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市政工程培训视频

一建市政工程凌平平习题班:道路工程(二)

来源:233网校 2019-11-10 00:00:00

凌平平老师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习题班课程,内容包括各章节高频习题讲解,购课后即可观看凌平平老师习题班课程>>

第2讲 道路工程(二)

凌平平老师介绍

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从事一、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多年,在公路工程,市政工程建造师执业资格培训中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凌老师授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针对性强。重点、难点解析到位,能够充分带动学员思维,一直秉承通过理解掌握知识要点的教学理念,深受全国各地学员的喜爱。

二、多选题

1.关于水泥混凝土路面对原材料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城镇快速路可采用矿渣水泥

B.粗集料应采用质地坚硬、耐久、洁净的碎石,粒径不得大于31.5mm

C.外加剂应符合国家标准并有合格证

D.传力杆、滑动套材质、规格应符合规定

E.海砂不得用于混凝土面层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解析:A错误。重交通以上等级道路、城市快速路、主干路应采用42.5级以上的道路硅酸盐、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其他道路可采用矿渣水泥,其强度等级不宜低于32.5级。

序号

名称

粒径要求

1

水泥混凝土路面

粗集料宜使用人工级配,粗集料的最大公称粒径,碎砾石不得大于26.5mm,碎石不得大于31.5mm ,砾石不宜大于19.0mm;

2

级配砾石基层

级配砾石用作次干路及其以下道路底基层时,级配中最大粒径宜小于53mm ,用作基层时最大粒径不应大于37.5mm 。

3

水泥稳定土基层

城市快速路和主干路,用作基层时,粒料最大粒径不宜超过37.5mm

2.属于基层的主要性能指标有(  )

A.承载力

B.刚度

C.抗冲刷能力

D.透水性好

E.整体性好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D错误。不透水性好

基层性能指标总结:强扩不冻水

路基主要性能指标:整体稳定性、变形量控制

路面使用指标:承载能力、平整度、温度稳定性

抗滑能力、透水性、噪声量

(总结:承平温、滑水声)

3.在正式进行路基压实作业前,有条件时应做试验段,以便取得路基或基层施工相关的技术参数。试验的主要目的是(  )。

A.确定虚铺厚度

B.合理选用压实机具

C.选择压实方式

D.确定最佳含水量

E.确定压实遍数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试验目的主要有:(1)以便确定路基预沉量值;(2)合理选用压实机具;(3)按压实度要求,确定压实遍数;(4)确定路基宽度内每层虚铺厚度;(5)根据土的类型、湿度、设备及场地条件,选择压实方式。

4.设计水泥混凝土路面配合比时,应满足(  )的要求。

A.经济性

B.弯拉强度

C.工作性

D.合理性

E.耐久性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在兼顾经济性的同时应满足弯拉强度、工作性、耐久性三项指标要求;

5.下列沥青路面类型中,适合各类道路路面的是(  )

A.热拌沥青混合料面层

B.温拌沥青混合料面层

C.沥青贯入式面层

D.冷拌沥青混合料面层

E.沥青表面处治面层

233网校答案:AB
233网校解析: 沥青贯入式面层适用于城市次干路及以下道路的面层,厚度不适超过100mm;冷拌沥青混合料适用于支路及以下道路的面层、支路的表面层;沥青表面处治面层适用于城市次干路、支路及以下道路的面层

6.改性沥青混合料的摊铺在满足普通沥青混合料摊铺要求外,还应做到(  )。

A.在喷洒有粘层油的路面上铺筑改性沥青混合料时,宜使用履带式摊铺机

B.在喷洒有粘层油的路面上铺筑改性沥青混合料时,宜使用轮胎式摊铺机

C.摊铺机必须缓慢、均匀、连续不间断地摊铺,不得随意变换速度或中途停顿

D.改性沥青混合料的摊铺速度宜放慢至1~3m/min

E.应采用有自动找平装置的摊铺机

233网校答案:ACDE
233网校解析:B错误。在喷洒有粘层油的路面上铺筑改性沥青混合料时,宜使用履带式摊铺机

7.沥青混凝土路面按公称最大粒径的大小可分为(  )。

A.粗粒式

B.细粒式

C.特粗式

D.中粒式

E.改性式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按公称最大粒径的大小可分为特粗式(公称最大粒径等于或大于37.5mm) 、粗粒式(公称最大粒径26.5mm或3 1.5mm) 、中粒式(公称最大粒径16mm或19mm) 、细粒式(公称最大粒径9.5mm或13.2mm) 、砂粒式(公称最大粒径小于等于4.75mm) 。

