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24年二级建造师《市政》考点总结:桥梁工程桩基础施工技术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3-09-29 00:35:33

2024年二建备考已经开启,233网校整理提供2024年二级建造师《市政》考点:桥梁工程桩基础施工技术,让我们一起掌握案例考点汇总内容

插入模块
2024年二建市政考点:桥梁工程桩基础施工技术
一、沉入桩基础

1、锤击沉桩宜用于砂类土、黏性土

2、振动沉桩宜用于锤击沉桩效果较差的密实的黏性土、砾石、风化岩

3、在密实的砂土、碎石土、砂砾的土层中用锤击法、振动沉桩法有困难时,可采用射水作为辅助手段进行沉桩施工。在黏性土中应慎用射水沉桩;在重要建筑物附近不宜采用射水沉桩

4、静力压桩宜用于软黏土(标准贯入度N<20)、淤泥质土

5、预制桩的接桩可采用焊接、法兰连接或机械连接

6、沉桩时,桩帽或送桩帽与桩周围间隙应为5~10mm;桩锤、桩帽或送桩帽应和桩身在同一中心线上;桩身垂直度偏差不得超过0.5%

7、沉桩顺序:对于密集桩群,自中间向两个方向四周对称施打;根据基础的设计标高,宜先深后浅;根据桩的规格,宜先大后小,先长后短

8、桩终止锤击的控制应以控制桩端设计标高为主,贯入度为辅

9、在沉桩过程中发现以下情况应暂停施工,并应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1)贯入度发生剧变;

2)桩身发生突然倾斜、位移或有严重回弹

3)桩头或桩身破坏

4)地面隆起

5)桩身上浮。

二、钻孔灌注桩基础

(一)成桩方式与适用条件


(二)泥浆护壁成孔

1.泥浆制备与护筒埋设

(1)泥浆制备宜选用高塑性黏土或膨润土

(2)护筒顶面宜高出施工水位或地下水位2m,并宜高出施工地面0.3m

(3)灌注混凝土前,清孔后的泥浆相对密度应小于1.1;含砂率不得大于2%;黏度不得大于20Pa·s

(4)现场应设置泥浆池和泥浆循环处理设施,废弃的泥浆、渣应进行处理,不得污染环境

2.正、反循环钻孔

钻孔达到设计深度,灌注混凝土之前,孔底沉渣厚度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未要求时端承型桩的沉渣厚度不应大于50mm;摩擦型桩的桩径不大于1.5m时,沉渣厚度不应大于200mm。桩径大于1.5m或桩长大于40m或土质较差时,沉渣厚度不应大于300mm

3.冲击钻成孔

(1)冲击钻开孔时,应低锤密击,反复冲击造壁,保持孔内泥浆面稳定。

(2)每钻进4~5m应验孔一次,在更换钻头前或容易缩孔处,均应验孔并应做记录。

(3)排渣过程中应及时补给泥浆。

(4)稳定性差的孔壁应采用泥浆循环或抽渣筒排渣,清孔后灌注混凝土之前的泥浆指标符合要求。

(三)人工挖孔

1、人工挖孔桩必须在保证施工安全前提下选用。存在下列条件之一的区域不得使用:

1)地下水丰富,软弱土层、流沙等不良地质条件的区域。

2)孔内空气污染物超标准。

3)机械成孔设备可以到达的区域。

2、人工挖孔桩的孔径(不含孔壁)不得小于1.2m,且不宜大于2.5m

3、孔口处应设置高出地面不小于300mm的护圈,并应设置临时排水沟;采用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支护孔壁技术,井圈中心线与设计轴线的偏差不得大于20mm;上下节护壁混凝土的搭接长度不得小于50mm;每节护壁必须保证振捣密实,并应当日施工完毕;模板拆除应在混凝土强度大于5MPa后进行。

4、挖孔达到设计深度后,应进行孔底处理。必须做到孔底表面无松渣

(四)钢筋笼与灌注混凝土施工要点

1、钢筋笼制作、运输和吊装过程中应采取适当的加固措施,防止变形。

2、吊放钢筋笼入孔时,不得碰撞孔壁,安装钢筋骨架时,应将其吊挂在孔口的钢护筒上,或在孔口地面上设置扩大受力面积的装置进行吊挂。安装时,应采取有效的定位措施,减小钢筋骨架中心与桩中心的偏差,使钢筋骨架保护层厚度满足要求。

3、灌注桩各工序应连续施工,钢筋笼放入泥浆后4h内必须浇筑混凝土。

4、桩顶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应高出设计标高0.5~1m,确保桩头浮浆层凿除后桩基面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

(五)水下混凝土灌注

1、桩孔检验合格,吊装钢筋笼完毕后,安置导管浇筑混凝土。

2、混凝土配合比应通过试验确定,须具备良好的和易性,坍落度宜为180~220mm。

3、导管应符合下列要求:

(1)导管内壁应光滑圆顺,直径宜为20~30cm,节长宜为2m。

(2)导管不得漏水,使用前应试拼、试压,试压的压力宜为孔底静水压力的1.5倍

(3)导管轴线偏差不宜超过孔深的0.5%,且不宜大于10cm。 

(4)导管采用法兰盘接头宜加锥形活套;采用螺旋丝扣型接头时必须有防止松脱装置。

4、使用的隔水球应有良好的隔水性能,并应保证顺利排出

5、开始灌注混凝土时,导管底部至孔底的距离宜为300~500mm;导管一次埋入混凝土灌注面以下不应少于1.0m;导管埋入混凝土深度宜为2~6m

6、灌注水下混凝土必须连续施工,中途停顿时间不宜大于30min,并应控制提拔导管速度,严禁将导管提出混凝土灌注面。

】【】【】【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