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矿业工程培训视频

一建矿业工程赵景满精讲班考点:矿业工程材料(三)

来源:233网校 2019-10-20 00:00:00

赵景满老师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矿业工程材料(三),免费试听赵景满老师精讲班课程>>

赵景满老师介绍

多年来从事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矿业专业课程培训工作及矿业企业相关培训工作,对考试及矿业实际工作有丰富的经验,能够细致,全面的掌握考试方向,帮助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1G410000 矿业工程技术

第14讲 矿业工程材料(三)

1G412012 金属材料制品的类型及其应用

矿用金属材料制品主要是钢索和钢丝绳,钢索主要用于各类岩土锚固工程,钢丝绳常用作矿井提升和悬吊工作等。

一、锚索结构用材

锚索结构一般由内锚头、锚索体和外锚头三部分共同组成。内锚头又称锚固段或锚根,按其结构形式分为机械式和胶结式两大类,胶结式又分为砂浆胶结和树脂胶结两类。锚索体由高强度钢筋、钢绞线或螺纹钢筋构成。外锚头又称外锚固段,有锚塞式、螺纹式、钢筋混凝土圆柱体锚墩式、墩头锚式和钢构架式等。

二、提升和悬吊钢丝绳

1)按钢丝机械特性分有特级、I级和II级钢丝绳。特级的钢丝韧性最好,用于提升人员。

2)按钢丝断面分有圆形、异形钢丝绳。异形钢丝绳用不规则钢丝构成密封结构,具有抗弯、抗扭及耐磨性能好。可用作钢丝绳罐道等。

3)按内芯材料分纤维芯、钢芯。纤维芯钢丝绳柔软,弯曲后易恢复;钢芯钢丝绳强度大,适用于有冲击负荷的条件。

4)按钢丝绳断面形状分有圆形、扁形钢丝绳。扁形钢丝绳不扭转打结,作为摩擦轮提升的尾绳。

5)按悬捻方向分为顺捻、交互捻、混合捻。顺捻时较柔软,受力条件好,常用于提升和运输,但其断丝后易发散。交互捻刚性大,不易发散,多用于起重及需要摘挂钩的斜井提升。

(2018年真题4)需要摘挂钩的斜井提升用钢丝绳宜采用的旋捻方向是(  )。

A.顺捻

B.反捻

C.交互捻

D.混合捻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顺捻时较柔软,受力条件好,常用于提升和运输,但其断丝后易发散,故不选A。反捻情况不存在,故B不选。交互捻刚性大,不易发散,多用于起重及需要摘挂钩的斜井提升。故C正确。混合捻具有顺捻和交互捻的特点,但制造很困难,很少用。故D不选。

小结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赵景满老师《矿业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