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矿业工程培训视频

一建矿业工程赵景满精讲班考点:矿业工程材料(二)

来源:233网校 2019-10-20 00:00:00

赵景满老师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矿业工程材料(二),免费试听赵景满老师精讲班课程>>

赵景满老师介绍

多年来从事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矿业专业课程培训工作及矿业企业相关培训工作,对考试及矿业实际工作有丰富的经验,能够细致,全面的掌握考试方向,帮助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1G410000 矿业工程技术

第13讲 矿业工程材料(二)

三、常用钢材的特点与工作性能

与其他工程材料相比,钢材的主要优点是:(1)强度高、塑性、耐热性、韧性好;(2)材质均匀,工作可靠性高;(3)钢结构制作简便,施工周期短,具有良好的装配性;(4)钢具有可焊性,易于连接和拼接;(5)钢材具有不渗漏性,便于做成密闭结构;(6)钢材更接近于匀质和各向同性体。

钢材也同时具有相应的缺点:(1)耐腐蚀性较差;(2)耐热但不防火;(3)保温效果差;(4)易产生扭曲;(5)特有的冷桥问题。

钢材的主要工作性能有:

1、力学性能

(1)强度

强度是钢材在外力作用下,抵抗永久变形和断裂的能力,分为抗拉强度、抗压强度、抗弯强度、抗剪强度和抗扭强度5种,一般情况下多以抗拉强度作为判别钢材强度高低的指标。

衡量钢材强度的指标有3个:弹性模量、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它们都表示钢材抵抗变形和破坏的能力,都是通过拉伸试验测定的。

(2)塑性

钢材在荷载(外力)作用下,断裂前经受永久变形的能力,钢材受力所产生的永久变形,就叫塑性变形。钢材的塑性也通过拉伸试验来评定的,判断塑性主要是以下两个指标来表示:断后伸长率δ或延伸率和断面收缩率Ψ。钢材的延伸率δ和断面收缩率Ψ越大,其塑性越好。塑性好的钢材容易进行冲压、轧制、焊接和锻造。

(3)硬度

硬度表示钢材表面局部体积范围抵抗外物压入能力的指标,是评价部件承受磨损作用的重要参数。

硬度是各种零件和工具必须具备的性能指标,也是模具钢最重要的性能,模具的热处理质量和使用性能通常以硬度作为判断的依据。所以,硬度是钢铁材料最重要的力学性能指标。

(4)冷弯性能

冷弯性能是指钢材在常温下加工时抵抗发生裂缝的能力,由冷弯试验检验。

2、冲击韧性

钢材的抗冲击性能用冲击韧性指标表示。韧性好表示在动荷载作用下破坏时要吸收较多能量,可降低脆性破坏风险。钢材的冲击韧性受钢的化学成分、组织状态、冶炼和轧制质量,以及温度和时效等影响。

3、耐疲劳性能

钢材在交变荷载反复作用下,在远小于抗拉强度时发生突然破坏,称疲劳破坏。耐疲劳性能对于承受反复荷载的结构是一种重要的性质。

4、可焊性

可焊性是指采用一般焊接工艺就可完成合格的焊缝的性能,用以评价钢材受焊接热作用的影响。可焊性好表示焊接安全、可靠、没有焊接裂缝、接缝的抗冲击韧性及热影响区的延性和力学性能不低于母材。钢材的可焊性受碳含量和合金含量的影响。碳含量在0.12%~0.20%范围内的碳素钢,可焊性最好。碳含量再高可使焊缝和热影响区变脆。提高钢材强度的合金元素大多对可焊性有不利影响。

5、耐腐蚀性:

耐腐蚀性差是钢结构的一大弱点。钢的腐蚀包括干腐蚀和湿腐蚀(指现有湿度影响下的腐蚀)。目前防止钢材腐蚀的主要办法是采用防腐涂料,也已经有专门的耐腐蚀钢材出现,称为“耐候钢”。

四、常用钢材加工方法及钢筋施工技术要求

(一)钢材加工方法

常用钢材的加工包括钢材的冷加工强化、时效强化、热处理和焊接等几种方法

1.冷加工强化是将建筑钢材在常温下进行冷拉、冷拔和冷轧,提高屈服强度,相应降低了塑性和韧性。

2.时效强化是指经冷加工后,钢材的屈服强度和强度极限随着时间延长而逐渐提高,塑性和韧性逐渐降低的现象。因此,可将经过冷拉的钢筋在常温下或加热到100°C~200°C并保持一定时间,实现时效处理。

3.热处理的方法有退火、正火、淬火、回火,在施工现场,有时须对焊接件进行热处理。

4.焊接方法主要用于钢筋。有电阻焊、闪光对焊、电弧焊、电渣压力焊、气压焊、预埋件埋弧焊等。

(二)钢筋施工的技术要求

1、钢筋代换的要求

(1)当钢筋的品种、级别或规格需要变更时,应办理设计变更文件。代换钢筋,应征得设计单位同意。规程不允许代换的钢筋不得随意代换。钢筋代换后应当满足《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50010-2010中所规定的钢筋间距、锚固长度、最小钢筋直径、根数及最小配筋率等要求。

(2)钢筋代换可参照的原则有:当构件受强度控制时,钢筋可按强度相等的原则进行代换(等强度代换);当构件按最小配筋率配筋时,钢筋可按面积相等的原则进行代换(等面积代换);当构件受抗裂、裂缝宽度或挠度控制时,钢筋代换应进行抗裂、裂缝宽度或挠度验算。

(3)重要受力构件(如吊车梁、薄腹梁、屋架下弦等)不宜用I级钢(HPB300钢)代换变形钢筋;有抗震要求的框架结构,不宜以强度较高的钢筋代换原设计中的钢筋,必须代换时,代换钢筋的强度与其实测屈服强度的比值,应满足规定要求。

2、钢筋的连接

钢筋的连接通常有焊接、机械连接、绑扎。钢筋机械连接的常用方法有套筒挤压连接、锥螺纹套筒连接、直螺纹套筒连接等。机械连接可用于可焊性较差的钢筋。

小结1--钢材分类及工程中常用的钢材

小结2--钢材的特点与工作性能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赵景满老师《矿业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