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二建《实务》工程费用索赔怎么算?1图+2题掌握解题技巧

作者:233网校 2020-05-07 13:50:00

在二建《建筑实务》考试中,合同方面考核最多的就是索赔的相关问题,几乎每年考试都有涉及。主要考核的方向是:“判断索赔是否成立”“索赔工期计算“索赔费用计算”,且通常是结合进度管理和成管理的知识点进行考核,难度较大,在复习时要加强对这类题型的练习,建议把近6~7年的此类试题都练习一遍。

11.jpg

判断索赔是否成立”和“索赔工期计算(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6个时间参数的计算)”的解题技巧在之前的文章中都做过详细地归纳,本文就“索赔费用计算”展开解析,这部分知识点难度不是很大,只要能理解其涵义,解题就不是问题了。


一、索赔费用的组成

可索赔的费用.jpg


二、索赔费用的计算方法

实际费用法、总费用法和修正的总费用法。其中实际费用法是最常用的一种方法,计算原则是以承包人为某项索赔工作所支付的实际开支为根据,向业主要求费用补偿。在《实务》科目解题中,主要用的是这种方法。


三、方法应用

/1/ 索赔工期和费用计算

【2018年建筑案例节选】某办公楼工程,施工单位中标后与建设单位签订了施工承包合同,合同约定:“…至2014年6月15日竣工,工期目标470日历天;质量目标合格;主要材料由施工单位自行采购;因建设单位原因导致工期延误,工期顺延,每延误一天支付施工单位10000元/天的延误费…”。

桩基施工时遇地下溶洞(地质勘探未探明),由此造成工期延误20日历天。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索赔报告,要求延长工期20日历天,补偿误工费20万元。

施工至十层结构时,因商品混凝土供应迟缓,延误工期10日历天。施工至二十层结构时,建设单位要求将该层进行结构变更,又延误工期15日历天。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索赔报告,要求延长工期25日历天,补偿误工费25万元。

【问题】施工单位索赔成立的工期和费用是多少?逐一说明理由

【解题思路】施工时遇地下溶洞(地质勘探未探明):属于建设单位责任,工期和费用索赔均成立

商品混凝土供应迟缓属于施工单位责任,索赔不成立。

结构变更:属于建设单位责任,工期和费用索赔均成立。

【233网校答案】

答:(1)桩基施工时遇地下溶洞:工期可索赔20天;费用可索赔20万;

理由:桩基施工时遇地下溶洞(地质勘探未探明),属建设单位的责任;按合同约定,因建设单位原因导致工期延误,工期顺延,每天支付延误费1万元,可索赔费用=20×1=20万元;

(2)商品混凝土供应迟缓:工期和费用均不能索赔

理由:商品混凝土供应迟缓,属施工单位的责任,不能索赔;

(3)施工至二十层结构时:工期索赔15天;费用索赔15万;

理由:结构设计变更,属建设单位的责任;按合同约定,因建设单位原因导致工期延误,工期顺延,每天支付延误费1万元,可索赔费用=15×1=15万元;

综上所述,施工单位索赔成立的工期总计为:20+15=35天,费用总计为20+15=35万。

 

/2/ 索赔费用计算

【2014年建筑案例节选】事件三:在基坑施工过程中,发现古化石,造成停工2个月。施工总承包单位提出了索赔报告,索赔工期2个月,索赔费用34.55万元。索赔费用经项目监理机构核实,人工窝工费18万元机械租赁费3万元管理费2万元保函手续费0.1万元资金利息0.3万元,利润0.69万元,专业分包停工损失费9万元,规费0.47万元,税金0.99万元。经审查,建设单位同意延长工期2个月;除同意支付人员窝工费、机械租赁费外,不同意支付其他索赔费用。

【问题】列式计算事件三中建设单位应该支付的索赔费用是多少万元?(保留两位小数)

【解题思路】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合同条款1.10.1条款规定,施工过程发现文物、古迹以及其他遗迹、化石、钱币或物品,可补偿工期和补偿费用,不补偿利润。

(1)人员窝工费、机械租赁费:工期顺延2个月,必定增加相应的费用支出,应予以补偿

(2)管理费:工期顺延2个月,必定增加相应的费用支出,应予以补偿

(3)保函手续费:工期顺延2个月,保函担保时间增加,则相应的手续费也增加了,应予以补偿

(4)资金利息:由于工期延长,资金利息增加,应予以补偿。

(5)利润:工期延长的原因是发现古化石,未发生实体工程量的变更。对于工程暂停的索赔,由于利润通常是包括在每项实施工程内容的价格之内的,而延长工期并未影响削减那些项目的实施,也未导致利润减少,所以通常不计取利润,故利润不予补偿

(6)专业分包停工损失费:工期顺延2个月,必定相应增加费用的支出。分包人的索赔应如数列入总承包人的索赔款总额以内,应予以补偿。(注:分包向总包索赔,总包向建设单位索赔) 

(7)规费、税金:工期延长的原因是发现古化石,未发生实体工程量的变更。而且,通常情况下,除因建设单位(工程师)原因导致的费用增长计取规费和税金外,其他情况不计取。所以不予补偿

【233网校答案】答:建设单位应该支付的索赔费用=人工窝工费+机械租赁费用+管理费+保函手续费+资金利息+专业分包停工损失费=18+3+2+0.1+0.3+9=32.40万元。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已经开启,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想要运筹帷幄就要稳扎稳打。233网校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资料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