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24年二级建造师《市政》考点总结:桥梁工程悬臂浇筑法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3-09-30 00:46:03

2024年二建备考已经开启,233网校整理提供2024年二级建造师《市政》考点:桥梁工程悬臂浇筑法,让我们一起掌握案例考点汇总内容

插入模块
2024年二建市政考点:桥梁工程悬臂浇筑法

悬臂浇筑的主要设备是一对能行走的挂篮。挂篮在已经张拉锚固并与墩身连成整体的梁段上移动。绑扎钢筋、立模、浇筑混凝土、施加预应力都在其上进行。完成本段施工后,挂篮对称向前各移动一节段,进行下一梁段施工,循序渐进,直至悬臂梁段浇筑完成。施工工艺流程如下:

具体施工要求:

1、挂篮设计与组装

(1)挂篮允许最大变形(包括吊带变形的总和)为20mm

(2)抗倾覆、自锚固系统、斜拉水平限位系统、上水平限位系统安全系数均不得小于2;

(3)在下列任一条件下不得使用精轧螺纹钢筋吊杆连接挂篮上部与底篮:

①前吊点连接。

②其他吊点连接:上下钢结构直接连接(未穿过混凝土结构);与底篮连接未采用活动绞;杆未设外保护套。

(4)禁止挂篮后锚处设置配重平衡前方荷载。

(5)挂篮组装后,应全面检查安装质量,并应按设计荷载做载重试验,以消除非弹性变形。

2、悬浇梁体一般应分四大部分浇筑:

(1)墩顶梁段(0号块)。

(2)墩顶梁段(0号块)两侧对称悬浇梁段。

(3)边孔支架现浇梁段。

(4)主梁跨中合龙段。

3、悬浇顺序及要求

(1)顺序:

1)在墩顶托架或膺架上浇筑0号段并实施墩粱临时固结

2)在0号块段上安装悬臂挂篮,向两侧依次对称分段浇筑主梁至合龙前段。

3)在支架上浇筑边跨主梁合龙段。

4)最后浇筑中跨合龙段形成连续梁体系。

(2)要求: 

1)在梁段混凝土浇筑前,应对挂篮(托架或膺架)、模板、预应力筋管道 、钢筋、预埋件、混凝土材料、配合比、机械设备、混凝土接缝处理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2)悬臂浇筑混凝土时,宜从悬臂前端开始,最后与前段混凝土连接。

4、张拉及合龙

(1)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粱合龙顺序一般是先边跨、后次跨、再中跨

(2)连续粱(T构)的合龙、体系转换和支座反力调整应符合下列规定:

1)合龙段的长度宜为2m

2)合龙前应按设计规定,将两悬臂端合龙口予以临时连接,并将合龙跨一侧墩的临时锚固放松或改成活动支座

3)合龙前,在两端悬臂预加压重,并于浇筑混凝土过程中逐步撤除,以使悬臂端挠度保持稳定

4)合龙宜在一天中气温最时进行。

5)合龙段的混凝土强度宜提高一级,以尽早施加预应力

5、确定悬臂浇筑段前端标高时应考虑以下因素,施工过程中的监测项目为前三项;必要时,结构物的变形值、应力也应进行监测,保证结构的强度和稳定。

(1)挂篮前端的垂直变形值。

(2)预拱度设置。

(3)施工中已浇段的实际标高。

(4)温度影响。

】【】【】【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