌俊等多位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8大课程,学透考点:分阶段备考学习,课程+书+题库,一站式全方位辅导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