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必看!2020二建《建筑实务》工程施工技术计算考点归纳

作者:233网校 2020-05-13 17:24:00

在二级建造师《建筑实务》计算考点中,除开分值较高的成本、进度外,在质量方面,也涉及到一部分计算考点,本篇就质量管理方面的计算考点做了归纳总结。质量相关的计算考题往往是结合工程技术的知识进行考核,难度较大,不过考核频率远不如成本、进度方面的知识点高,复习时做到理解并记住解题方法即可。

一、高程的计算 / 混凝土验收的有关要求 / 钢筋加工

【2014年案例节选】某新建办公楼,地下1层,筏板基础,地上12层,框架—剪力墙结构。筏板基础混凝土强度等级C30,抗渗等级P6,总方量1980m3

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了下列事件:

事件1:由于建设单位提供的高程基准点A点(高程HA为75.141m)离基坑较远,项目技术负责人要求将高程控制点引测至邻近基坑的B点。技术人员在两点间架设水准仪,A点立尺读数 a 为1.441m,B点立尺读数 b为 3.521m。

图片2.jpg

事件3:框架柱箍筋采用Φ8盘圆钢筋冷拉调直后制作,经测算,其中KZ1的箍筋每套下料长度为2350mm。

【问题】

1. 列式计算B点高程HB。

2. 本工程筏板基础混凝土应至少留置多少组标准养护抗压试件?

3. 事件3中,在不考虑加工损耗和偏差的前提下,列式计算100m长Φ8盘圆钢筋经冷拉调直后,最多能加工多少套KZ1的柱箍筋?

【233网校解析】


(1)问题1:本题考查“水准测量方法的计”。

相关知识点:

图片1.jpg

图片来源于233网校郭炜老师精讲课程

其中HA已知点高程,B待测点

a后视读数,即已知高程点A所立标杆的读数。

b前视读数,即未知高程点B所立标杆的读数。

HA+a=HB+b

【233网校答案】答:HB=HA+a-b=75.141+1.441-3.521=73.061m。


(2)问题2本题考查“混凝土施工验收的有关要求

相关知识点:结构混凝土的强度等级必须符合设计要求。用于检查结构构件混凝土强度的试件,应在混凝土的浇筑地点随机抽取。对于同一配合比的混凝土,取样与试件留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 每拌制100盘且不超过100m3同配合比的混凝土,取样不得少于一次;

② 每工作班拌制不足100盘时,取样不得少于一次;

③ 每次连续浇筑超过1000m3时,每200m3取样不得少于一次;

④ 每一楼层取样不得少于一次。

答案:该筏板基础混凝土总方量为1980m3,1980 / 200=9.9,所以应留置的标准养护抗压试件为10组


(3)问题3本题考查“钢筋加工”

相关知识点:当采用冷拉调直钢筋时,HPB300光圆钢筋的冷拉率不宜大于4%;HRB335、HRB400、HRB500、HRBF400、HRBF500及RRB400带肋钢筋的冷拉率不宜大于1%。

本题采用Φ8盘圆钢筋,冷拉率不宜大于4%

答:光圆钢筋冷拉率不宜大于4%,则100m长Φ8盘圆钢筋经冷拉调直后,长度最大值=100 x 4%=104m。

由于KZ1的箍筋每套下料长度为2350mm(2.35m),104 / 2.35=44.26。

故最多能加工的套数为 44套

 

二、模板起拱高度的计算

【2014年试题】对于跨度6m的钢筋混凝土简支梁,当设计无要求时,其梁底木模板跨中可采用的起拱高度可以为(  )。

A.5mm    

B.10mm

C.15mm   

D.20mm

E.25mm

【233网校答案】BC

233网校解析】相关知识点:对跨度不小于4m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起拱高度应为跨度的1/1000~3/1000

6000mm x 1/1000=6mm,6000mm x 3/1000=18mm, 所以起拱高度为 6mm~18mm。正确选项为BC。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已经开启,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想要运筹帷幄就要稳扎稳打。233网校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资料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