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20二建《建筑实务》工程技术考点攻克一:施工测量

作者:233网校 2020-01-20 00:08:00

在二级建造师考试中,工程技术部分的内容既是难点,也是核心考点。只有理解掌握了工程技术的知识点,碰到案例题的时候才能很好地结合管理与法规的知识进行作答。为此,郭炜老师在精讲班工程技术部分,也是花费了很多精力进行讲解。每个重要的数据和知识点经他图文并茂地讲解后,都能有更深的理解并可牢记于心。

本文结合郭炜老师的课程及真题考核趋势,编写了工程技术考点攻克系列专题,帮助小伙伴们在精讲学习后温故知新、查漏补缺,提高复习效率!

考点攻克一、施工测量技术

施工测量技术.jpg

考点一、 常用测量仪器的性能与应用

【考核年份:2010、2015、2018、2019,选择考点】

钢尺
楼层测量放线最常用的距离测量方法。
水准仪

①测量两点间的高差;②由控制点的已知高程来推算测点的高程;③测量两点间的大致水平距离。

经纬仪
①进行水平角和竖直角测量;②测出两点间的大致水平距离和高差;③进行点位的竖向传递。
全站仪
同时进行角度测量和距离测量的仪器。

考点二、施工测量的内容与方法

【考核年份:2010、2011、2012,选择或案例】

1、施工测量的工作内容

先布设施工控制网,再以施工控制网为基础,开展建筑物轴线测量和细部放样等施工测量工作。

2、施工控制网测量

(1)建筑物施工平面控制网

平面控制网的主要测量方法有直角坐标法、极坐标法、角度交会法、距离交会法。随着全站仪的普及,一般采用极坐标法建立平面控制网。

(2)建筑物施工高程控制网

图片1.jpg

(图片来源于233网校郭炜老师精讲课程)

a为后视读数,即已知高程点A所立标杆的读数。

b为前视读数,即未知高程点B所立标杆的读数。

练习题

1、【2010年真题】对某一施工现场进行高程测设,M点为水准点,已知高程为12.000m,N点为待测点,安置水准仪于M、N之间,先在M点立尺,读得后视读数为4.500m,然后在N点立尺,读得前视读数为3.500m。N点高程为( )m。

A.11.000   

B.12.000

C.12.500   

D.13.000

2、【2012年真题节选】事件一:施工单位进场后,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原场区内控制网坐标进行该建筑物的定位测设。 

【问题】事件一中,建筑物细部点定位测设有哪几种方法? 

>>>【答案将在下一期“考点攻克二:土方工程施工技术”中附上】

>>>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下你的答案~

“施工测量”这一节内容在二建考试的选择题和案例题中都有涉及过,主要还是以选择为主。细枝末节的知识点较多,以理解为主,建议考生要仔细听完精讲班的课程,在理解的基础上再去记忆,才能事半功倍。

编辑推荐:2020二建《建筑实务》案例必背19问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