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水利水电考点突破:分缝与止水的施工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19-03-30 15:04:00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突破:分缝与止水的施工要求

39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填料的施工

沉降缝的施工材料,常用的有沥青油毛毡、沥青杉木板及泡沫板等多种。

止水的施工

凡是位于防渗范围内的缝,都有止水设施,止水包括水平止水和垂直止水。

止水缝部位的混凝土浇筑

水平止水片应在浇筑层的中间,在止水片高程处,不得设置施工缝。浇筑混凝土时,不得冲撞止水片,当混凝土将要淹没止水片时,应再次清除其表面污垢。振捣器不得触及止水片。嵌固止水片的模板应适当推迟拆模时间。

混凝土面板堆石坝面板混凝土分缝及止水施工

混凝土面板纵缝的间距决定了面板的宽度,由于面板通常采用滑模连续浇筑,因此面板的宽度决定了混凝土浇筑能力,也决定了钢模的尺寸及其提升设备的能力。垂直缝的间距可为12-18m。垂直缝砂浆条一般宽50cm,是控制面板体型的关键。

混凝土坝分缝及止水施工

分缝形式:横缝(缝面不设键槽、不灌浆;缝面设竖向键槽和灌浆系统;缝面设键槽但不进行灌浆)、纵缝(竖缝、斜缝及错缝等)。竖缝分块是我国使用最广泛的一种分缝分块形式。纵缝需要设置键槽,并进行接缝灌浆处理,或设置宽缝回填膨胀混凝土。浇块高度一般在3m以内。斜缝可以不进行接缝灌浆。错缝缝面一般不灌浆,但在重要部位如水轮机蜗壳等重要部位需要骑缝钢筋,垂直缝和水平施工缝上必要时需设置键槽。

考点习题测试:

1.混凝土坝的分缝分块,首先是沿坝轴线方向,将坝的全长划分为()m左右的若干坝段。

A.5~15

B.15~24

C.25~30

D.30~34

参考答案:B

2.下列关于坝段分缝分块形式中的斜缝分块叙述中正确的有()。

A.缝是向上游或下游倾斜的

B.缝是向下游倾斜的

C.斜缝可以不进行接缝灌浆

D.斜缝不能直通到坝的上游面,以避免库水渗入缝内

E.斜缝必须进行接缝灌浆,否则库水渗入缝内

参考答案:ACD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