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模拟试题

2021年二级建造师《建筑实务》试题答案:临考冲刺卷(2)

来源:233网校 2021-05-19 11:34:23

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在即,快来刷完这张2021年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实务》临考冲刺卷,刷完再冲刺!

考前十页纸上线,冲刺密训锁分神器

现在开始兑换领取,早领早锁分>>

2021年二级建造师《建筑实务》试题答案:临考冲刺卷(2)

2021年二级建造师《建筑实务》临考冲刺卷(2)-233网校

第1题 单项选择题 (每题1分,共20题,共20分)

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描述中,符合我国规范抗震设防目标的是()。

A.小震不坏

B.中震可用

C.大震可修

D.特大震不倒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我国规范抗震设防的目标简单地说就是“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

2、为保证毛石砌体结合牢靠,毛石基础必须设置()。

A.拉结筋

B.圈梁

C.拉结石

D.构造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由石基础施工技术要求可知,为保证砌体结合牢靠,毛石基础必须设置拉结石。

3、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砌体,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A.灰缝宽度15mm

B.龄期28d

C.浇水湿透后进行砌筑

D.每日砌筑高度5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小砌块墙体应孔对孔、肋对肋错缝搭砌。单排孔小砌块的搭接长度应为块体长度的1/2;多排孔小砌块的搭接长度可适当调整,但不宜小于小砌块长度的1/3,且不应小于90mm。墙体的个别部位不能满足上述要求时,应在此部位水平灰缝中设置φ4钢筋网片,且网片两端与该位置的竖缝距离不得小于400mm,或采用配块。施工采用的小砌块的产品龄期不应小于28d。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砌体,砌筑前不需对小砌块浇水湿润;但遇天气干燥炎热,宜在砌筑前对其浇水湿润。

4、若外幕墙采用传力胶缝的全玻幕墙,则其胶缝必须采用()。

A.进口硅酮胶

B.硅酮耐候密封胶

C.硅酮结构密封胶

D.中性结构密封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全玻幕墙面板承受的荷载和作用是通过胶缝传递到玻璃肋上去,其胶缝必须采用硅酮结构密封胶。胶缝的厚度应通过设计计算决定。

5.钢结构涂装用防火涂料按涂层厚度共分为()类。

A.一

B.二

C.三

D.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略。

6.50m以上脚手架连墙件布置原则是()。

A.2步2跨

B.3步3跨

C.2步3跨

D.1步1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50m以上的脚手架连墙件应按2步3跨进行布置。

7.关于建筑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是()。

A.场地四周围挡应连续设置

B.场地主出入口可以不设置保安值班室

C.高层建筑消防水源可与生产水源共用管线

D.在建工程审批后可以住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场地四周必须采用封闭围挡,围挡要坚固、整洁、美观,并沿场地四周连续设置,A对。现场必须实施封闭管理,现场出入口应设大门和保安值班室,故B错。高层建筑要设置专用的消防水源和消防立管,每层留设消防水源接口,故C错。现场的施工区域应与办公、生活区划分清晰,并应采取相应的隔离防护措施,在建工程内严禁住人,故D错。

8.施工现场的消防水泵应采用专用消防配电线路,且应从现场()接入,保持不间断供电。

A.总配电箱

B.分配电箱

C.开关箱

D.总配电箱或分配电箱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现场消防的一般规定:施工现场的消防水泵应采用专用消防配电线路,且应从现场总配电箱的总断路上端接入,保持不间断供电。

9、建筑幕墙后置埋件应进行承载力现场试验,必要时应进行()试验。

A.极限抗弯

B.极限抗压

C.极限抗剪

D.极限拉拔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幕墙工程安装技术要求:主体结构上的预埋件、后置埋件的数量、位置及后置埋件的拉拔力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10、安全警示牌禁止标志的背景为()色,警告标志的背景为()色,指令标志的背景为()色,提示标志的背景为()色。

A.红、黑、蓝、绿

B.红、黄、蓝、绿

C.白、黄、蓝、绿

D.红、白、黄、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安全警示牌禁止标志的背景为白色,警告标志的背景为黄色,指令标志的背景为蓝色,提示标志的背景为绿色。

11、厕浴间和有防水要求的建筑地面必须设置()。

A.找平层

B.找坡层

C.防水隔离层

D.隔汽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厕浴间和有防水要求的建筑地面必须设置防水隔离层。

