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必备干货!二建《市政》精华考点速记总结&口诀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0-08-21 16:29:00

在二级建造师《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学习中,适当的选用比较经典的速记口诀对某些常考的知识点进行记忆是非常可取的。在市政实务精讲课程中凌平平老师也对相关考点有选择性的进行总结,本文选取考核频次较高且比较适用口诀及速记总结的28个知识点进行汇编。

009.png

以下是具体内容:

1、我国城镇道路分级特征:

1)快速路应中央分隔、全部控制出入且控制出入口间距及形式,以实现交通连续通行;单向设置不应少于两条车道,并应设有配套的交通安全与管理设施。快速路两侧不应设置吸引大量车流、人流的公共建筑物的出入口。必须设置分隔带。

2)主干路应连接城市各主要分区,以交通功能为主。主干路两侧不宜设置吸引大量车流、人流的公共建筑物的出人口。

3)次干路应与主干路结合组成干路网,以集散交通的功能为主,兼有服务功能。

4)支路宜与次干路和居住区、工业区、交通设施等内部道路相连接,以解决局部地区交通,服务功能为主。

(口诀:快速路纯交通,主干路主交通,次干路兼服务,支路主服务)

2、基层的性能要求

1)基层应具有足够的、均匀一致的强度和较大的刚度;有足够的抗冲刷能力和抗变形能力,坚实、平整、整体性好。

2)不透水性好。

3)抗冻性满足设计要求。

(口诀:强扩不冻水)

3、沥青路面面层使用指标

承载能力(强度和刚度)、平整度、温度稳定性、抗滑能力、透水性(不)、低噪声量

(总结:承平温、滑水声)

4、基层的宽度应根据混凝土面层施工方式的不同,比混凝土面层每侧至少宽出300mm(小型机具施工时)、500mm(轨模式摊铺机施工时)或650mm(滑模式摊铺机施工时)。

(口诀:小三、乌龟、滑模六百五)

5、混凝土面层应具有较大的粗糙度,即应具备较高的抗滑性能,以提高行车的安全性。因此可采用刻槽、压槽、拉槽或拉毛等方法形成一定的构造深度。

(总结:三槽一毛)

6、城镇道路路基工程包括路基(路床)本身及有关的土(石)方、沿线的涵洞、挡土墙、路肩、边坡、排水管线等项目。

(口诀:土床坚强管涵坡)

7、施工前,应根据工程地质勘察报告,对路基进行天然含水量、液限、塑限、标准击实、CBR试验,必要时应做颗粒分析、有机质含量、易溶盐含量、冻胀和膨胀量等试验。

(总结:四水一强度)

8、土工合成材料:以人工合成的聚合物为原料制成的各类型产品,是道路岩土工程中应用的合成材料的总称。它可置于岩土或其他工程结构内部、表面或各结构层之间,具有加筋、防护、过滤、排水、隔离等功能。
(口诀:加水放锅里)

9、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质量验收主控项目:原材料、压实度,面层厚度,弯沉值。

(速记:原压厚弯)

10、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在兼顾技术经济性的同时应满足抗弯拉强度、工作性、耐久性三项指标要求。

(口诀:完工酒)

11、面层垂直变形破坏预防措施,使用沥青密封膏处理旧水泥混凝土板缝。

施工时首先采用切缝机结合人工剔除缝内杂物,破除所有的破碎边缘,按设计要求剔除到足够的深度;其次用高压空气清除缝内灰尘,保证其洁净;再次用M7.5水泥砂浆灌注板体裂缝或用防腐麻绳填实板缝下半部,上部预留70-100mm空间,待水泥砂浆初凝后,在砂浆表面及接缝两侧涂抹混凝土接缝粘合剂后,填充密封膏,厚度不小于40mm。

(总结:切、吹、灌、涂、填)。

12、雨期施工质量控制

(一)雨期施工基本要求

1)加强与气象台站联系,掌握天气预报,安排在不下雨时施工。

2)调整施工步序,集中力量分段施工。

3)做好防雨准备,在料场和搅拌站搭雨棚

4)建立完善排水系统,防排结合;并加强巡视,发现积水、挡水处,及时疏通。

5)道路工程如有损坏,及时修复。

(口诀:天分防排修)

(二)路基施工

1)对于土路基施工,要有计划地组织快速施工,分段开挖,切忌全面开挖或挖段过长。

2)挖方地段要留好横坡,做好截水沟。坚持当天挖完、填完、压完,不留后患。因雨翻浆地段,要换料重做。

3)填方地段施工,应按2%~3%的横坡整平压实,以防积水。

(口诀:快速分段、当天完成、截水排水)

