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穷举法计算双代号网络图关键线路与工期,学会轻松拿10分

作者:233网校 2020-04-17 00:39:00
导读:二建《建筑实务》双代号网络图是近年来的主流考点,在二建及一建各专业实务中都有大量考核。这部分知识点分值高,复习上要做到熟练掌握。

施工进度管理是二建《建筑实务》永恒的主题,案例题几乎年年都会考核,属重要考点。有关进度的案例,考查的点主要集中在流水施工的方法(横道图)和网络计划的应用上(双代号网络图绘制与工期计算、双代号时标网络图)。这部分知识点分值高,难度较大,考生们应着重复习,并加强练习。

双代号网络图是近年来的主流考点,在一建及二建各专业考试中都属重要考点。

考点

考核年份

施工进度计划控制

2016年

双代号时标网络

2013年、2015年、2016年、2017年

双代号网络计划图的绘制

2012年、2014年、2018年、2019年

关键线路与总工期的计算

2019年

本文就双代号网络计划图的绘制、关键线路与总工期的计算进行详解。关键线路与总工期的计算有多种方法,在《建筑实务》科目的考试中,都是比较简单的网络图,所以本篇只介绍比较好理解的穷举法,对于解决实务科目的网络图十分方便。

一、绘图规则

双代号网络图绘图规则.jpg

二、常见的网络图表示方法

序号

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

网络图表示方法

1

A完成后进行B和C

1.jpg

2

A、B均完成后进行C

2.jpg

3

A完成后进行C

A、B均完成后进行D

3.jpg

4

A、B均完成后进行D

A、B、C均完成后进行E

D、E均完成后进行F

4.jpg

三、概念

(1)关键线路

线路上总的工作持续时间最长的线路为关键线路。

(2)计算工期

关键线路上各工作持续时间之和为计算工期。

四、解题方法

【2019年案例节选】某洁净厂房工程,项目经理指示项目技术负责人编制施工进度计划,并评估项目总工程,项目技术负责人编制了相应施工进度安排(如图1所示),报项目经理审核。项目经理提出:施工进度计划不等同于施工进度安排,还应包含相关施工计划必要组成内容,要求技术负责人补充。

图片2.jpg

图1施工进度计划网络图(时间单位:周)

因为本工程采用了某项专利技术,其中工序B、工序F、工序K必须使用某特种设备,且需按“B→F→K”先后顺次施工。

【问题】

1. 写出图1网络图的关键线路(用工作表示)和总工期。

2. 根据特种设备使用的特殊情况,重新绘制调整后的施工进度计划网络图,调整后的网络图总工期是多少?

【解题方法】

思路:由于“总的工作持续时间最长的线路为关键线路”,“关键线路的持续时间之和为计算工期”,所以首先需要找到网络图中的所有线路,并计算出持续时间。

1. 答:(1)找出从起点节点到终点节点的所有线路,共4条,分别是:

线路1:①→②→③→⑧→⑨→⑩

线路2:①→②→⑤→⑦→⑧→⑨→⑩

线路3:①→②→⑤→⑦→⑨→⑩

线路4:①→②→④→⑥→⑨→⑩

计算出各条线路的持续时间,分别是:

线路1:2+3+13+7+3=28周

线路2:2+7+10+1+7+3=30周

线路3:2+7+10+6+3=28周

线路4:2+6+8+9+3=28周

总的工作持续时间最长的线路为关键线路,所以关键线路线路2

①→②→⑤→⑦→⑧→⑨→⑩ 或者 A→C→F→H→I→L

(2)关键线路上各工作的持续时间之和即为计算工期,所以总工期30周

2. 根据特种设备使用的特殊情况,调整后的施工进度计划网络图如下:

(思路:按照“B→F→K”的顺序施工,结合原网络图,则B工作和C工作都完成了才能进行F工作,F和G工作都完成了才能进行K工作。)

图片3.jpg

找出从起点节点到终点节点的所有线路,并计算出各条线路的持续时间,分别是:

线路1:①→②→③→⑦→⑨→⑩,2+3+13+7+3=28周

线路2:①→②→⑤→⑥→⑦→⑨→⑩,2+7+10+1+7+3=30周

线路3:①→②→⑤→⑥→⑨→⑩,2+7+10+6+3=28周

线路4:①→②→⑤→⑥→⑧→⑨→⑩,2+7+10+9+3=31周

线路5:①→②→④→⑧→⑨→⑩,2+6+8+9+3=28周

调整后的关键线路线路5①→②→⑤→⑥→⑧→⑨→⑩ 或者 A→C→F→K→L总工期31周。 

练习题

【2018年案例节选】某办公楼工程,框架结构,钻孔灌注桩基础,地下一层,地上20层,总建筑面积25000m2,其中地下建筑面积3000m2,施工单位中标后与建设单位签订了施工承包合同。合同签订后,施工单位实施了项目进度策划,其中上部标准层结构工序安排如下:

上部标准层结构工序安排表

222.jpg

【问题】

根据上部标准层结构工序安排表绘制出双代号网络图,找出关键线路,并计算上部标准层结构每层工期是多少日历天?

【解题方法】(1)根据工序安排表的内容,可以绘制出双代号网络图如下:

图1.jpg

(绘画出网络图后要核对紧后工序是否都正确)

(2)找出从起点节点到终点节点的所有线路,共3条,分别是:

线路1:①→②→③→⑤→⑥

线路2:①→②→③→④→⑤→⑥

线路3:①→②→④→⑤→⑥

计算出各条线路的持续时间,分别是:

线路1:1+2+1+1=5天

线路2:1+2+2+2+1=8天

线路3:1+2+2+1=4天

总的工作持续时间最长的线路为关键线路,所以关键线路是:

 ①→②→③→④→⑤→⑥A→B→C→E→G

工期为 8 天

编辑推荐锁分必备!2020年二建《建筑实务》案例分析题汇总113问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已经开启,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想要运筹帷幄就要稳扎稳打。233网校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资料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