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公路工程考点突破:桥梁工程质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来源:233网校 2019-04-05 08:41:00

2019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考点突破:桥梁工程质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51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钻孔灌注桩断桩的防治措施

混凝土要求和易性好,坍落度要控制在18~22cm,对混凝土方量大,浇筑时间长的大直径长桩,混凝土配合比中宜掺加缓凝剂。导管的直径应根据桩径和石料的最大粒径确定,尽量采用大直径导管。认真测量和计算孔深与导管长度,下导管时,底口距孔底的距离控制在25-40cm之间(注意导管口不能埋人沉淀的回淤泥渣中),同时要能保证首批混凝土灌注后能埋住导管至少1.0m。在灌注过程中,导管的埋置深度一般控制在2.0~6.0m的范围内,防止导管埋置深度过深。

钢筋混凝土梁桥预拱度偏差的防治措施

提高支架基础、支架及模板的施工质量,确保模板的标高无偏差;加强施工控制,及时调整预拱度误差;严格控制张拉时的混凝土强度,控制张拉的试块应与梁板同条件养护,对于预制梁还需控制混凝土的弹性模量;要严格控制预应力筋在结构中的位置波纹管的安装定位应准确控制张拉时的应力值按要求的时间持荷;张拉千斤顶定期标定,钢纹线伸长值的计算应采用同批钢绞线弹性模量的实测值;预制梁存梁时间不宜过长,控制预制梁与桥面系铺装的龄期差。

钢筋混凝土结构构造裂缝的防治措施

避免混凝土搅拌很长时间后才使用;加强模板的施工质量,避免出现模板移动、鼓出等问题基础与支架应有较好的强度刚度,稳定性并应采用预压措施;避免出现支架下沉,模板的不均匀沉降和脱模过早等情况;混凝土浇筑时要振捣充分混凝土浇筑后要加强养护工作,及时养护大体积混凝土应优选矿渣水泥,粉媒灰水泥等低水化热水泥;采用遮掩凉棚的降温措施以降低混凝土水化热、推迟水化热峰值出现;同意结构物的不同位置温差应在设计允许范围内。

桥梁伸缩缝防治病害的防治措施

在设计方面,精心设计,选择合理的伸缩装置。提高对桥梁伸缩缝装置施工工艺的重视程度,严格按施工工序和工艺标准的要求施工。提高对销固件焊接施工质量的控制。

桥头跳车的防治措施

改善地基性能,提高地基承载力,减少地基沉降;桥台基础采用合适的小型压实机械夯实,选用优质回填料对桥头路堤及锥坡范围内地表做好填前处理清除地表不适宜填筑路堤的表土;路堤提前施工,留有必要的自然固结沉降期;台后填料选择透水性砂砾料或石灰、水泥改善料控制填土含水量提高桥头路基压实度;做好桥头路堤的排水防水工程,设置桥头搭板保证足够的台前预压长度,连续进行沉降观测保证桥头沉降速率达到规定范围内再卸载。确保桥头软基处理深度符合要求,严格控制软基处理质量。

考点习题测试:

1.下面属于造成现浇梁桥预拱度偏差的原因是()。

A.支架弹性变形混凝土梁挠度的计算有误

B.施加预应力时间差异

C.实际预应力超过设计预应力

D.皮纹管竖向偏位过大

参考答案:A

2.属于造成预制梁桥预拱度偏差的原因的有()。

A.支架弹性变形混凝土梁挠度的计算有误

B.施加预应力时间差异

C.实际预应力超过设计预应力

D.波纹管竖向偏位过大

E.支架地基在荷载作用下的沉陷计算有误

参考答案:B、C、D

小编推荐:公路工程近四年命题分值统计及备考建议在线模考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