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突破:施工用电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19-04-03 09:00:00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突破:施工用电要求

39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基本规定

施工单位应编制施工用电方案及安全技术措施。从事电气作业的人员,应持证上岗;非电工及无证人员禁止从事电气作业。从事电气安装维修作业的人员应掌握安全用电基本知识和所用设备的性能,按规定穿戴和配备好相应的劳动防护用品,定期进行体检。旋转臂架式起重机的任何部位或被吊物边缘与10kV以下的架空线路边线最小水平距离不得小于2m。

现场临时变压器安装

施工用的10kV及以下变压器装于地面时,应有0.5m的高台,高台的周围应装设栅栏,其高度不低于1.7m,栅栏与变压器外廓的距离不得小于1m,杆上变压器安装的高度不应低于2.5m,并挂“止步、高压危险”的警示标志。变压器的引线应采用绝缘导线。

施工照明

一般场所宜选用额定电压为220V的照明器,对下列特殊场所应使用安全电压照明器:地下工程,有高温、导电灰尘,且灯具离地面高度低于2.0m等场所的照明,电源不应大于36V;有潮湿和宜触及带电体场所的照明电源电压不得大于24V;在特别潮湿场所、导电良好的地面、锅炉或金属容器内工作的照明电源电压不得大于12V。

使用行灯应电源电压不超过36V;灯体与手柄连接坚固绝缘良好并耐热耐潮湿;灯头与灯体结合牢固,灯头无开关;灯泡外部有金属保护网;金属网、反光罩、悬吊挂钩固定在灯具的绝缘部位上。照明变压器应使用双绕组型,严禁使用自耦变压器。

地下工程作业、夜间施工或自然采光差等场所,应设一般照明、局部照明或混合照明,并应装设自备电源的应急照明。

考点习题测试:

1.下列关于电力起爆的规定正确的是()。

A.用于同一爆破网路内的电雷管,电阻值应相同。康铜桥丝雷管的电阻极差不得超过0.25Ω,镰锚桥丝雷管的电阻极差不得超过0.5Ω

B.装炮前工作面一切电源、应切除,照明至少设于距工作面30m以外,只有确认炮区无漏电、感应电后,才可装炮

C.雷雨天若采用电力起爆应设置必要的避雨措施

D.网路中全部导线应绝缘;有水时导线应架空;各接头应用绝缘胶布包好,两条线的搭接口禁止重叠,至少应错开0.1m

E.测量电阻只许使用经过检查的专用爆破测试仪表或线路电桥;严禁使用其他电气仪表进行量测

参考答案:ABDE

小编推荐:水利水电近四年命题分值统计及备考建议在线模考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