12、室外楼梯临空高度在24m以下时,栏杆高度不应低于()m。

A.1.00

B.1.05

C.1.10

D.1.1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阳台、外廊、室内回廊、内天井、上人屋面及室外楼梯等临空处应设置防护栏杆,并应符合下列规定:栏杆应以坚固、耐久的材料制作,并能承受荷载规范规定的水平荷载;临空高度在24m以下时,栏杆高度不应低于1.05m。

13.某地下防水工程防水混凝土的抗渗等级设计要求为P6,其试配混凝土的抗渗等级不得低于()。

A.P6

B.P8

C.P10

D.P1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项正确,试配混凝土的抗渗等级应比设计要求提高0.2MPa,题中设计要求为P6,即0.6MPa,所以试配混凝土的抗渗等级为0.6+0.2=0.8MPa。

14.关于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A.包括流动性、黏聚性、保水性

B.坍落度越大,流动性越大

C.稠度值愈大表示流动性愈大

D.单位体积用水量是影响混凝土和易性的最主要因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稠度值愈大表示流动性愈小。

15.在室内房间局部增加假山盆景属于增加了()。

A.面荷载

B.动态荷载

C.线荷载

D.集中荷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室内增加装饰性柱子,特别是石柱,悬挂较大的吊灯,房间局部增加假山盆景,这些装修做法就是对结构增加了集中荷载。

16.地下防水工程施工前,()进行图纸会审。

A.监理单位

B.设计单位

C.施工单位

D.建设单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地下防水工程施工前,施工单位进行图纸会审,掌握工程主体及细部构造的防水技术要求,编制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17.对采用自然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进行室内环境污染物游离甲醛浓度检测时,应在外门窗关闭至少()后进行。

A.1h

B.5h

C.12h

D.24h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中甲醛、苯、氨、甲苯、二甲苯、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浓度检测时,装饰装修工程中完成的固定式家具应保持正常使用状态,对采用集中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应在空调正常运转的条件下进行;对采用自然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检测应在对外门窗关闭1h后进行。

18.连续梁下部纵向受力钢筋接头位置宜设置在()。

A.梁跨中1/3跨度范围内

B.梁支座任意位置

C.距梁端1/3跨度范围内

D.梁跨中任意位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连续梁下部纵向受力钢筋接头位置宜设置在距梁端1/3跨度范围内。

19.下列内容中,不属于绿色施工"四节"范畴的是()。

A.节约能源

B.节约归地

C.节约用水

D.节约用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四节一环保"即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环境保护。

20.关于钢筋混凝土楼板模板支设正确的是()。

A.模板及其支架按经批准的施工技术方案进行

B.模板允许漏浆

C.模板内杂物可以不清理

D.4.5m跨度模板起拱应为2m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模板及其支架的安装必须严格按照施工技术方案进行,其支架必须有足够的支承面积,底座必须有足够的承载力。模板的木杆、钢管、门架等支架立柱不得混用。(2)模板的接缝不应漏浆;在浇筑混凝土前,木模板应浇水湿润,但模板内不应有积水。(3)模板与混凝土的接触面应清理干净并涂刷隔离剂,但不得采用影响结构性能或妨碍装饰工程的隔离剂。(4)浇筑混凝土前模板内的杂物应清理干净。(7)对跨度不小于4m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起拱高度应为跨度的1/1000-3/1000。


第2题 多项选择题 (每题2分,共10题,共20分)

下列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至少有1个错项,多选、错选均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梁中一般配制有()。

A.纵向受力钢筋

B.箍筋

C.弯起钢筋

D.拉结筋

E.纵向受压钢筋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梁中一般配制下面几种钢筋:纵向受力钢筋、箍筋、弯起钢筋、架立钢筋、纵向构造钢筋。


2、下列玻璃中属于安全玻璃的有()。

A.钢化玻璃

B.净片玻璃

C.防火玻璃

D.白片玻璃

E.夹层玻璃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

安全玻璃包括钢化玻璃、均质钢化玻璃、防火玻璃和夹层玻璃。

3、钢结构的连接方法有()。

A.焊接

B.机械加工连接

C.铆接

D.绑扎连接

E.螺栓连接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

钢结构的连接方法有焊接、普通螺栓连接、高强度螺栓连接和铆接。

4、单位(子单位)工程质量验收应符合()。

A.单位(子单位)工程所含分部(子部分)工程的质量均应验收合格

B.质量控制资料部分可以不予保留

C.主要功能项目的抽查结果应符合相关专业质量验收规范的规定

D.对观感质量方面验收不予保留

E.单位(子单位)工程所含分部工程的有关安全和功能的检测资料应完整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

