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2022二建公路考点归纳:混凝土工程施工

来源:233网校 2022-05-07 17:03:21

2022年二级建造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学霸君特别为大家整理了2022年二级建造师《公路》考点归纳,大家可利用考点做好考前最后的冲刺!

2022二建公路实务考点归纳资料下载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免费题库 | 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2二建公路实务考点归纳:混凝土工程施工

一、一般规定

1.在进行混凝土强度试配和质量评定时,混凝土的抗压强度应以边长为150mm的立方体尺寸标准试件测定。试件以同龄期者三块为一组,并以同等条件制作和养护,每组试件的抗压强度应以三个试件测值的算术平均值为测定值,如有一个测值与中间值的差值超过中间值的15%时,则取中间值为测定值;如有两个测值与中间值的差值均超过15%时,则该组试件无效。

2.混凝土抗压强度应为标准方式成型的试件,置于标准养护条件下(温度为20±2℃及相对湿度不低于95%)养护28d所测得的抗压强度值(MPa)进行评定。采用蒸汽养护的混凝土抗压强度,试件应先随构件同条件蒸汽养护,再转人标准条件下养护,累计养护时间应为28d。当混凝土中掺用粉煤灰等矿物掺合料时,确定混凝土抗压强度时的龄期应符合设计规定。

二、混凝土的配合比

1.混凝土的配合比,应以质量比计,并应通过设计和试配选定。

2.配制混凝土时,应根据结构情况和施工条件确定混凝土拌合物的坍落度。

3.混凝土的最大水胶比、最小水泥用量及最大氯离子含量应符合规定。

4.在混凝土中掺入外加剂时符合下列规定

(1)当氯离子含量超过规定的限值时,宜在混凝土中采取掺加阻锈剂、增加保护层厚度、提高密实度等防腐蚀措施。

(2)掺引气剂或引气减水剂的混凝土的含气量宜为3.5%~5.5%。

(3)粉状外加剂注意防水防潮,严禁使用结硬、结团的外加剂。

5.通过设计和试配确定配合比后,应填写试配报告单,提交施工监理工程师或有关方面批准。通过设计和试配确定的配合比,应经批准后方可使用,且应在混凝土拌制前将理论配合比换算为施工配合比。

三、混凝土的拌制与运输

1.每一工作班正式称量前,应对计量设备进行重点校核。计量器具应定期检定,经大修、中修或迁移至新的地点后,也应进行检定。

2.对于在施工现场集中搅拌的混凝土,应检查混凝土拌合物的均匀性。

检查混凝土拌合物均匀性时,应在搅拌机的卸料过程中,从卸料流的1/4~3/4之间部位采取试样,进行试验。

3.采用泵送混凝土应符合下列规定:

(1)泵送混凝土应选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不宜使用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

(2)粗骨集料宜采用连续级配,其针片状颗粒不宜大于10%;细集料宜采用中砂且含有较多通过0.3mm筛孔的颗粒。

(3)泵送混凝土中应掺入泵送剂或减水剂,并宜掺入质量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粉煤灰或其他活性矿物掺合料。

(4)泵送混凝土试配时要求的坍落度值应为:入泵时的坍落度加从拌合站至入泵前的预计经时损失值。

(5)用水量与水泥胶凝材料总量之比不宜大于0.6;最小水泥用量宜为280~300kg/m3。

(6)泵送混凝土的砂率宜为35%~45%;当掺用外加剂时,其混凝土含气量不宜大于4%。

(7)当掺用掺合料较多时,除应满足强度要求外,还应进行钢筋锈蚀及混凝土碳化试验。

4.混凝土的装载量约为搅拌筒几何容量的2/3。

5.混凝土运至浇筑地点后发生离析、严重泌水或坍落度不符合要求时,应进行第二次搅拌。二次搅拌时不得任意加水,确有必要时,同时加水相应的胶凝材料和外加剂并保持其原水胶比不变,如二次搅拌仍不符合,不得使用。

二建通关宝典: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考点聚焦
核心内容汇总,直击重点考点
●重点突出
知识梳理,重点标注清晰明了
●针对性强
按章节划分、针对性突破
包邮
一本好书帮你
扫一扫领取

四、混凝土的浇筑

1.浇筑混凝土前,应对支架、模板、钢筋和预埋件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符合设计要求后方可浇筑。

2.自高处向模板内倾卸混凝土时,为防止混凝土离析,应符合下列规定:

