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突破:土建工种安全操作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19-04-06 09:03:00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突破:土建工种安全操作要求

39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爆破器材的运验

气温低于10℃运输易冻的硝化甘油炸药时,应采取防冻措施;气温低于-15℃运输难冻硝化甘油炸药时也应采取防冻措施。

运输炸药雷管时装车高度要低于车厢回车船底应加软垫雷管箱不许倒放或立放,层间也应垫软垫。水路运输爆破器材,停泊地点距岸上建筑物不得小于250m。

爆破

明挖爆破音响信号:预告信号、准备信号、起爆信号、解除信号。装药和堵塞应使用木、竹制作的炮棍。严禁使用金属棍棒装填。

地下相向开挖的两端在相距30m以内时,装炮前应通知另一端暂停工作,退到安全地点。当相向开挖的两端相距15m时,一端应停止掘进,单头贯通。斜井相向开挖,除遵守上述规定外,并应对距贯通尚有5m长地段自上端向下打通。网路中全部导线应绝缘。有水时导线应架空。各接头应用绝缘胶布包好,两条线的搭接口禁止重叠,至少应错开0.1m。

导爆索只准用快刀切割,不得用剪刀剪断导火索;支线要顺主线传爆方向连接,搭接长度不应少于15cm,支线与主线传爆方向的夹角不应大于90°。导爆索交叉敷设时,应在两根交叉导爆索之间设置厚度不小于10cm的木质垫板。连接导爆索中间不应出现断裂破皮、打结或打圈现象。

禁止导爆管打结,禁止在药包上缠绕,网路的连接处应牢固,两元件应相距2m,敷设后应严加保护,防止冲击或损坏。一个8号雷管起爆导爆管的数量不宜超过40根,层数不宜超过3层。

考点习题测试:

下列爆破作业的说法,正确的有()。

A.装药和堵塞可使用木、竹、铝制作的炮棍

B.点燃导火索可使用香烟

C.雷雨天严禁使用电爆网络

D.导爆索可用快刀切割

E.禁止导爆管打结

参考答案: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爆破作业。选项A的错误在于,严禁使用金属棍棒装填;选项B的错误在于,点燃导火索应使用香或专用点火工具,禁止使用火柴、香烟和打火机。导爆索只准用快刀切割,不得用剪刀剪断。禁止导爆管打结,禁止在药包上缠绕。

小编推荐:水利水电近四年命题分值统计及备考建议在线模考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