8.设置水泥混凝土路面的胀缝很重要,它应满足(  )等要求。

A.应与路面中心线垂直

B.缝宽必须一致

C.缝中不得连浆

D.缝壁必须垂直

E.缝内满灌填缝料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胀缝应与路面中心线垂直,缝壁必须垂直,缝宽必须一致,缝中不得连浆。缝上部灌填缝料,下部安装胀缝板和传力杆。

9.铺筑沥青混合料面层时,在以下(  )等部位应喷洒粘层油。

A.在沥青稳定碎石基层上铺筑时,既有结构与沥青混合料层连接面

B.多层式热拌沥青混合料面层之间

C.在水泥混凝土路面加铺时,路缘石与沥青混合料层连接面

D.在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上铺筑时,基层与沥青混合料层连接面

E.旧沥青路面上加铺时,检查井与沥青混合料面层连接面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D在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上铺筑时,基层与沥青混合料层连接面喷洒透层油

10.旧水泥混凝土路作为基层加铺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时,应采取措施预防水平变形反射裂缝发生,以下措施正确的是(  )。

A.处理好原水泥混凝土路面层的胀缝、缩缝、裂缝

B.加铺层与原水泥混凝土路面之间设置应力消减层

C.在原水泥混凝土路面上铺设土工合成材料

D.在原水泥混凝土路面上撒布粘层油

E.在原水泥混凝土路面上撒布透层油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反射裂缝的产生原因:旧水泥混凝土路板上存在的接缝和裂缝,如果直接加铺沥青混凝土,在温度变化和行车荷载的作用下,水泥混凝土路面沿着接缝和裂缝处伸缩,当沥青混凝土路面的伸缩与其不一致时,就会在这些部位开裂,这就是产生反射裂缝的机理。因此应对原水泥混凝土路面层的胀缝、缩缝、裂缝清理干净,在加铺层与原水泥混凝土路面之间设置应力消减层或采取在原水泥混凝土路面上铺设土工合成材料。E 项是必须要采取的措施,并不是为了防水平变形反射裂缝而采取的。

三、案例题

案例1(2018年广东海南一级补考试卷)

背景资料:

某项目部承建一项新建城镇道路工程,指令工期 100d。开工前,项目经理召开动员会,对项目部全体成员进行工程交底,参会人员包括"十大员",即:施工员、测量员、A、B、资料员、预算员、材料员、试验员、机械员、标准员。

道路工程施工在雨水管道主管铺设、检查井砌筑完成、沟槽回填土的压实度合格后进行。

项目部将道路车行道施工分成四个施工段和三个主要施工过程(包括路基挖填、路面基层、路面面层),每个施工段、施工过程的作业天数如表 1-1.工程部按流水作业计划编制的横道图如表 1-2,并组织施工,路面基层采用二灰混合料,常温下养护 7d。在路面基层施工完成后,必须进行的工序还有 C、D,然后才能进行路面面层施工。

表 1-1 施工段、施工过程及作业天数计划表

问题:

1. 写出"十大员"中 A、B的名称。

233网校答案:

1、安全员、质检员。

问题: 2. 按表 1-1、表 1-2所示,补画路面基层与路面面层的横道图线(将表 1-2复制到答题卡上作画,在试卷上作答无效)。确定路基挖填与路面基层之间及路面基层与路面面层之间的流水步距。

233网校解析:从该题可以看出,该施工组织为无节奏流水,其特点为每个施工段的流水节拍均不相等,每个施工过程的不同流水段存在最大公约数。求解流水步距的方法为“累计相加,错位相减取大值”。一般情况下,对于不窝工,让同一个工序的不同施工段累计相加;对于无多余间歇,让同一个施工段的不同工序累计相加。


问题: 233网校答案:

10 20 30 40

— 20 40 60 80

= 10 0 -10 -20 -80

故路基填挖和路面基层之间的流水步距为10

问题: 233网校答案:

20 40 60 80

— 5 10 15 20

= 20 35 50 65 -20

故路面基层和路面面层之间的流水步距为65+7(养护技术间歇)=72

3. 该项目计划工期为多少天?是否满足指令工期。

233网校答案:

从上述网络图可以看出,计划工期为10+72+20=102天,不满足指令工期。

4. 如何对二灰混合料基层进行养护?

233网校答案:

从题干可以看出,基层采用材料为二灰混合料。二灰混合料的养护采用温养,始终保持表面潮湿,也可采用沥青乳液和沥青下封层进行养护,养护期视季节而定,常温下不宜小于7d 。

5. 写出主要施工工序 C、D的名称。

233网校答案:

从案例背景“在路面基层施工完成后,必须进行的工序还有 C、D,然后才能进行路面面层施工。”可以看出主要考查基层施工程序。C应为养护,D应为透层施工。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凌平平老师《市政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