(三)基层施工

1)对稳定类材料基层,应坚持拌多少、铺多少、压多少、完成多少。

2)下雨来不及完成时,要尽快碾压,防止雨水渗透。

3)在多雨地区,应避免在雨期进行石灰土基层施工;施工石灰稳定中粒土和粗粒土时,应采用排除表面水的措施,防止集料过分潮湿,并应保护石灰免遭雨淋。

(口诀:快速完成、下雨碾压、做好排水、避免雨淋)

13、预应力筋进场时,应对其质量证明文件、包装、标志和规格进行检验。

(口诀:正规保镖)

14、预应力筋采用镦头锚固时,高强度钢丝宜采用液压冷镦;冷拔低碳钢丝可采用冷冲镦粗;钢筋宜采用电热镦粗,但HRB500级钢筋辙粗后应进行电热处理。 

(口诀:高压冷冲筋电)

15、后张预应力锚具和连接器按照锚固方式不同,可分为夹片式(单孔和多孔夹片锚具)、支承式(镦头锚具、螺母锚具)、握裹式(挤压锚具、压花锚具等)和组合式(热铸锚具、冷铸锚具)。

(口诀:假肢租我)

16、预应力管道安装,应留压浆孔与溢浆孔;曲线孔道的波峰部位应留排气孔;在最低部位宜留排水孔。

(总结:高端走气,低端走水)

17、张拉施工质量控制应做到“六不张拉”

  即:没有预应力筋出厂材料合格证、预应力筋规格不符合设计要求、配套件不符合设计要求、张拉前交底不清、准备工作不充分安全设施未做好、混凝土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不张拉。 

(口诀:强交配准正规)

18、混凝土基层检测主控项目是含水率、粗糙度、平整度。

(口诀:水平度)

19、裂缝发生原因

1)水泥水化热影响;

2)内外约束条件的影响;

3)外界气温变化的影响;

4)混凝土的收缩变形;

5)混凝土的沉陷裂缝

(口诀:约热温缩沉)

20、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悬臂浇筑段前端底板和桥面标高的确定是连续梁施工的关键问题之一,确定悬臂浇筑段前段标高时应考虑:

1)篮前端的垂直变形值;

2)拱度设置;

3)施工中已浇段的际标高;

4)度影响。

(口诀:温室预挂)

21、常用的预加固和预支护方法有:小导管超前预注浆、开挖面深孔注浆及管棚超前支护。

(口诀:小面管)

22、地表锚杆类型应根据地质条件、使用要求及锚固特性进行选择,可选用中空注浆锚杆、树脂锚杆、自钻式锚杆、砂浆锚杆和摩擦型锚杆。

(口诀:中脂摩砂钻)

23、物理处理方法是利用物理作用分离和去除污水中污染物质的方法。常用方法有筛滤截留、重力分离、离心分离等,相应处理设备主要有格栅、沉砂池、沉淀池及离心机等。其中沉淀池同城镇给水处理中的沉淀池。

(口诀:物理重筛离)

24、生物处理法是利用微生物的代谢作用,去除污水中有机物质的方法。常用的有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等,还有稳定塘及污水土地处理法

(口诀:生膜塘地泥)

25、污泥需处理才能防止二次污染,其处置方法常有浓缩、厌氧消化、脱水及热处理等。

(口诀:污水热化浓)

26、污水处理构筑物包括进水闸井、进水泵房、格筛间、沉砂池、初沉淀池、二次沉淀池、曝气池、氧化沟、生物塘、消化池、沼气储罐等。

(口诀:污水构筑物:2进3沉曝、生消养罐)

27、城市管道巡视检查

管道检查主要方法包括人工检查法、自动监测法、分区检测法、区域泄露普查系统法等。

(口诀:人自分区)

检测手段包括探测雷达、声呐、红外线检查、闭路监视系统(CCTV)等方法及仪器设备。

(口诀:雷声线路仪)

28、局部修补主要用于管道内部的结构性破坏以及裂纹等的修复。目前,进行局部修补的方法很多,主要有密封法、补丁法、钱接管法、局部软衬法、灌浆法、机器人法等。

(口诀:教官机密布局)

文中所涉及考点内容可结合233网校凌平平老师课程讲解来学习,理解后记忆,学习更轻松。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编辑推荐:速收藏!16张表带你理清“成本管理”易混淆考点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