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历年真题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真题及答案(31-39题)

来源:233网校 2022-11-30 10:15:45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11月19日-20日,其中《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考试时间11月19日14:00-17: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一建考试结束后,知晓成绩最快速的办法就是——估分!233网校将在每个科目考试结束后,及时发布各科2022年一建真题答案解析!大家可以扫描下方群二维码,进群估分对答案,也可扫描小程序二维码快速估分!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进入估分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真题及答案(31-39题)

31.土地税的说法正确的是()

A.土地使用税以纳税人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为计税依据,依照规定税额计算征收

B.经济发达地区土地使用税的适用税额标准可以适当提高,但须报税务部门批准

C.土地使用税按月计算、分期缴纳

D.……可以优惠减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土地使用税以纳税人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为计税依据,依照规定税额计算征收。选项B,经济发达地区土地使用税的适用税额标准可以适当提高,但须报经财政部批准。选项C,土地使用税按年计算、分期缴纳。

【考查考点】其他相关税收的规定P50-51

32.建造师承担工程造成重大事故的是( )。

A.吊销注册证书终身不得注册

B.吊销执业资格证书,5年不得注册

C.建造师已退休的,不予追究

D.公司已倒闭的,不予追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条例》第58条:“注册执业人员未执行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责令停止执业 3 个月以上 1 年以下;情节严重的,吊销执业资格证书,5 年内不予注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终身不予注册;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考查考点】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P241

33.关于委托合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委托人可单方面解除委托,受托人不可单方面辞去委托

B.委托人不可单方面解除委托,受托人可单方面辞去委托

C.委托人受托人均可随时解除委托,但需要得到对方同意

D.委托人和受托人都可以随时解除合同,不需征得对方同意为前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法律规定被代理人有权根据自己的意愿单方取消委托,也允许代理人单方辞去委托,均不必以对方同意为前提,并以通知到对方时,代理权即行消灭。

但是,单方取消或辞去委托可能会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民法典》规定,委托人或者受托人可以随时解除委托合同。

【考查考点】委托合同的法律规定 193

34.承揽合同说法正确的是()

A.承揽人可以使用定作人的技术完成工作

B.承揽人经过定作人同意,可以将主要工作交由第三人完成,但不必对工作成果向定作人负责

C.承揽人将承揽的辅助工作交由第三人造成的,应就第三人完成的工作成果向定作人负责

D.承揽人在完成工作过程中,不接受定作人的监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外,承揽人应当以自己的设备、技术和劳力完成主要工作。B选项错误,未经定作人的同意,承揽人将承揽的主要工作交由第三人完成的,定作人可以解除合同;经定作人同意的,承揽人也应就第三人完成的工作成果向定作人负责。D选项错误,承揽人在工作期间,应当接受定作人必要的监督检验,但定作人不得因监督检验妨碍承揽人的正常工作。

【考查考点】承揽合同的法律规定P173

35.关于合同形式的说法正确

A.书面形式合同是指合同书

B.未依法采用书面形式的合同,合同有不能成立

C.根据当事人行为敲定合同成立为口头合同

D.以电子数据复制***的数据电子为口头形式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书面形式是合同书、信件、电报、电传、传真等可以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的形式。B选型错误,《民法典》规定,当事人订立合同,可以采用书面形式、口头形式或者其他形式。C选项错误,其他形式合同,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行为或者特定情形推定合同的成立,也可以称之为默示合同。

【考查考点】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法定形式和内容P129

36、关于仲裁程序中,财产保全的说法是,正确的是()

A.仲裁**当事人可以直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出保全申请

B.当事人提起财产保全申请,应当在仲裁开始前

C.当事人要求采取保全的,应当向仲裁委会提出书面申请,由仲裁委会所在地人民法院作出裁定

D.申请人在人民法院采取保全后15天内,不申请仲裁的,人民法院应当解除保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选项错误,当事人提起财产保全或证据保全的申请,可以在仲裁程序开始前,也可以在仲裁程序进行中。C选项错误,当事人要求采取财产保全或证据保全措施的,应向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由仲裁委员会将当事人的申请转交被申请人住所地或其财产所在地或证据所在地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作出裁定。D选项错误,申请人在人民法院采取保全措施后30 日内不依法申请仲裁的,人民法院应当解除保全。

【考查考点】仲裁案件的申请和受理P361

37、国务院严格依法依规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依规严格规范信用信息采集共享公开范围,下列为会进入建筑市场黑名单的是()

A.经仲裁或诉讼结果公布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

B.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工程转包或违法分包

C.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单位名义承揽工程

D.在生产期间发生过两次较大的安全事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按照"谁处罚、谁列入"的原则,将存在下列情形的建筑市场各方主体,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1)利用虚假材料、以欺骗手段取得企业资质的; (2) 发生转包、出借资质,受到行政处罚的; (3) 发生重大及以上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或1年内累计发生2次及以上较大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或发生性质恶劣、危害性严重、社会影响大的较大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受到行政处罚的; (4) 经法院判决或仲裁机构裁决,认定为拖欠工程款,且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

【考查考点】建筑市场诚信行为的公布和奖惩机制P123

38.下列哪个行为属于承揽业务不良()

A.以欺骗手段取得资质证书承揽工程的

B.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的

C.利用向包发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行贿、提供回扣等不正当手段承揽业务的

D.在施工中偷工减料,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承揽业务不良行为认定标准: (1)利用向发包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行贿、提供回扣或者给予其他好处等不正当手段承揽业务的; (2)相互串通投标或与招标人串通投标的,以向招标人或评标委员会成员行贿的手段谋取中标的; (3)以他人名义投标或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骗取中标的; (4) 不按照与招标人订立的合同履行义务,情节严重的;(5)将承包的工程转包或违法分包的。

【考查考点】建筑市场施工单位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P120-121

39.某工程项目,由总包单位承包,施工现场有三家分包单位同时施工,关于该项目的安全责任说法正确的是( )。

A.由总包单位承担

B.由分包单位承担

C.分包单位就各自分包内容与总包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D.分包单位对整个工程与总包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

【考查考点】1Z306023 施工总承包和分包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

点击查看>>2022年一级建造师真题答案

300-180.jpg

2022年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

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其中建设工程经济:60分;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均为78分;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10个专业:均为96分。【点击查看通知

2022年一级建造师查分时间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将于考后3个月左右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历年一建成绩公布时间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班级和配套齐全,包括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

跟着老师抓重点,让每一分钟都在得分!

三大阶段,科学锁分: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助您通过一建
讲师助阵,扭转乾坤:赵春晓、王东兴、凌平平、江凌俊等多位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8大课程,学透考点:分阶段备考学习,课程+书+题库,一站式全方位辅导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