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20二建《建筑实务》教材变化14%,案例新增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 2020-01-15 16:59:00

二级建造师《建筑实务》2020年版教材总体变动14%,其中涉及考点的变化不多,在7%左右,绝大多数变化为选择考点,涉及案例考点的变化不多。对于变化部分的考点,在复习时要多加注意。此篇为第二章节“施工管理”和第三章节“法规与标准”部分的变化汇总,这部分的变化主要为案例考点,兼有选择考点。记得添加收藏哦~

a (164).jpg

第二章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2A320022 施工合同的签订与履行

二、施工合同签约

4)合同价款  P140【新增,可考选择或案例】

①合同价款需明确是否含税、税款总额、税率、发票类型(增值税专用发票或增值税普通发票)。

⑨质量保证金:不得超过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3%,在工程项目竣工前已缴纳履约保证金的,建设单位不得同时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并按规定退还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2A320077垂直运输机械安全管理

三、塔式起重机安全控制要点 P226 【新增,可考选择或案例】

(6)遇有风速在12m/s(或六级)及以上大风、大雨、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应停止作业,将吊钩升起。行走式塔吊要夹好轨钳。雨雪过后,应先经过试吊,确认制动器灵敏可靠后方可进行作业。

(7)在吊物载荷达到额定载荷的90% 时,应先将吊物吊离地面200~500mm后,检查机械状况、制动性能、物件绑扎情况等,确认无误后方可起吊。对有晃动的物件,必须拴拉溜绳使之稳固。

第三章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与标准

2A332031建筑幕墙工程技术规范中的有关要求

二、《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 JGJ 102的强制性条文 P305 【新增,可考选择或案例

(8)点支承玻璃幕墙采用浮头式连接件的幕墙玻璃厚度不应小于6mm;采用沉头式连接件的幕墙玻璃厚度不应小于8mm。安装连接件的夹层玻璃和中空玻璃,其单片厚度也应符合上述要求。

(9)点支承玻璃幕墙玻璃之间的空隙宽度不应小于10mm,且应釆用硅酮建筑密封胶嵌缝。

三、《金属与石材幕墙工程技术规范》JGJ 133 的强制性条文  P305 【新增,案例考点】

(7)幕墙构架的立柱与横梁在风荷载标准值作用下,钢型材的相对挠度不应大于 l/300(l为立柱或横梁两支点间的跨度),绝对挠度不应大于15mm;铝合金型材的相对挠度不应大于 l/180,绝对挠度不应大于20mm。

(8)幕墙在风荷载标准值除以阵风系数后的风荷载值作用下,不应发生雨水渗漏。其雨水渗漏性能应符合设计要求。

(9)钢销式石材幕墙可在非抗震设计或6度、7度抗震设计幕墙中应用,幕墙高度不宜大于 20m,石板面积不宜大于1.0m2。钢销和连接板应采用不锈钢。连接板截面尺寸不宜小于40mm × 4mm。钢销与孔的要求应符合《金属与石材幕墙工程技术规范》JCJ 133的规定。

(10)横梁应通过角码、螺钉或螺栓与立柱连接,角码应能承受横梁的剪力。螺钉直径不得小于 4mm,每处连接螺钉数量不应少于3个,螺栓不应少于2个。横梁与立柱之间应有一定的相对位移能力。

(11)上下立柱之间应有不小于15mm的缝隙,并应采用芯柱连结。芯柱总长度不应小于 400mm。芯柱与立柱应紧密接触。芯柱与下柱之间应采用不锈钢螺栓固定。

(12)立柱应釆用螺栓与角码连接,并再通过角码与预埋件或钢构件连接。螺栓直径不应小于10mm,连接螺栓应按现行国家标准《钢结构设计标准》GB 50017进行承载力计算。立柱与角码采用不同金属材料时应采用绝缘垫片分隔。

(13)钢销式安装的石板加工应符合下列规定

1)钢销的孔位应根据石板的大小而定。孔位距离边端不得小于石板厚度的3倍,也不得大于180mm;钢销间距不宜大于 600mm;边长不大于 1.0m 时应采用复合连接;

2)石板的钢销孔的深度宜为 22~33mm,孔的直径宜为 7mm或 8mm,钢销直径宜为 5mm 或 6mm,钢销长度宜为 20~30m;

3)石板的钢销孔处不得有损坏或崩裂现象,孔径内应光滑、洁净。

(14)金属与石材幕墙构件应按同一类构件的 5% 进行抽样检查,且每种构件不得少于5件。当有一个构件抽检不符合上述规定时,应加倍抽样复检,全部合格后方可出厂。

(15)幕墙安装施工应对下列项目进行验收: 【多选或案例考点】

1)主体结构与立柱、立柱与横梁连接节点安装及防腐处理;

2)幕墙的防火、保温安装;

3)幕墙的伸缩缝、沉降缝、防震缝及阴阳角的安装;

4)幕墙的防雷节点的安装;

5)幕墙的风口安装。

2A332035建筑装饰装修 工程质量验收的有关要求  P315 【改动,选择或案例考点】

一、装饰装修设计质量验收强制性条文

既有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设计涉及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时,必须在施工前委托原结构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或由检测鉴定单位对建筑结构的安全性进行鉴定。

二、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强制性条文  

(1)建筑外门窗安装必须牢固。在砌体上安装门窗严禁采用射钉固定。

(2)推拉门窗扇必须牢固,必须安装防脱落装置。

(3)重型设备和有振动荷载的设备严禁安装在吊顶工程的龙骨上。

编辑推荐>>>>二建《建筑实务》施工技术新增考点汇总

相关阅读 二建新增考点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