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二建《建筑实务》案例必考点“进度管理”,不会赶紧学!

作者:233网校 2020-01-14 15:36:00

随着建筑企业的日益增加,建筑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利润空间也越来越小。工程项目的进度若能提前完成对于企业盈利是十分有利的,这就要求在整个工程项目的进度管理上加大力度,使得建筑企业获得尽可能多的经济效益。因此,作为一名未来的项目经理,掌握科学的施工进度管理是十分必要且重要的。也因此,在二建各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中,进度管理历年来都属于必考题之一。

为此,在郭炜老师的“案例专项班”中,也把“施工进度管理”作为案例题的第一大模块来进行详解。案例专项班授课不似精讲班一样细致,边边角角都说到,而是围绕二建《实务》案例题的考试方向进行,具体如下:

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jpg

一、流水施工

流水施工无论在二建还是一建的建筑实务考试中,都是频繁涉及到的知识点,需要掌握透彻。

流水施工.jpg

/1/ 无节奏流水施工

计算方法:“节拍累加、错位相减、取大差法”

流水施工工期 : T=∑K十∑tn -∑C+∑G

∑K——各施工过程之间流水步距之和;

∑tn——最后一个施工过程在各施工段流水节拍之和;

∑C——提前插入时间之和。(有些题无,则为0)

∑G——工艺间歇时间之和。(有些题无,则为0)

对于无节奏流水施工,在不考虑技术间歇时间、插入时间等条件下,计划工期等于最后一项工作在各个施工段的流水节拍之和加上所有流水步距的和,即 T=∑K+Tn 。

【2011年案例节选】某广场地下车库工程,建设面积18000m2 。建设单位和某施工单位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签订了施工承包合同,合同工期140天。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了下列事件:

事件一:施工单位将施工作业划分为A、B、C、D四个施工过程,分别由指定的专业班 组进行施工,每天一班工作制,组织无节奏流水施工,流水施工参数见下表:

11.jpg

【问题】

1. 事件 一中,列式计算A、B、C、D四个施工过程之间的流水步距分别是多少天。

2. 事件一中,列式计算流水施工的计划工期是多少天,能否满足合同工期要求。

【233网校郭炜老师解析】

1、计算A、B、C、D四个施工过程之间的流水步距:

(1)A 、B 的流水步距 KAB为:

22.jpg

KAB = 12d

(2) B、C 的流水步距 KBC为:

33.jpg

KBC =18d

(3) C 、D 的流水步距 KCD为:

44.jpg

KCD =52d

2、计算流水施工的计划工期

(1)计划工期天数:T= ∑K+tn

(12+18+52)+(12+13+15+14) = 136d。

(2)计划工期 136d 小于合同工期 140d,满足合同工期要求。

/2/ 等步距异节奏流水施工【重要】

(1)同一施工过程在其各个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均相等,不同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不等,其值为倍数关系;

(2)相邻施工过程的流水步距相等,且等于流水节拍的最大公约数;

(3)专业工作队数大于施工过程数,部分或全部施工过程按倍数增加相应专业工作队;

(4)各个专业工作队在各施工段上能够连续作业,各施工过程间没有间隔时间。

【例题】

某住宅小区共有6幢同类型的住宅楼基础工程施工,其基础施工划分为挖基槽、做垫层、砌筑砖基础、回填土等四个施工过程,它们的作业时间分别为:t1=4天,t2=2天,t3=4天,t4=2天。
试组织这6幢住宅楼基础工程的流水施工。

【233网校郭炜老师答案】

(1)确定流水步距:4个施工过程流水节拍分别为4,2,4,2,存在最大公约数,最大公约数为2,则流水步距:K=2天

(2)确定工作队数:

b1=t1/K=4/2=2个

b2=t2/K=2/2=1个

b3=t3/K=4/2=2个

b4=t4/K=2/2=1个

故:工作队总数 N=2+1+2+1=6个。

流水施工工期:T=(M+N-1)K=(6+6-1)x2=22(天)

二、双代号网络图

【2010年福建案例节选】某住宅楼工程,地下一层,地上十五层,框架剪力墙结构,设计使用年限50年。地下一层为人防工程,工程由三个相同的单元组成。室内装饰装修施工范围为吊顶、墙面和地面三项工作。工程开工日期为2006年9月7日,计划竣工日期为2008年3月8日。施工单位在组织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流水施工时,按单元划分流水段,每单元吊顶、墙面、地面的计划工期分别为3周、2周、1周(每周按7个日历天计算)。网络计划图如下:

【问题】

1. 本工程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计划工期为多少天?

2. 指出本工程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网络计划图中的关键线路。

【233网校郭炜老师答案】

1. 本工程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计划工期为84d。 【解析:3+3+3+2+1=12(周),即84天】

2. 关键线路为: ①→②→④→⑧→⑨→⑩(或:吊顶1→吊顶2→吊顶3→墙面3→地面3)。

三、双代号时标网络

前锋线的判别方法

前锋线可以直观地反映出检查日期有关工作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之间的关系。对某项工作来说,其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之间的关系存在以下三种情况:

情况一

工作实际进展位置点落在检查日期的左侧

表明该工作实际进度拖后,拖后的时间为二者之差。

情况二

工作实际进展位置点与检查日期重合

表明该工作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一致

情况三

工作实际进展位置点落在检查日期的右侧

表明该工作实际进度超前,超前的时间为二者之差。

【2017年案例节选】某建筑施工单位在新建办公楼工程前,在施工组织设计中,施工进度计划以时标网络图(时间单位:月)形式表示。 在第8个月末,施工单位对现场实际进度进行检查,并在时标网络图中绘制了实际进度前锋线,如下图所示:

【问题】写出网络图中前锋线所涉及各工序的实际进度偏差情况,如后续工作仍按原计划的速度进行,本工程的实际完工工期是多少个月?

【233网校郭炜老师答案】

(1)工序E:拖后1个月;工序F:拖后2个月;工序D:拖后1个月。

(2)后续工作仍按原计划的速度进行,本工程的实际完工工期是13个月。

(解析:工序E滞后1个月,必定会影响工序H滞后1个月,同时总工期也相应滞后1个月,所以实际总工期为13个月。)

四、索赔

1、索赔成立的前提主要有三点:

(1)双方存在合同关系;

(2)造成工期损失或费用损失(增加);

(3)非提出方原因。

2、工期索赔:延误时间减去总时差。

处理工期延长或延误索赔问题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情况

补偿

非发包人本身的原因或客观原因(如不可抗力、外部环境条件变化等)

一般情况下只能同意工期延长,而不给予费用补偿。

业主或工程师的原因或业主负有合同义务的事件发生(如设计图纸错误、地质条件的变化等)

承包人除应获得工期补偿外,还应获得费用补偿。

若根据网络计划(网络图)处理此类索赔

即使是由于业主的原因造成的工期延误,但如果其延误时间不在关键线路上,则承包人只能获得费用补偿。

若延误发生在关键线路上,或非关键线路上工作延误时间较长影响了总工期

按实际影响总工期的时长给予工期补偿。

3、工程索赔的常见起因

(1)发包人违约    

(2)不利物质条件    

以上就是郭炜老师案例专项班“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模块涵盖的框架及部分内容。如果是基础很好的考生,可以直接进入到案例专项班进行学习,没有一句多余的话,全部都是直击考题的干货,帮助考生们快速掌握核心考点。而对于基础薄弱的考生,建议先从精讲部分开始学习,理解概念涵义后再进行案例专项班的学习,效果才更好!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