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矿业工程培训视频

一建矿业工程赵景满精讲班考点:矿山工程地质和工程地质(五)

来源:233网校 2019-10-19 00:00:00

赵景满老师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矿山工程地质和工程地质(五),免费试听赵景满老师精讲班课程>>

赵景满老师介绍

多年来从事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矿业专业课程培训工作及矿业企业相关培训工作,对考试及矿业实际工作有丰富的经验,能够细致,全面的掌握考试方向,帮助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1G410000 矿业工程技术

第10讲 矿山工程地质和工程地质(五)

1G411024矿山地质图及其应用

一、矿图的概念及绘制

1、矿图的概念

矿山测量图简称矿图,它是表示矿区地面自然状态的地形、地物、地貌等要素和经济现状,以及反映地质条件和采掘工程活动情况的矿山生产建设图的总称。

2、矿图的编绘

(1)矿图投影基本原理:

矿图绘制采用正投影和标高投影方法。

我国以黄海平均海平面为零点确定各点位置的高程。在水平投影图上,在各投影点位置的旁边标注各点的高程数值,叫标高投影方法。

(2)矿图坐标和坐标网格

1)矿图坐标。常用平面直角坐标表示点的相对位置,X轴与地球子午线方向一致,表示南北方向,指北为正,指南为负;Y轴表示东西方向,指东为正,指西为负。

2)矿图坐标网格。在水平投影图上与坐标轴平行的方格网线,称为坐标网格。网格间距一般为10cm。

3)常用的比例为1:10000,1:5000,1:2000,1:50。

矿图

二、矿图的种类及其用途

1、矿图的分类

按用途和性质不同,矿图又可分为基本矿图、专门矿图、日常生产用图和生产交换图四类。矿山生产、建设过程中必须具备的主要图纸,称为基本矿图。它是反映矿山生产建设总体面貌,作为永久技术档案保存,并用以编制其他生产用图的主要图纸。

2、基本矿图及其用途

■井田地形地质图:反映井田范围内地物、地貌及地表等。

■工业场地平面图:反映工业场地范围内生产系统、生活系统和其他自然要素的综合性图纸,作为工业场地规划设计、改扩建和保护矿柱设计的依据。

■井底车场平面图:反映主要开采水平的井底车场的巷道与硐室的位置分布以及以及通风、排水、排运(矿石与废石)及各种管线布置系统的综合性图纸,主要为矿井生产和进行改扩建设计服务。

■采掘工程平面图:反映采掘工程活动和地质特征的综合性图纸,是矿井生产建设中最重要的图纸,主要用于指挥生产、掌握采掘进度、了解与邻近矿层的空间关系、修改地质图纸等。并作业编绘其他生产用图的基础。

■主要巷道平面图:反映矿井某一生产水平内的主要巷道布置和地质特征的综合性图纸,为安全生产、掌握巷道进度等提供基础资料。

■井上下对照图:反映地面的地形、地物、地貌和井下的采掘工程之间的空间位置关系的综合性图纸,用来掌握井下施工、生产及其对地面的影响,为在井田范围内进行各类工程规划、村庄搬迁、征购土地、土地复垦、矿井防排水等提供资料依据。

■井筒断面图:反映井筒装备、井筒施工和井筒穿越的岩层地质特征的综合性图纸,为矿井井筒安装和井筒维修等提供资料。

■主要保护矿柱图:反映井筒和各种重要建(构)筑物免受采动影响所划定的矿层开采边界综合性图纸,由平面图和沿层走向、倾向的若干剖面图组成。为矿井改扩建设计、确定开采边界和指挥生产提供资料。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赵景满老师《矿业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