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考前速背!二建《建筑实务》施工技术必会考点90个(下)

作者:233网校-null 2020-09-11 17:06:00

二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科目教材厚重,内容繁多,复习难度大。233网校采用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二建《建筑实务》的考点精华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整理编写了二建《建筑实务》关键考点总结,方便考生们复习背诵之用。本文为“第一章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考点汇总下篇,推荐收藏背诵~ 

第一章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下)

46、大体积混凝土的养护 

(1)养护方法分为保温法和保湿法两种。

(2)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应在12h内加以覆盖和浇水养护。采用普通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天。采用矿渣水泥、火山灰水泥等拌制的混凝土养护时间由其相关水泥性能确定,同时满足施工方案要求。

47、大体积混凝土裂缝的控制 

(1)优先选用低水化热的矿渣水泥拌制混凝土,并适当使用缓凝减水剂。

(2)在保证混凝土设计强度等级前提下,适当降低水胶比,减少水泥用量。

(3)降低混凝土的入模温度,控制混凝土内外的温差(当设计无要求时,控制在25℃以内)。

(4)及时对混凝土覆盖保温、保湿材料。

(5)可在基础内预埋冷却水管,通入循环水强制降低混凝土水化热产生的温度。

(6)在拌合混凝土时,还可掺入适量的微膨胀剂或膨胀水泥,使混凝土得到补偿收缩,减少混凝土的收缩变形。

(7)设置后浇带。

(8)可采用二次抹面工艺,减少表面收缩裂缝。

48、锤击沉桩法施工程序:确定桩位和沉桩顺序→桩机就位→吊桩喂桩→校正→锤击沉桩→接桩→再锤击沉桩→送桩→收锤→转移桩机。

49、钢筋混凝土预制桩静力压桩法施工程序:测量定位→桩机就位→吊桩、插桩一桩身对中调直→静压沉桩→接桩→再静压沉桩→送桩→终止压桩→转移桩机。

50、安全等级为一、二级的支护结构,在基坑开挖过程与支护结构使用期内,必须进行支护结构的水平位移监测和基坑开挖影响范围内建筑物及地面沉降监测。

51、基坑工程施工前,应由建设方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第三方对基坑工程实施现场检测。监测单位应编制监测方案,经建设方、设计方、监理方等认可后方可实施。

52、基坑围护墙或基坑边坡顶部的水平和竖向位移监测点应沿基坑周边布置,周边中部、阳角处应布置监测点。监测点水平间距不宜大于15~20m,每边监测点数不宜少于3个。水平和竖向监测点宜为共用点,监测点宜设置在围护墙或基坑坡顶上。

53、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提高监测频率:

(1)监测数据达到报警值。

(2)监测数据变化较大或者速率加快。

(3)存在勘察未发现的不良地质。

(4)超深、超长开挖或未及时加撑等违反设计工况施工。

(5)基坑附近地面荷载突然增大或超过设计限值。

(6)周边地面突发较大沉降、不均匀沉降或出现严重开裂。

(7)支护结构出现开裂

(8)邻近建筑突发较大沉降、不均匀沉降或出现严重开裂。

(9)基坑及周边大量积水、长时间连续降雨、市政管道出现泄漏。

(10)基坑底部、侧壁出现管涌、渗漏或流砂等现象。

(11)基坑发生事故后重新组织施工。

(12)出现其他影响基坑及周边环境安全的异常情况。

54、基坑工程监测报警值应由监测项目的累计变化量和变化速率值共同控制。

55、模板工程设计的主要原则:实用性、安全性(强度、刚度、稳定性)、经济性。

56、对跨度不小于4m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起拱高度应为跨度的1/1000~3/1000。

57、模板的拆除  

(1)模板拆除时,拆模的顺序和方法应按模板的设计规定进行。当设计无规定时,可采取先支的后拆、后支的先拆,先拆非承重模板、后拆承重模板的顺序,并应从上而下进行拆除。

(2)底模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要求

构件类型

构件跨度(m)

达到设计混凝土强度值百分比

≤2

≥50%

>2,≤8

≥75%

>8

≥100%

梁、拱、壳

≤8

≥75%

>8

≥100%

悬臂构件

≥100%

(3)当混凝土强度能保证其表面及棱角不受损伤时,方可拆除侧模。

(4)快拆支架体系的支架立杆间距不应大于2m。拆模时应保留立杆并顶托支承楼板,拆模时的混凝土强度可取构件跨度为2m的规定确定。

58、钢筋工程原材进场检验:检查产品合格证、出厂检验报告,并作力学性能试验。

59、钢筋配料  

(1)直钢筋下料长度=构件长度-保护层厚度+弯钩增加长度(直筋:弯钩减保护)

