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二建调值公式计算竣工结算价款不会算?学会这篇就行了!

作者:233网校 2020-05-13 17:24:00

调值公式法的计算在二建《建筑实务》考试中不属重要知识点,但是如果考核到,分值都较高。这部分内容较为简单,可快速掌握,所以建议考生们也花费少许时间来学习并掌握它。调值公式计算竣工结算价款的考题多为本文中介绍的这种类型,二建、一建的考法都一样,所以只要掌握了这个题型,应对此类考题就不成问题了。

3464124.jpg

一、概念

调值公式法(动态结算公式法)是利用调值公式来调整工程竣工结算造价。它首先将总费用分为固定部分人工部分和材料部分,然后分别按照各部分在总费用中所占的比例及人工、材料的价格指数变化情况,用调值公式进行价差调整。

二、计算公式

1.jpg

                         P——调值后的工程实际结算价款;

                        P0——调值前工程合同价款

                       a0——固定费用(或因素),不调值部分比重;

  a1、a2、a3、a4——调值因素比重;(a0a1a2a3a4之和等于1)

       A、B、C、D——现行价格指数或价格;

A0、B0、C0、D0——基期价格指数或价格;

三、注意事项

(1)调值的费用只选择对总造价影响较大的少数几种。

(2)在签订合同时要明确调价品种和波动到何种程度可调整。

(3)考核地点一般在工程所在地或指定某地的市场。

(4)确定基期的时点价格或指数,计算期的价格或指数,计算时点是特定付款凭证涉及的期间最后一天的49天的前一天。

四、计算应用

【2012年10月建筑实务案例节选】本工程合同价款为3540万元,施工承包合同中约定可针对人工费、材料费价格变化对竣工结算价进行调整。可调整各部分费用占总价款的百分比,基准期、竣工当期价格指数见表4-3:

价格指数表

2.jpg

【问题】列式计算人工费、材料费调整后的竣工结算价款是多少万元(保留两位小数)?

【233网校答案】本题考查“竣工结算价款的调整计算”。

答:(1)算出不调值部分比重a0:

总系数 100.jpg

a0=1-(20% + 12% + 8% + 21% + 14%)=25%

(2)代入调值公式计算可得:

4.jpg

即调整后的竣工结算价款为3718.49万元。

练一练

【2013年一建案例节选】某新建图书馆工程,合同约定总造价14250万元。合同中约定,根据人工费和四项主要材料的价格指数对总造价按调值公式法进行调整。各调值因素的比重、基准和现行价格指数如下表:

3.jpg

【问题】列式计算经调整后的实际结算价款应为多少万元?(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

查看答案

【233网校答案】本题考查“竣工结算价款的计算”。

答:(1)算出不调值部分比重a0:

总系数 1.0.jpg

a0=1-(0.15 + 0.30 +0.12 + 0.15 + 0.08)= 0.20

(2)代入调值公式计算可得:

5.jpg

经调整后的实际结算价款应为14986.81万元。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已经开启,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想要运筹帷幄就要稳扎稳打。233网校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资料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