单位工程质量验收合格应符合下列规定

1)所含分部工程的质量均应验收合格;

2)质量控制资料应完整;

3)所含分部工程中有关安全、节能、环境保护和主要使用功能的检验资料应完整;

4)主要使用功能的抽查结果应符合相关专业验收规范的规定;

5)观感质量应符合要求。

5、按照装饰装修专业工程规模标准要求,下列幕墙工程中属于中型项目的是()。

A.幕墙高35m

B.幕墙面积7000m2

C.幕墙高50m且面积为5000m2

D.幕墙高60m且面积为6000m2

E.幕墙高40m且面积为5000m2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中型幕墙的条件是:单体建筑幕墙高度小于60m且面积小于6000m2。

6、为改善砂浆的和易性而加入的掺合料包括()。

A.石灰膏

B.黏土膏

C.石膏

D.粉煤灰

E.人工砂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

掺合料是指为改善砂浆和易性而加入的无机材料,例如:石灰膏、电石膏、黏土膏、粉煤灰、沸石粉等。掺合料对砂浆强度无直接影响。

7、关于砌体结构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A.砌体基底标高不同处应从低处砌起

B.砌体墙上不允许留置临时施工洞口

C.宽度为500mm的洞口上方应设置加筋砖梁

D.施工脚手眼补砌时,灰缝应填满砂浆,不得用干砖填塞

E.无构造柱的砖砌体的转角处可以留置直槎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

选项B:在墙体留置临时施工洞口,其侧边离交接处墙面不应小于500mm,洞口净宽度不应超过1m;选项C:宽度超过500mm的洞口上部,应设置钢筋混凝土过梁;选项E:当不能留斜槎时,除转角处外,可留直槎,但直槎必须做成凸槎,且应加设拉结钢筋。

8、施工现场主要职业危害来自()。

A.粉尘的危害

B.生产性毒物的危害

C.噪声的危害

D.振动的危害

E.化学危害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施工现场主要职业危害来自粉尘的危害、生产性毒物的危害、噪声的危害、振动的危害、紫外线的危害和环境条件危害等。

9、梁中一般配制有()。

A.纵向受力钢筋

B.箍筋

C.弯起钢筋

D.拉结筋

E.纵向受压钢筋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梁中一般配制下面几种钢筋:纵向受力钢筋、箍筋、弯起钢筋、架立钢筋、纵向构造钢筋。

10、下列玻璃中属于安全玻璃的有()。

A.钢化玻璃

B.净片玻璃

C.防火玻璃

D.白片玻璃

E.夹层玻璃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安全玻璃包括钢化玻璃、均质钢化玻璃、防火玻璃和夹层玻璃。

第3题 案例分析题 (每题20分,共4题,共80分)

根据所给材料回答问题。

(一)、背景资料:

某新建住宅工程,建筑面积22000㎡,地下一层(车库),地上十六层,框架-剪力墙结构,筏板基础。

在地下防水工程施工前,施工单位根据结构设计,材料选择等因素确定了地下工程防水施工方案。根据该方案,宾馆地下防水工程采用有机防水涂料防水层,施工前防水施工班组应先在墙体转角处等部位增加胎体增强材料和增涂防水涂料,宽度不应小于250mm。大面施工时胎体增强材料的搭接宽度不应小于50mm,上下两层和相邻两幅胎体的接缝应错开1/3幅宽,且上下两层胎体不得相互垂直铺贴。

在一层卫生间、厨房水泥基渗透性防水涂料开始施工时,监理工程师发现该层穿楼板管道处二次设置的止水套管高度比设计装饰地面高10mm,套管周围混凝土抗渗等级与原混凝土抗渗等级相同;厕浴间、厨房四周墙根防水层泛水高度为150mm,浴室花洒所在及邻近墙面防水层高度为1.5m;地漏四周设置的防水加强层宽度为100mm。监理工程师认为以上施工做法错误,需返工整改处理。

本工程屋面防水材料为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屋面防水坡度为2%,采用热熔法施工。施工单位在材料进场时及时通知了监理工程师做见证抽样复检。主要检验项目有可溶物含量、低温柔性等。卷材防水施工前,项目部对卷材铺贴方向、搭接缝均作了详细的技术交底。