(2)弯起钢筋下料长度=直段长度+斜段长度-弯曲调整值+弯钩增加长度(弯筋:直斜弯钩减弯曲)

(3)箍筋下料长度=箍筋周长+箍筋调整值(箍周加箍调)

(注:钢筋如需要搭接,还要增加钢筋搭接长度。) 

60、当受拉钢筋直径大于25mm、受压钢筋直径大于28mm时,不宜采用绑扎搭接接头。轴心受拉及小偏心受拉杆件(如桁架和拱架的拉杆等)的纵向受力钢筋和直接承受动力荷载结构中的纵向受力钢筋均不得采用绑扎搭接接头。

61、钢筋加工:

(1)HPB300光圆钢筋的冷拉率不宜大于4%;对HRB335、HRB400、HRB500、HRBF400、HRBF500及RRB400带肋钢筋的冷拉率不宜大于1%。

(2)钢筋除锈:一是在钢筋冷拉或调直过程中除锈;二是可采用机械除锈机除锈、喷砂除锈、酸洗除锈和手工除锈等。

(3)钢筋下料切断可采用钢筋切断机或手动液压切断器进行。钢筋的切断口不得有马蹄形或起弯等现象。

(4)钢筋弯折应一次完成,不得反复弯折。

62、连续梁、板的上部钢筋接头位置宜设置在跨中1/3跨度范围内,下部钢筋接头位置宜设置在梁端1/3跨度范围内。板、次梁与主梁交叉处,板的钢筋在上,次梁的钢筋居中,主梁的钢筋在下;当有圈梁或垫梁时,主梁的钢筋在上。

63、混凝土的搅拌与运输

(1)混凝土在运输中不应发生分层、离析现象,否则应在浇筑前二次搅拌。确保混凝土在初凝前运到现场浇筑完毕。

(2)当坍落度损失较大不能满足施工要求时,可在运输车罐内加入适量的与原配合比相同成分的减水剂。

64、自由倾落高度应符合如下规定,当不能满足时,应加设串筒、溜管、溜槽等装置。

(1)粗骨料粒径大于25mm时,不宜超过3m;

(2)粗骨料粒径不大于25mm时,不宜超过6m。

65、在施工缝处继续浇筑混凝土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已浇筑的混凝土,其抗压强度不应小于1.2N/mm2;

(2)在已硬化的混凝土表面上,应清除水泥薄膜和松动石子以及软弱混凝土层,并加以充分湿润和冲洗干净,且不得积水;

(3)在浇筑混凝土前,宜先在施工缝处铺一层水泥浆(可掺适量界面剂)或铺一层与混凝土内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浆;

(4)混凝土应细致捣实,使新旧混凝土紧密结合。

66、大体积混凝土工程的施工宜采用整体分层连续浇筑施工或推移式连续浇筑施工,分层厚度300-500mm,并在前层混凝土初凝之前将次层混凝土浇筑完毕。混凝土浇筑宜从低处开始,沿长边方向自一端向另一端进行。

67、大体积混凝土应进行保温保湿养护,保湿养护的持续时间不得少于14d;保温覆盖层的拆除应分层逐步进行,当混凝土的表面温度与环境最大温差小于20℃时,可全部拆除。 

68、现场拌制的砂浆应随拌随用,拌制的砂浆应在3h内使用完毕;当施工期间最高气温超过30℃时,应在2h内使用完毕。

69、“ 三一”砌筑法,即一铲灰、一块砖、一揉压。铺浆 长度不得超过750mm,施工期间气温超过30℃时,铺浆长度不得超过500mm。

70、砖墙的水平灰缝砂浆饱满度不得小于80%;竖灰缝宜采用挤浆或加浆方法,不得出现透明缝、瞎缝和假缝。

71、不得在下列墙体或部位设置脚手眼:

(1)120mm厚墙、清水墙、料石墙、独立柱和附墙柱;

(2)过梁上与过梁成60度角的三角形范围及过梁净跨度1/2的高度范围内;

(3)宽度小于1m的窗间墙;

(4)门窗洞口两侧石砌体300mm,其他砌体200mm范围内;转角处石砌体为600mm,其他砌体450mm范围内;

(5)梁或梁垫下及其左右各500mm范围内;

(6)设计不允许设置脚手眼的部位;

(7)轻质墙体;

(8)夹心复合墙外叶墙。

72、砖砌体每日砌筑高度宜控制在1.5m或一步脚手架高度内。

73、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砌体工程

(1)施工采用的小砌块的产品龄期不应小于28d 。

(2)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砌体,砌筑前不需对小砌块浇水湿润;但遇天气干燥炎热,宜在砌筑前对其浇水湿润;对轻骨料混凝土小砌块,宜提前1 ~ 2d浇水湿润。雨天及小砌块表面有浮水时,不得用于施工。

