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建筑工程考点突破:建筑工程管理相关标准

来源:233网校 2019-02-26 14:29:00

2019二建建筑工程考点突破:建筑工程管理相关标准

25天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

  项目管理规划应包括项目管理规划大纲和项目管理实施规划两类文件。项目管理规划大纲应由组织的管理层或组织委托的项目管理单位编制项目管理实施规划经理组织编制。

  承包人的项目管理实施规划可以用施工组织设计或质量计划代替,但应能够满足管理实施规划的要求。

  项目经理部的成本管理应包括: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考核。

  项目成本核算应坚持形象进度、产值统计、成本归集的三同步原则。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有关规定

  建筑工程采用的主要材料、半成品、成品、建筑构配件、器具和设备应进行现场验收。

  凡涉及安全、节能、环境保护和主要使用功能的重要材料、产品,应按各专业工程工规范验收规范和设计文件等规定进行复验,并应经监理工程师检查认可。

  同一项目中由相同施工单位施工的多个单位工程,使用同一生产厂家的同品种规格同批次的材料构配件设备。

  在同一项目中,针对同一抽样对象已有检验成果可以重复利用。

  涉及安全、节能、环境保护等项目的专项验收要求应由建设单位组织专家论证。

  建筑施工组织设计的有关规定

  施工组织设计按编制对象,可分为施工组织总设计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三个层次。

  施工组织总设计应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

  施工组织总设计主要包括:工程概况、总体施工部署施工总进度计划、总体施工准备与主要资源配置计划、主要施工方法施工总平面布置等几个方面。

  施工方案主要包括工程概况施工安排、施工进度计划施工准备与资源配置计划、施工方法及工艺要求等几个方面。

  建设工程文件归档整理的有关规定

  归档的工程文件应为原件,工程文件的内容必须真实、准确,与工程实际相符合。

  归档的建设工程电子文件的内容必须与其纸质档案一致,且应采用开放式文件格式或通用格式进行存储并采用电子签名等手段。

  所有竣工图均应加盖竣工图章,图章尺寸为59m×8m,应使用不易褪色的红色印泥,盖在图标栏上方空白处。

  工程档案一般不少于两套,一套由建设单位保管,一套(原件)移交当地城建档案管理机构保存。

  考点习题测试:

  一、单项选择题

  1.施工项目管理规划大纲分为施工项目管理()和施工项目管理实施规划。

  A.规划大纲

  B.管理目标

  C.规划目标

  D.组织构架

  参考答案:A

  2.分部工程的验收应由()来组织。

  A.项目经理

  B.项目总工程师

  C.监理工程师

  D.总监理工程师

  参考答案:D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内容中,属项目管理规划大纲的有()。

  A.项目概况

  B.总体工作计划

  C.项目范围管理规划

  D.项目沟通管理规划

  E.技术经济指标

  参考答案:A、C、D

  2.下列方法巾应用作成本控制方法的有()。

  A.比较法

  B.价值工程

  C.赢得值法

  D.差额分析了去

  E.因素分析法

  参考答案:B、C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