1.指出地下防水工程施工方案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涂料施工前还应在哪些部位增加胎体增强材料和增涂防水涂料。

参考答案:

(1)①不妥之处一:墙体转角处等部位胎体增强材料和增涂防水涂料,宽度不应小于250mm。

理由:墙体转角处等部位胎体增强材料和增涂防水涂料,宽度不应小于500mm。

②不妥之处二:大面施工时胎体增强材料的搭接宽度不应小于50mm。

理由:大面施工时胎体增强材料的搭接宽度不应小于100mm。

2.地下防水工程施工方案还应根据哪些因素来确定?涂料防水层施工时,施工环境应符合哪些要求?

参考答案:

(1)还应根据工程规划、结构耐久性和施工工艺等因素确定。

(2)涂料防水层严禁在雨天、雾天、五级及以上大风时施工,不得在施工环境温度低于5℃及高于35℃或烈日暴晒时施工。


3.一层卫生间、厨房的防水施工中,存在哪些错误做法?并写出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

错误做法一:该层穿楼板管道处二次设置的止水套管高度比设计装饰地面高10mm,套管周围混凝土抗渗等级与原混凝土抗渗等级相同。

正确做法:套管高度应高出装饰地面20mm~50mm,二次埋置的套管,其周围混凝土抗渗等级应比原混凝土提高一级(0.2Mpa),并应掺膨胀剂。

错误做法二:厕浴间、厨房四周墙根防水层泛水高度为150mm,浴室花洒所在及邻近墙面防水层高度为1.5m;

正确做法:厕浴间、厨房四周墙根防水层泛水高度不应小于250mm,浴室花洒所在及邻近墙面防水层高度不应小于1.8m。

错误做法三:地漏四周设置的防水加强层宽度为100mm;

正确做法:地漏四周设置的防水加强层宽度不应小于150mm。

4.卷材施工技术交底中,铺贴方向、搭接缝应满足哪些验收要求?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还应对哪些项目进行抽样复检?

参考答案:

(1)卷材铺贴方向宜平行于屋脊,且上下层卷材宽度不得相互垂直铺贴;平行屋脊的卷材搭接缝应顺流水方向。相邻两幅卷材短边搭接缝应错开,且不得小于500mm。上下层卷材长边搭接缝应错开,且不得小于幅宽的1/3。

(2)拉力、最大拉力时延伸率、耐热度、不透水性。

(二)、背景资料:

本工程位于某市中央商务区,由两栋写字楼和一座裙房组成,总建筑面积137326㎡,工程结构设计为钢筋混凝土框筒结构,基础设计为平板筏基,主楼基础厚3m。项目部在钢筋进场时,按规定检查钢筋性能及重量。采用的钢筋调直机械为有延伸功能的,机械安装完毕后,随即投用;每一批同样规格的盘卷钢筋调直后,取2个试件先进行重量偏差检验,再取3个试件进行力学性能检验;在见证人员的见证下,钢筋接头试件制作好后,进行封样,送检。同时,监理工程师要求对钢筋进行化学成分检验,施工单位项目部未同意。项目部技术员在交底时,要求如下:墙、柱模板的安装应在钢筋安装前进行;连续梁、板的上部钢筋接头位置宜设在梁端1/3跨度范围内,下部钢筋接头位置宜设置在跨中1/3跨度范围内;板上部负筋可以被踩下,但是要注意修整;板、次梁与主梁交叉处,主梁的钢筋在上,板的钢筋居中,次梁的钢筋在下;填充墙构造柱纵向钢筋采用后植筋方式。项目经理部在混凝土施工前,由项目技术负责人编制了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方案,本工程基础底板和主体结构都有大体积混凝土。关于大体积混凝土裂缝的控制措施有:(1)优先选用低水化热的矿渣水泥,并适当使用缓凝减水剂;(2)保证设计强度前提下,适当降低水胶比,减少水泥用量;(3)设置后浇缝。当大体积混凝土平面尺寸过大时,适当设置后浇带,以减少外应力和温度应力;同时,也有利于散热,降低混凝土的内部温度;(4)大体积混凝土可采用二次抹面工艺,减少表面收缩裂缝。施工单位的技术部门审核方案时,要求补充大体积混凝土的抗裂措施。基础底板厚度1.5m,为大体积混凝土工程,要求采用整体分层连续浇筑施工,浇筑厚度为600mm;采用分层浇筑时,保证在下层混凝土初凝后、终凝前浇筑上层混凝土;混凝土的初凝时间和终凝时间通过经验确定;混凝土浇筑宜从高处开始,为了缩短间隔时间,沿短边方向自一端向另一端进行;混凝土采取平板振捣器振捣,采用一次振捣工艺。混凝土浇筑体在养护时,要求混凝土结构构件表面以内50~100mm位置处的温度与其内部的温度差值不宜大于30℃,且与大气温差不宜大于30℃,降温速率不宜大于3℃/d;混凝土入模温度不宜大于35℃,入模温度的测量,每台班不少于1次。

