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市政工程培训视频

一建市政工程凌平平习题班:道路工程(一)

来源:233网校 2019-10-29 10:12:00

凌平平老师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习题班课程,内容包括各章节高频习题讲解,购课后即可观看凌平平老师习题班课程>>

第1讲 道路工程(一)

凌平平老师介绍

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从事一、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多年,在公路工程,市政工程建造师执业资格培训中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凌老师授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针对性强。重点、难点解析到位,能够充分带动学员思维,一直秉承通过理解掌握知识要点的教学理念,深受全国各地学员的喜爱。

为什么做习题?

1.查漏补缺;2.审视考点;3.应用考点;4.记忆考点。

考试感悟

1、做题目,发现选项长的很像,哪个都对;

——缺乏记忆和理解;

2、只上习题班,不上精讲,导致复习内容不全面,差几分;

——精讲必须上,习题班帮助提高答题思路,强化理解和记忆考点;

3、只为做题而做题

——做题是为了找到自己的薄弱点,正确做法是做题目,要将该题对应的考点对照教材全面复习

如何做习题?

1.不看书,用笔作答;

2.翻看书,用心审视考点,记忆考点,以点带面;

3.不看书,再次作答;

4.核对参考答案,找差距;

5.总结错误之处,弥补软肋,战胜考点!

习题班是基础,实操班是提高!

专题一 城镇道路工程

一、单选题

1.下列路面材料中只适合支路的是(  )。

A.沥青混合料

B.沥青表面处治

C.水泥混凝土

D.砌块路面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砌块路面适用于支路、广场、停车场、人行道与步行街;水泥混凝土路面适用于各交通等级道路。

沥青路面面层类型

沥青混合料

适用于各交通等级道路

沥青贯入式

适用于中、轻交通道路

沥青表面处治

2.按级配原则构成的沥青混合料中,具有内摩擦角较高,黏聚力也较高的结构组成是(  )

A.骨架一密实结构

B.骨架一空隙结构

C.骨架一悬浮结构

D.密实一悬浮结构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按级配原则构成的沥青混合料中,具有内摩擦角较高,黏聚力也较高的结构组成是骨架一密实结构

3.未设垫层且路基填料为细粒土、粘土质砂或级配不良砂(承受特重或重交通),或者为细粒土(承受中等交通)时,应设置底基层。底基层不可采用(  )。

A.级配粒料

B.水泥稳定粒料

C.石灰粉煤灰稳定粒料

D.水泥稳定土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水泥土的抗冲刷能力低,当水泥土表面遇水后,容易产生唧浆冲刷,导致路面裂缝、下陷,并逐渐扩展。

此考点注意与下列考点进行区别

不透水性好,底基层顶面宜铺设沥青封层或防水土工织物;为防止地下渗水影响路基,排水基层下应设置由水泥稳定粒料或密级配粒料组成的不透水底基层。

4.下列工程项目中,不属于城镇道路路基工程的项目是(  )。

A.涵洞

B.挡土墙

C.路肩

D.水泥稳定土基层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城镇道路路基工程包括路基(路床)本身及有关的土(石)方、沿线的涵洞、挡土墙、路肩、边坡、排水管线等项目。

5.当管道位于路基范围内时,施工时应采取适当作业原则,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管顶以上500mm范围内不得使用压路机进行压实作业

B.管顶至路床的覆土厚度在0.5~0.8m时,路基压实时应对管道采取保护或加固措施

C.管顶至路床的覆土厚度不大于0.5m时,应对管道进行加固

D.管顶至路床的覆土厚度在0.5~0.8m时,直接用压路机压实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管顶至路床的覆土厚度在0.5~0.8m时,应对管道进行加固或保护

6.以下关于水泥混凝土路面接缝应设置传力杆的选项中,说法错误的是(  )。

A.特重交通路面的横向胀缝

B.特重交通路面的横向缩缝

C.重交通路面的横向缩缝

D.中等交通路面的横向胀缝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对于特重及重交通等级的混泥土路面,横向胀缝、缩缝均设置传力杆。

7.确定再生沥青混合料最佳沥青用量的方法是(  )。

A.马歇尔试验法

B.针入度试验法

C.延度试验法

D.水煮试验法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目前再生沥青棍合料最佳沥青用量的确定方法采用马歇尔试验方法

