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2022二建公路考点归纳:桥梁上部结构支架施工

来源:233网校 2022-05-08 00:01:35

2022年二级建造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学霸君特别为大家整理了2022年二级建造师《公路》考点归纳,大家可利用考点做好考前最后的冲刺!

2022二建公路实务考点归纳资料下载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免费题库 | 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2二建公路实务考点归纳:桥梁上部结构支架施工

施工工艺流程:地基处理→支架搭设→底模、侧模安装→支架加载预压→调整模板→钢筋及预应力管道安装→内模安装→混凝土浇筑→混凝土养护→预应力施工→模板、支架拆除。

1.地基处理与支架模板施工

(1)地基处理形式有:地基换填压实、混凝土条形基础、桩基础加混凝土横梁等。

地基处理时要做好地基的排水,防止雨水或混凝土浇筑和养生过程中滴水对地基的影响。

(2)支架应根据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预压,以收集支架、地基的变形数据,作为设置预拱度的依据,预拱度设置时要考虑张拉上拱的影响。预拱度一般按二次抛物线设置。

(3)支架的卸落设备可根据支架形式选择使用木楔、砂筒、千斤顶、U型顶托等,卸落设备尤其要注意有足够的强度。

(4)模板:模板由底模、侧模及内模三个部分组成,一般预先分别制作成组件,在使用时再进行拼装。模板以钢模板为主,在齿板、堵头或棱角处采用木模板。对于一次性浇筑混凝土的箱梁,内模框架由设置在底模板上的预制块支撑,预制块混凝土强度与梁体同等级。对于腹板模板,应根据腹板高度设置对拉杆,对拉杆宜采用塑料套管,以便拉杆取出,不得用气割将拉杆割断。混凝土的隔离剂应采用清洁的机油、肥皂水或其他质量可靠的隔离剂,不得使用废机油。在箱梁的顶板和横隔板上要根据施工需要设置人孔,以便将内模拆出。

2.普通钢筋、预应力筋施工

(1)在安装并调好底模及侧模后,开始底、腹板普通钢筋绑扎及预应力管道的预设,混凝土一次浇筑时,在底、腹板钢筋及预应力管道完成后,安装内模,再绑扎顶板钢筋及预应力管道。混凝土采用二次浇筑时,底、腹板钢筋及预应力管道完成后,浇筑第一次混凝土,混凝土终凝后,再支内模顶板,绑扎顶板钢筋及预应力管道,进行混凝土的第二次浇筑。

(2)预应力筋穿束前要对孔道进行清理。钢束较短:人工从一端送入。钢束较长:金属网套法。

二建通关宝典: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考点聚焦
核心内容汇总,直击重点考点
●重点突出
知识梳理,重点标注清晰明了
●针对性强
按章节划分、针对性突破
包邮
一本好书帮你
扫一扫领取

3.混凝土的浇筑

(1)箱梁施工前,应做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及各种材料试验,并报请监理工程师批准,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综合比较确定箱梁混凝土采用一次或二次浇筑方式。

(2)混凝土浇筑顺序:顺桥向:由低到高;横桥向:对称。

4.预应力张拉

(1)当梁体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规定的张拉强度时,方可进行张拉。

(2)箱梁预应力的张拉采用双控,即以张拉力控制为主,以钢束的实际伸长量进行校核。实际伸长值为两部分组成,一是初应力至张拉控制应力的实测伸长量,二是初应力时推算的伸长值,实际伸长值为两者之和。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