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20二建《建筑实务》技术部分案例必背19问,推荐收藏!

作者:233网校 2020-01-16 15:14:00

如果你已经复习完精讲班阶段的课程,对教材及重要知识点已经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掌握,可以在高频考点班的学习之前,利用闲暇时间进行案例知识点第一阶段的背诵。本篇为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第一章节“施工技术”部分的必背19问。持续更新中,记得添加收藏哦~

4547.jpg

1、多层砖砌体房屋的构造柱构造要求?

马牙槎.jpg

马牙槎(图片来源于郭炜老师精讲课程)

(1)箍筋间距不宜大于250mm,且在柱上下端应适当加密;房屋四角的构造柱应适当加大截面及配筋。

(2)构造柱与墙连接处应砌成马牙槎,沿墙高每隔500mm设拉结,每边伸入墙内不宜小于1m。

(3)构造柱与圈梁连接处,构造柱的纵筋应在圈梁纵筋内侧穿过,保证构造柱纵筋上下贯通。

(4)构造柱可不单独设置基础,但应伸入室外地面下500mm,或与埋深小于500mm的基础圈粱相连。

2、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提高基坑监测频率:

(1)监测数据达到报警值

(2)监测数据变化较大或速率较快

(3)存在勘察未发现的不良地基。

(4)超深、超长开挖或未及时加撑等违反设计工况施工。

(5)基坑附近地面荷载突然增大或超过设计限值。

(6)周边地面突发较大沉降、不均匀沉降或出现严重开裂。

(7)支护结构出现开裂

(8)邻近建筑突发较大沉降不均匀沉降或出现严重开裂。

(9)基坑及周边大量积水、长时间连续降雨、市政管道出现泄漏。

(10)基坑底部、侧壁出现管涌、渗漏或流沙等现象。

(11)基坑发生事故后重新组织施工。

3、遇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在基底进行轻型动力触探:

(1)持力层明显不均匀;

(2)局部有软弱下卧层;

(3)有浅埋的坑穴、古墓、古井等,直接观察难以发现时;

(4)勘察报告或设计文件规定应进行轻型动力触探时。

4、大体积混凝土的养护

(1)养护方法分为保温法保湿法两种。

(2)浇筑完毕后,应在12h内加以覆盖和浇水养护。普通水泥拌制的混凝土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5、大体积混凝土裂缝的控制措施

(1)优先选用低水化热的矿渣水泥拌制混凝土,并适当使用缓凝减水剂。

(2)在保证混凝土设计强度等级前提下,适当降低水胶比,减少水泥用量。

(3)降低混凝土的入模温度,控制混凝土内外的温差(当设计无要求时,控制在25℃以内)。

(5)及时对混凝土覆盖保温、保湿材料。

(6)可在基础内预埋冷却水管,通入循环水强制降低混凝土水化热产生的温度。

(7)在拌合混凝土时,可掺入适量的微膨胀剂或膨胀水泥。

(8)设置后浇带。

(9)采用二次抹面工艺,减少表面收缩裂缝。

6、基坑监测

(1)安全等级为一、二级的支护结构,必须进行支护结构的水平位移监测和基坑开挖影响范围内建(构)筑物及地面的沉降监测。

(2)基坑工程施工前,应由建设方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第三方对基坑工程实施现场检测。监测单位应编制监测方案,经建设方、设计方、监理方等认可后方可实施。

7、后浇带的设置和处理

(1)后浇带通常根据设计要求留设,并保留一段时间(若设计无要求,则至少保留14d)后再浇筑,将结构连成整体。

(2)后浇带应采取钢筋防锈或阻锈等保护措施。

(3)填充后浇带,可采用微膨胀混凝土,强度等级比原结构强度提高一级,并保持至少14d的湿润养护。后浇带接缝处按施工缝的要求处理。

8、模板及支架设计应包括的主要内容

(1)模板及支架的选型及构造设计;

(2)模板及支架上的荷载及其效应计算;

(3)模板及支架的承载力、刚度验算;

(4)模板及支架的抗倾覆验算;

(5)绘制模板及支架施工图。

9、模板的拆除要求 

(1)应遵循“先支后拆、后支先拆”,“先非承重部位、后承重部位”以及自上而下的原则。

(2)底模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要求:

11.jpg

(3)当混凝土强度能保证其表面及棱角不受损伤时,方可拆除侧模。

(4)快拆支架体系的支架立杆间距不应大于2m。拆模时的混凝土强度可按表取构件跨度为2m的规定确定。

10、大体积混凝土的温控指标 【2019一建】

(1)混凝土浇筑体温升值不宜大于50℃;

(2)混凝土浇筑块体的里表温差不宜大于25℃;

(3)混凝土浇筑体的降温速率不宜大于2.0℃/d;

(4)混凝土浇筑体表面与大气温差不宜大于20℃。

11、混凝土的养护时间,应符合的规定:

(1)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配制的混凝土,不应少于7d;

(2)采用缓凝型外加剂、大掺量矿物掺合料配制的混凝土,不应少于 14d;

(3)抗渗混凝土、强度等级C60及以上的混凝土,不应少于 14d ;

(4)后浇带混凝土的养护时间不应少于 14d。 

12、钢筋代换原则

钢筋代换时,应征得设计单位的同意并办理相应设计变更文件

13、梁和板同时浇筑混凝土要求

有主次梁的楼板宜顺着次梁方向浇筑,单向板宜沿着板的长边方向浇筑。

14、超长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应选用哪些方法控制结构不出现有害裂缝:

(1)留置变形缝;

(2)后浇带施工;

(3) 跳仓法施工:跳仓的最大分块尺寸不宜大于40m,跳仓间隔施工的时间不宜小于7d,跳仓接缝处按施工缝的要求设置和处理。

15、设有钢筋混凝土构造柱的抗震多层砖房,应先绑扎钢筋,然后砌砖墙,最后浇筑混凝土。 砖墙应砌成马牙槎,每一马牙槎沿高度方向的尺寸不超过300mm ,马牙槎从每层柱脚开始,先退后进 。

16、焊工的要求

焊工应经考试合格并取得资格证书,应在认可的范围内焊接作业,严禁无证上岗。

17、卷材防水层铺贴顺序及方向的规定

(1)卷材防水层施工时,应先进行细部构造处理,然后由屋面最低标高向上铺贴;

(2)檐沟、天沟卷材施工时,宜顺檐沟、天沟方向铺贴,搭接缝应顺流水方向;

(3)卷材宜平行屋脊铺贴,上下层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铺贴。

(4)立面或大坡面铺贴卷材时,应采用满粘法,并宜减少卷材短边搭接。

18、吊顶工程应对下列隐蔽工程项目进行验收 【2020变化】

(1)吊顶内管道、设备的安装及水管试压,风管的严密性检验;

(2)木龙骨防火、防腐处理;

(3)预埋件或拉结筋;

(4)吊杆安装;

(5)龙骨安装;

(6)填充材料的设置;

(7)反支撑及钢结构转换层。

19、建筑幕墙预埋件安装技术要求

(1)对位置偏差较大或漏埋预埋件时,应制定补救措施,经业主、设计单位同意后,方可实施。

(2)为保证预埋件与主体结构连接的可靠性,连接部位的主体结构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20。轻质填充墙不应作幕墙的支承结构。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