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水利水电考点:混凝土拌合运输浇筑与温度控制

来源:233网校 2019-03-29 15:00:00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突破:混凝土拌合、运输、浇筑与温度控制

39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混凝土拌合

拌合方式一次投料法、二次投料法水泥裹砂法。拌合设备的小时生产能力可按混凝土月高峰强度计算确定。

混凝土运输

混凝土在运输过程中应尽量缩短运输时间和转运次数。因故停歇过久,混凝土已初凝或已失去塑性时,应作废料处理。严禁在运输途中和卸料时加水。

混凝土浇筑与养护

混凝土人铺料多用平浇法。分块尺寸的铺层厚度受混凝土运输浇筑能力的限制,若分块尺寸和铺层厚度已定要是层间不出现冷缝,应采取措施增大运输浇筑能力。倘设备能力难以增加,则应考虑改变浇筑方法将平浇法改变为斜层浇筑或台阶浇筑以避免出现冷缝。混凝土养护,通常采用洒水养护或安管喷雾。养护时间与浇筑结构特征和水泥发热特性有关。

大体积混凝土的温度控制

(1)原材料和配合比优化,降低水化热温升:减少每立方米混凝土的水泥用量;用低发热量的水泥(2)降低混凝土的人仓温度合理安排浇筑时间减少运输途中和仓面的温度回升;采用加冰或加冰水拌合。对骨料进行预冷。(3)加速混凝土散热:确定合理的混凝土浇筑层厚和间歇期;混凝土内预埋水管通水冷却。(4)合理分缝分块。控制相邻坝块,坝段高差。(5)混凝土表面保温与养护。

考点习题测试:

1.对于干硬性混凝土拌合物(拥落度小于10mm),其和易性指标采用()。

A.拥落度

B.维勃稠度

C.虎克稠度

D.密度

参考答案:C

2.混凝土工程普遍存在的质量问题主要有()。

A.表面损坏

B.裂缝

C.强度低

D.几何尺寸误差

E.渗漏

参考答案:ABE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