(3)小砌块应将生产时的底面朝上反砌于墙上,小砌块墙体宜逐块坐(铺)浆砌筑。

74、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如无切实有效措施,不得使用于下列部位或环境:

(1)建筑物防潮层以下墙体;

(2)长期浸水或化学侵蚀环境;

(3)砌块表面温度高于80℃的部位;

(4)长期处于有振动源环境的墙体。

75、钢结构的连接方法:焊接、普通螺栓连接、高强度螺栓连接和铆接。

76、焊工应经考试合格并取得资格证书,应在认可的范围内焊接作业,严禁无证上岗。

77、钢结构的连接方法:焊接、普通螺栓连接、高强度螺栓连接和铆接。

78、施工单位首次釆用的钢材、焊接材料、焊接方法、接头形式、焊接位置、焊后热处理等各种参数及参数的组合,应在钢结构制作及安装前迸行焊接工艺评定试验。

79、高强度螺栓:

(1)连接形式通常分为摩擦连接(目前广泛采用的)、张拉连接和承压连接等。

(2)连接处的摩擦面的处理方法通常有喷砂(丸)法、酸洗法、砂轮打磨法和钢丝刷人工除锈法等。

(3)高强度螺栓安装时应先使用安装螺栓和冲钉。高强度螺栓不得兼做安装螺栓。

(4)高强度螺栓现场安装时应能自由穿入螺栓孔,不得强行穿入。若螺栓不能自由穿入时,可采用铰刀或锉刀修整螺栓孔,不得采用气割扩孔,扩孔数量应征得设计同意,修整后或扩孔后的孔径不应超过1.2 倍螺栓直径。

(5)高强度螺栓超拧应更换,并废弃换下的螺栓,不得重复使用。严禁用火焰或电焊切割高强度螺栓梅花头。

80、厚型防火涂料,在下列情况之一时,宜在涂层內设置与钢构件相连的钢丝网或其他相应的措施:

(1)承受冲击、振动荷载的钢梁;

(2)涂层厚度等于或大于40mm的钢梁和桁架;

(3)涂料粘结强度小于或等于0.05MPa的钢构件;

(4)钢板墙和腹板高度超过1.5m的钢梁。

81、钢筋混凝土装配式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包括:工程概况、编制依据、进度计划、施工场地布置、预制构件运输与存放、安装与连接施工、成品保护、绿色施工、安全管理、质量管理、信息化管理、应急预案等内容。

82、预制构件进场时,构件生产单位应提供相关质量证明文件。质量证明文件应包括以下内容:

(1)出厂合格证;

(2)混凝土强度检验报告;

(3)钢筋复验单;

(4)钢筋套筒等其他构件钢筋连接类型的工艺检验报告;

(5)合同要求的其他质量证明文件。

83、防水混凝土可通过调整配合比,或掺加外加剂、掺合料等措施配制而成,其抗渗等级不得小于P6。其试配混凝土的抗渗等级应比设计要求提高0.2MPa。

84、无机防水涂料宜用于结构主体的背水面或迎水面,有机防水涂料宜用于地下工程主体结构的迎水面。

85、水泥砂浆防水层终凝后,应及时进行养护,养护温度不宜低于5℃,并应保持砂浆表面湿润,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83、吊顶工程应对下列隐蔽工程项目进行验收

(1)吊顶内管道、设备的安装及水管试压,风管的严密性检验;

(2)木龙骨防火、防腐处理;

(3)预埋件或拉结筋;

(4)吊杆安装;

(5)龙骨安装;

(6)填充材料的设置;

(7)反支撑及钢结构转换层。

87、整体面层施工后,养护时间不应小于7d,抗压强度应达到5MPa后,方准上人行走;抗压强度应达到设计要求后,方可正常使用。

88、饰面板工程应对下列材料及其性能指标进行复验:

(1)室内用花岗石板的放射性、室内用人造木板的甲醛释放量。

(2)水泥基粘结料的粘结强度。

(3)外墙陶瓷板的吸水率。

(4)严寒和寒冷地区外墙陶瓷板的抗冻性。

89、饰面板工程应对下列隐蔽工程项目进行验收:

(1)预埋件(或后置埋件);

(2)龙骨安装;

(3)连接节点;

(4)防水、保温、防火节点;

(5)外墙金属板防雷连接节点。

90、饰面砖工程隐蔽工程验收:

(1)基层和基体;

(2)防水层。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