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报考指南

一建行情上涨,2024年增项专业建议选这些!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3-12-20 15:52:58

此前,住建部发布了资质延续文件后,一建各专业证书收益都有所上涨,甚至个别小专业价格起飞,让人羡慕不已。如今,23年一建成绩已出,很多考生开始计划明年的增项。那么,针对目前的行情政策,2024年一建增项专业该怎么选呢?

下面,一建学霸君来给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扫码加学霸君进2024学习群

新闻页.jpg

01看市场需求,求高性价比:选机电!

从今年这波行情来看,一建机电上涨的比建筑和市政要多,原因是市场需求旺盛。

自从住建部及各地住建厅发布资质审查通知后,注册建造师就成为了各建筑企业申请资质的标配。

按照最新规定:建筑业企业申请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的企业,应当满足《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建市〔2014〕159号)要求的注册建造师人数等指标要求。

点击下载>>住建部《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文件【第65批】

其中,总承包资质有12个专业类别,专业承包资质有36个类别,每个专业类别资质在申请时所需要的对口建造师专业以及人数都不同,专业基本上是哪个专业的资质,就需要这个专业的建造师。

而在12个施工总承包资质类别中有6个类别就需要机电专业建造师!详情如下图所示:

以申请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为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需要0-3人(只有这个比较特殊,没有一级机电也可以),电力工程资质要求机电专业不少于15人,矿山不少于3人,冶金不少于10人,石油化工不少于15人,机电工程不少于9人,以上这些资质就必须要配够一级注册机电专业建造师。

这样一来,相信大家都能理解,机电需求量为何如此之大了,真是妥妥的“万金油”专业

所以明年如果你要增项一建,为了前途和钱途,可以优先考虑机电专业,绝对是最正确、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02看国家政策风向,求发展前景:选水利!

据悉,日前中央财政增发了一万亿国债,主要目的在于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项目建设。而资金投向主要用于以下8个方向:

(图片内容来源于中央人民政府网权威解读)

从官方政策能看出来,此次国债资金方向集中在与水利建设相关排水、防洪工程以及农田建设。

据水利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0938亿元,同比增长8.5%,已超过去年全年完成的规模并且水利部提出明年重点推进前期工作的项目清单,比如国家重要蓄滞洪区等流域防洪控制性工程、广西洋溪水利枢纽工程等,推进江西平江、云南潞江坝等大型灌区开工建设,加快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等。

由此可见,近几年国家政策偏向大基建,水利专业的前景还是很不错的有项目投资就有人员需求,因此大家也可考虑增项水利,以备不时之需。

03追求高风险高回报,选矿业?不推荐。

资质延续这一波行情下来,一建矿业真的是起飞了,之前原是无人问津的超冷门专业,这次得益于政策的利好,引来了一波超强的关注度!因此,考虑增项矿业的人也多了起来!

不过,学霸君要提醒大家的是:矿业虽然回报高,但是风险也很高的哦~

尤其近几年矿业工程项目事故频发,例如内蒙古“2·22”特别重大坍塌事故、山西代县精诚矿业坍塌事故。一旦所负责的项目发生意外事故,对项目经理追责的力度是非常大的,对自身业绩的影响也是巨大的。

加上资质延续的红利已经过去,未来能不能赶上还不好说,毕竟资质换证5年一次。

所以,学霸君建议大家慎重选择“矿业”,如果不是工作需要,单纯为了钱就别考虑了,风险太大。

04看普适性,保守求稳:选建筑、市政!

回归本质,大多数人考增项还是以工作需要为主。因此,学霸君建议以所在单位需要的专业去选择,便于在公司内部的发展。

比如,大部分建筑单位都有市政工程的资质,所以“建筑+市政”普遍性及适用性最强。

其次,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需求在当下环境里仍然是最多的,所以,增项建筑仍然是最稳妥的选择。

综上所述,无论是选择增项哪个专业,考一建都能让自身的经济效益更大化,所以大家要抓紧行动呀~

最后,关于一建各专业前景,你怎么看?

欢迎评论区留言~

留言.png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推荐:

指导:2024一建报名时间及入口| 一建报名新手指南

刷题:一级建造师章节试题免费刷  |  近5年真题在线测试

课程:一建培训课程免费试听  |  0元领一建好课

2024一建新考季招生,由233网校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等老师授课,涵盖基础+强化+冲刺三大阶段、8大班级覆盖备考全程、直播+录播双模式授课、还送核心教辅。早买早学,建议别错过!了解详情>>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