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2022二建公路考点归纳:公路工程质量控制方法及措施

来源:233网校 2022-05-08 00:01:07

2022年二级建造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学霸君特别为大家整理了2022年二级建造师《公路》考点归纳,大家可利用考点做好考前最后的冲刺!

2022二建公路实务考点归纳资料下载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免费题库 | 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2二建公路实务考点归纳:公路工程质量控制方法及措施

一、现场质量检查控制

现场工程质量检查分开工前检查、施工过程中检查和分项工程完成后的检查。现场质量检查控制的方法主要有:测量、试验、观察、分析、记录、监督、总结改进。

1.开工前检查:目的是检查是否具备开工条件,施工工艺与施工组织设计对照是否正确无误,开工后能否连续正常施工,能否保证工程质量。

2.工序交接检查与工序检查:工序交接检查应建立制度化控制,坚持实施。对于关键工序或对工程质量有重大影响的工序,在自检、互检的基础上,还要组织专职人员进行工序交接检查,以确保工序合格,使下道工序能顺利展开。

3.隐蔽工程检查:凡是隐蔽工程均应经检查认证后方可覆盖。

4.停工后复工前的检查:因处理质量问题或某种原因停工后再复工时,均应检查认可后方可复工。

5.分项、分部工程完工后的检查:应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经检查认可并签署验收记录后,才允许进行下一工程项目施工。

6.成品、材料、机械设备等的检查:主要检查成品、材料等有无可靠的保护措施及其落实而且有效,以控制不发生损坏、变质等问题;检查机械设备的技术状态,以确保其处于完好的可控制状态。

7.巡视检查:对施工操作质量应进行巡视检查,必要时还应进行跟踪检查。

二建通关宝典: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考点聚焦
核心内容汇总,直击重点考点
●重点突出
知识梳理,重点标注清晰明了
●针对性强
按章节划分、针对性突破
包邮
一本好书帮你
扫一扫领取

二、工程质量控制关键点

1.土的最佳含水量是土基施工的一个重要控制参数,是土基达到最大干密度所对应的含水量。根据不同的土的性质,测定最佳含水量的试验方法通常有:①轻型、重型击实试验;②振动台法;③表面振动击实仪法。

2.压实度是路基质量控制的重要指标之一,是现场干密度和室内最大干密度的比值。压实度越高、路基密实度越大,材料整体性能越好。其现场密度的测定方法有:①灌砂法;②环刀法;③核子密度湿度仪法。

3.水泥混凝土抗折(抗弯拉)强度试验是以150mm×150mm×550mm的梁形试件在标准养护条件下达到规定龄期后,在净跨径450mm的双支点荷载作用下进行弯拉破坏,并按规定的计算方法得到强度值。水泥混凝土抗折强度是混凝土主要力学指标之一,通过试验取得的检测结果是路面混凝土组成设计的重要参数。

4.水泥混凝土抗压强度试验是以边长为150mm的正立方体标准试件,标准养护到28d,再在万能试验机上按规定方法进行破坏试验测得抗压强度。当混凝土抗压强度采用非标准试件应进行换算得到抗压强度值。通过水泥混凝土抗压强度试验,可以确定混凝土强度等级,作为评定混凝土品质的重要指标。

5.钻孔桩常见质量控制关键点:①桩位坐标与垂直度控制;②护筒埋深;③泥浆指标控制;④护筒内水头高度;⑤孔径的控制,防止缩径;⑥桩顶、桩底标高的控制;⑦清孔质量;⑧钢筋笼接头质量;⑨导管接头质量检查与水下混凝土的灌注质量。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