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矿业工程培训视频

一建矿业工程赵景满精讲班考点:矿业工程材料(一)

来源:233网校 2019-10-20 00:00:00

赵景满老师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矿业工程材料(一),免费试听赵景满老师精讲班课程>>

赵景满老师介绍

多年来从事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矿业专业课程培训工作及矿业企业相关培训工作,对考试及矿业实际工作有丰富的经验,能够细致,全面的掌握考试方向,帮助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1G410000 矿业工程技术

第12讲 矿业工程材料(一)

1G412011 建筑钢材的性能及使用要求

一、常用钢材分类

钢是含碳量在0.04%~2.3%之间的铁碳合金。为了保证其韧性和塑性,含碳量一般不超过1.7%。钢的主要元素除铁、碳外,还有硅、锰、硫、磷等。钢材的分类方法很多:

1、根据化学成分:分为碳素钢和合金钢。根据含碳量高低,碳素钢可分为低碳钢、中碳钢、高碳钢3种。

2、根据品质(硫、磷杂质含量高低),钢材可分普通钢、优质钢(含硫、磷含量均低于0.04%)、高级优质钢。

3、根据成型方法,钢材可分为锻钢、铸钢、热轧钢、冷拉钢。

4、根据合金钢中含合金元素的总量多少, 钢材可分为低合金钢、中合金钢和高合金钢。

5、根据用途,钢材可分为结构钢、工具钢、特殊钢和专用钢。

6、根据外形,钢材可分为型材、板材、管材、金属制品4大类。型材包括重轨(每米重量大于30kg的钢轨)、轻轨(每米重量小于或等于30kg的钢轨)、型钢(普通钢方钢、圆钢、扁钢、工字钢、槽钢等)、线材(直径5~10mm的圆钢和盘条)、冷弯型钢等。板材主要包括薄钢板(厚度等于和小于4mm的钢板)、厚钢板(厚度大于4mm的钢板)、钢带、电工硅钢薄板。管材包括无缝钢管(用热轧、冷轧、冷拔或挤压等方法生产的管壁无接缝的钢管)和焊接钢管。金属制品包括钢丝、钢丝绳、钢绞线等。

二、工程中常用钢材

工程中常用的钢材主要包括型钢、钢筋(建筑钢)和其他用途钢3类。各种建筑钢材,基本上都属于碳素结构钢和低合金结构钢等品种,经热轧或冷轧、冷拔及热处理等工艺加工而成。

1、常用建筑钢材

(1)线材直径5-9mm的盘条与热轧直条材料,包括普通线材与优质线材。线材不包括各种钢丝。

(2)型钢根据尺寸大小又分为大、中、小型;每种型钢又包括直条材料(直径10mm以上的圆钢、方钢、六角钢等)、扁钢、工字钢和槽钢、等边角钢与不等边角钢等类型。建筑常用的钢筋列入小型型钢,包括热轧圆钢筋与变形钢筋。

角钢、工字钢、H型钢和槽钢可以用作独立的受力构件或形成组合构件使用。独立使用时,应根据它们的承载特性,如工字钢不宜单独作为轴心受压或双向弯曲构件,槽钢是对称结构,受轴心压或受弯时容易扭曲,H型钢的两个主轴方向的惯性矩近乎相等,构件受力合理。

2、矿山专用钢材

矿用工字钢、矿用特殊型钢(U型钢)、轻轨等。

矿用工字钢翼缘宽、小高度、厚腹板的工字钢,它既适合作梁,也适合作柱腿;

U型钢可制作有可缩性支架,竖向抗弯能力与横向抗弯能力强,横向稳定性较好。

轻便钢轨专为井下1--3吨矿车运输提供的,并在巷道支护中可用于制作轻型支架,但承载性能差。

(2017年真题4)用于井下矿车运输的轻便钢轨,其最重要的工作性能指标是( )。

A.韧性

B.耐疲劳性

C.可焊性

D.耐磨性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轻便钢轨用于车辆运行,承受着反复压力,所以是利用耐疲劳性。故选B。由于钢轨受到的是滚动磨擦,所以磨擦力并不大。所以D不正确。A、C可直接排除。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赵景满老师《矿业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