(1)从高处直接倾卸时,其自由倾落高度不宜超过2m,以不发生离析为度。

(2)当倾落高度超过2m时,应通过串筒、溜管或振动溜管等设施下落;倾落高度超过10m时,应设置减速装置。

(3)在串筒出料口下面,混凝土堆积高度不宜超过1m。

3.应在下层混凝土初凝或能重塑前浇筑完成上层混凝土。上下层同时浇筑时,上层与下层前后浇筑距离应保持1.5m以上。

4.混凝土的浇筑应连续进行,其间断时间应小于前层混凝土的初凝时间或能重塑的时间。超过时应留施工缝。

5.施工缝宜留置在结构受剪力和弯矩较小且便于施工的部位,并应按下列要求进行处理:

(1)应凿除处理层混凝土表面的水泥砂浆和松弱层。

(2)对垂直施工缝宜刷一层水泥净浆,对水平缝宜铺一层厚为10~20mm的1:2的水泥砂浆。

(3)重要部位应在施工缝处补插锚固钢筋或石榫;有抗渗要求的施工缝宜做成凹形、凸形或设置止水带。

(4)施工缝为斜面时应浇筑成或凿成台阶状。

(5)施工缝处理后。需要达到的强度,一般最低为1.2MPa,当结构物为钢筋混凝土时,不得低于2.5MPa。

五、大体积混凝土施工

1.大体积混凝土在选用原材料和进行配合比设计时,应按照降低水化热温升的原则进行,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宜选用低水化热和凝结时间长的水泥品种。粗集料宜采用连续级配,细集料宜采用中砂。宜掺用可降低混凝土早期水化热的外加剂和矿物掺合料,外加剂宜采用缓凝剂、减水剂;掺合料宜采用粉煤灰、矿渣粉等。

(2)进行配合比设计时,在保证混凝土强度、和易性及坍落度要求的前提下,宜采取改善粗集料级配、提高掺合料和粗集料的含量、降低水胶比等措施,减少单方混凝土的水泥用量。

(3)大体积混凝土进行配合比设计及质量评定时,可按60d龄期的抗压强度控制。

2.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应提前制订专项施工技术方案,并应对混凝土采取温度控制措施。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养护和温度控制应符合下列规定:

(1)施工前应根据原材料、配合比、环境条件、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艺等因素,进行温控设计和温控监测设计,并应在浇筑后按该设计要求对混凝土内部和表面的温度实施监测和控制。对大体积混凝土进行温度控制时,应使其内部最高温度不大于75℃、内表温差不大于25℃。

(2)大体积混凝土可分层、分块浇筑。

(3)分层浇筑时,在上层混凝土浇筑之前应对下层混凝土的顶面作凿毛处理,且新浇混凝土与下层已浇筑混凝土的温差宜小于20℃,并应采取措施将各层间的浇筑间歇期控制在7d以内。

(4)分块浇筑时,块与块之间的竖向接缝面应平行于结构物的短边,并应在浇筑完成拆模后按施工缝的要求进行凿毛处理。

(5)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宜在气温较低时进行,但混凝土的入模温度应不低于5℃;热期施工时,宜采取措施降低混凝土的入模温度,且其入模温度不宜高于28℃。

(6)大体积混凝土的温度控制宜按照“内降外保”的原则,对混凝土内部采取设置冷却水管通循环水冷却,对混凝土外部采取覆盖蓄热或蓄水保温等措施进行。

(7)大体积混凝土采用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时,其浇筑后的养护时间不宜少于14d,采用其他品种水泥时不宜少于21d。

六、高强度混凝土、高性能混凝土

(一)高强度混凝土

1.高强度混凝土水泥宜选用强度等级不低于52.5的硅酸盐水泥和普通硅酸盐水泥,不得使用立窑水泥。

2.高强度混凝土的配合比应有利于减少温度收缩、干燥收缩和自身收缩引起的体积变形,避免早期开裂,高强度混凝土的水泥用量不宜大于500kg/m3,胶凝材料总量不宜大于600kg/m3。

3.高强度混凝土的施工应采用强制式搅拌机拌制,不得采用自落式搅拌机搅拌。搅拌混凝土时有效减水剂宜采用后掺法,且宜制成溶液后再加入,并应在混凝土用水量中扣除溶液用水量。加入减水剂后,混凝土拌和料在搅拌机中继续搅拌的时间不宜少于30s。

(二)高性能混凝土:

(1)高性能混凝土水泥宜选用品质稳定、标准稠度低、强度等级不低于42.5的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不宜采用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及粉煤灰硅酸盐水泥。外加剂应选用有效减水剂或复合减水剂,并应选择减水率高、坍落度损失小、与水泥之间具有良好的相容性、能明显改善或提高混凝土耐久性能且质量稳定的产品。

(2)高性能混凝土的配合比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对不同强度等级混凝土的胶凝材料总量应进行控制,C40以下不宜大于400kg/m3;

②混凝土中宜适量掺加优质的粉煤灰、磨细矿渣粉或硅灰等矿物掺合料,不宜小于胶凝材料总量的20%。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