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矿业工程培训视频

一建矿业工程赵景满精讲班考点:矿山工程地质和工程地质(一)

来源:233网校 2019-10-20 00:00:00

赵景满老师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矿山工程地质和工程地质(一),免费试听赵景满老师精讲班课程>>

赵景满老师介绍

多年来从事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矿业专业课程培训工作及矿业企业相关培训工作,对考试及矿业实际工作有丰富的经验,能够细致,全面的掌握考试方向,帮助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1G410000 矿业工程技术

第6讲 矿山工程地质和工程地质(一)

1G411021矿业地质与工程地质条件分析与评价

一、土体工程性质

1、砂土和黏性土

砂土是土的颗粒组成中砂粒含量较高的土体。砂土按颗粒级配可分为砾砂、粗砂、中砂、细砂和粉砂;砂土一般不具有黏性。

黏性土的颗粒成分更细,含水量是影响黏性土性质的决定性因素。根据含水量多少,黏性土可形成固态、半固态、可塑态和流动态等4种状态。

黏性土的状态与含水量关系图

2、黏性土的状态指标

表征黏性土状态的指数有塑性指数和液性指数。塑性指数越大,表示土处于塑性状态的含水量范围越大;液性指数越大,则该黏性土的天然含水量高,土质更软。

按塑性指数可分为黏土和粉质黏土;按液性指数可以分为坚硬黏土、硬塑黏土、可塑黏土、软黏土和流塑黏土。

3、土的可松性

指土体挖掘、回填压缩过程其体积变化的性质,挖掘后的土体虽经回填压实,仍不能恢复原来体积。

土的可松性程度一般用最初可松性系数(Kp)和最终可松性系数(Kp′)表示。它是挖掘土方时计算土方机械生产率、回填土方量、运输机械数量以及土方平衡调配的重要参数。

Kp=V2/V1,Kp′=V3/V1

式中:V1—开挖前土的自然体积;

V2—开挖后土的松散体积;

V3—运至填方处压实后的体积。

例题:土的初始可松性系数 Kp、最终可松性系数 Kp’的关系是( )。

A.Kp>Kp’>1

B.Kp=1

C.Kp<KP’>1

D.Kp>Kp’<1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土的初始可松性系数和最终可松性系数都大于1,故B、D错误;最初可松性系数大于最终可松性系数,且大于1,故C不正确,A正确。

4、土的压缩性和地基变形

土体在附加荷载作用下,或松土经回填压实,均会使土体压缩,土的这种性质称为土的压缩性。

当基础荷载较小时,地基沉降与荷载呈线性关系,荷载增加到一定程度后,沉降速率将变大,继续增大荷载时地基将出现整体性破坏。地基的允许荷载应限制在极限承载能力的范围之内。土的压缩系数就可以表示这种土体的线性压缩沉降关系。

5、土的休止角

无黏性土的休止角是指其在自然堆积状态下的坡角,也即土体可以自稳的坡度。

6、土的抗剪强度

土的抗剪强度是评价地基承载力、边坡稳定性、计算土压力的重要指标。

土的抗剪强度包括两部分,即是黏聚力和摩擦力。一般认为砂土的黏聚力为零,黏性土的摩擦力主要源于黏土颗粒表面存在有吸附水膜的作用。因此,影响无黏性土抗剪强度的因素主要是土体颗粒性质(粒径级配、颗粒形状、颗粒性质)和粒间紧密程度(孔隙比),而黏性土的抗剪强度主要受颗粒间的物理化学作用影响(黏性颗粒成分性质、密度、离子浓度等带电性质等)。

(2017年真题2)影响砂土工程性质的主要因素是砂土的()。

A.颗粒大小

B.黏性

C.级配

D.含水量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砂土一般不具有黏性,故B错误;影响无黏性土抗剪强度的因素主要是土体颗粒性质(粒径级配、颗粒形状、颗粒性质)和粒间紧密程度(孔隙比)。故C正确。

7、土压力

土压力是土体堆积形成的侧向(墙体)的压力。根据墙体的移动方向,土压力可分为静止土压力、主动土压力和被动土压力。

土压力作用对基坑稳定、支护作用的性质和大小有重要影响,是边坡稳定的决定性因素。

二、土的工程分类

在土方工程施工中,一般按开挖的难易程度(即土的坚实程度)将土进行分类。共分为八类十六个级别。

土的坚实程度分类表(见P9)

注意二点:1)从五类土(五级以上)及以上部分使用爆破方法;2)七类土(十级)及以上只能用爆破方法。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赵景满老师《矿业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