8.关于基层说法正确的是(  )

A.重交通道路宜选择水泥或石灰粉煤灰稳定粒料或级配粒料

B.从水稳定性和抗冻性而言,石灰稳定土最差;从收缩性而言,二灰稳定土最小;

C.水泥稳定粒料分层施工时,下一层摊铺完直接摊铺上一层

D.石灰粉煤灰稳定土养护只能采用湿养。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A错误。特重交通宜选用贫混凝土、碾压混凝土或沥青混凝土;重交通道路宜选用水泥稳定粒料或沥青稳定碎石; C错误。水泥稳定粒料分层施工时,下一层养护完成后再摊铺上一层;D错误。石灰粉煤灰稳定土的养护采用湿养,始终保持表面潮湿,也可采用沥青乳液和沥青下封层进行养护,养护期视季节而定,常温下不宜小于7d 。

9.用于检验沥青路面压实度的方法是(  )。

A.环刀法

B.钻芯法

C.灌沙法

D.灌水法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检验沥青路面压实度的方法有钻芯法 (仍要测马歇尔击实试件密度)和核子密度仪检测。

10.关于排水降噪路面说法错误的是(  )。

A.上面层采用OGFC沥青混合料。

B.中面层、下面层采用密级配沥青混合料。

C.该路面结构层必须保证其透水性。

D.该路面结构层应该具有不透水性。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该路面结构层必须保证其不透水性

11.关于沥青路面说法正确的是(  )。

A.AM是悬浮—密实结构的典型代表,其粘聚力小,内摩擦角大。

B.冬季寒冷地区、交通量小的道路宜选用稠度大。

C.木质纤维可以作为沥青路面的纤维稳定剂,不宜采用石棉纤维,要求在170℃条件下不变质。

D.普通沥青混凝土适用于次干路。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A错误。沥青碎石混合料(AM)是骨架-空隙结构的代表。粗集料所占比例大,细集料很少甚至没有。该结构内摩擦角较高, 粘聚力较低。B错误。对冬季寒冷地区、交通量小的道路宜选用稠度小的沥青。C错误。纤维稳定剂应在250 0C 高温条件下不变质。

12.关于路基施工说法正确的是(  )。

A.填方段内应事先找平,当地面坡度陡于1:5时需修成台阶形式,每层台阶高度不宜大于400mm,宽度不应小于0.5m。

B.机械开挖时,必须避开构筑物、管线,在距管道边2m范闱内应采用人工幵挖;

C.过街雨水支管沟槽及检查井周围应用砂砾填实。

D.修筑填石路堤应进行地表清理,先码砌边部,然后逐层水平填筑石料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A错误。填方段内应事先找平,当地面横向坡度陡于1:5 时,需修成台阶形式,每层台阶高度不宜大于300mm ,宽度不应小于1.0m 。B错误。机械开挖时,必须避开构筑物、管线,在距管道边1m范用内应采用人士开挖;在距直埋缆线2m范围内必须采用人工开挖。C错误。过街雨水支管沟槽及检查井周围应用石灰土或石灰粉煤灰砂砾填实。

13.二灰稳定粒料基层中的粉煤灰,若三氧化硫含量偏高,易使路面起拱,直接影响道路基层和面层的(  )。

A.弯沉值

B.早期强度

C.整体性

D.干缩性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二灰稳定粒料基层中的粉煤灰,若三氧化硫含量偏高,易使路面起拱,直接影响道路基层和面层的弯沉值。

14.刚性挡土墙在外力作用下向填土一侧移动,使墙后土体向上挤出隆起,则作用在墙上的水平压力称为(  )。

A.水平推力

B.主动土压力

C.被动土压力

D.静止土压力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刚性挡土墙在外力作用下向填土一侧移动,使墙后土体向上挤出隆起,则作用在墙上的水平压力称为被动土压力

15.下列属于柔性挡土墙的是(  )

A.重力式

B.加筋土

C.衡重式

D.悬臂式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是填土、拉筋和面板三者的结合体。拉筋和土之间的摩擦力及面板对填土的约束,使拉筋和填土结合成一个整体的柔性结构。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凌平平老师《市政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