1.钢筋进场时,请写出检查的文件和抽样检验钢筋的指标。

参考答案:

(1)钢筋进场时,要检查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证书及钢筋的质量证明文件;

(2)抽样检验钢筋的指标有: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及单位长度重量偏差。

2.施工单位未同意进行钢筋化学成分检验,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施工单位未同意进行钢筋化学成分检验,妥当;

(2)理由:当发现钢筋脆断、焊接性能不良或力学性能显著不正常等现象时,应停止使用

该批钢筋,并对该批钢筋进行化学成分检验或其他专项检验。本工程钢筋并未出现上述现象。

3.钢筋加工和连接过程中的做法是否妥当,如果不妥,请写出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

(1)钢筋机械安装完毕后,随即投用,不妥;

正确做法:钢筋加工机械安装完毕,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2)取2个试件先进行重量偏差检验,再取3个试件进行力学性能检验,不妥;

正确做法:调直后,取3个试件先进行重量偏差检验,再取其中2个试件进行力学性能检验;

(3)在见证人员的见证下,钢筋接头试件制作好后,进行封样,送检,不妥;

正确做法:钢筋接头试件应从工程实体中截取。

4.请写出钢筋交底要求做法的不妥之处,并写出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

(1)不妥之处一:墙、柱模板的安装应在钢筋安装前进行;

正确做法:墙、柱钢筋的绑扎应在模板安装前进行;

(2)不妥之处二:连续梁、板的上部钢筋接头位置宜设在梁端1/3跨度范围内,下部钢筋接头位置宜设置在跨中1/3跨度范围内;

正确做法:连续梁、板的上部钢筋接头位置宜设在跨中1/3跨度范围内,下部钢筋接头位置宜设置在梁端1/3跨度范围内;

(3)不妥之处三:板上部负筋可以被踩下,但是要注意修整;

正确做法:板上部负筋要防止被踩下,特别是雨篷、挑檐、阳台等悬臂板;

(4)不妥之处四:板、次梁与主梁交叉处,主梁的钢筋在上,板的钢筋居中,次梁的钢筋在下;

正确做法:板、次梁与主梁交叉处,板的钢筋在上,次梁的钢筋居中,主梁的钢筋在下;

(5)不妥之处五:填充墙构造柱纵向钢筋采用后植筋方式;

正确做法:填充墙构造柱纵向钢筋宜与框架梁钢筋共同绑扎。

5.请补充大体积混凝土的抗裂措施。(不少于4条)

参考答案:

(1)降低混凝土入模温度,控制混凝土内外的温差(当设计无要求时,控制在25℃以内);(2)降低拌合水温度(拌合水中加冰屑或用地下水);骨料用水冲洗降温,避免暴晒;

(3)及时对混凝土覆盖保温、保湿材料;

(4)可在基础内预埋冷却水管,通入循环水,强制降低混凝土水化热产生的温度;

(5)在拌合混凝土时,掺入适量的微膨胀剂或膨胀水泥,使混凝土得到补偿收缩,减少混凝土的收缩变形。

6.请指出混凝土浇筑振捣要求中的不妥之处,并写出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

(1)不妥之处一:采用整体分层连续浇筑施工,浇筑厚度为600mm;

正确做法:采用整体分层连续浇筑施工,浇筑厚度宜为300〜500mm;

(2)不妥之处二:采用分层浇筑时,保证在下层混凝土初凝后、终凝前浇筑上层混凝土;

正确做法:采用分层浇筑时,保证在下层混凝土初凝前浇筑上层混凝土;

(3)不妥之处三:混凝土的初凝时间和终凝时间通过经验确定;

正确做法:混凝土的初凝时间和终凝时间应通过试验确定;

(4)不妥之处四:混凝土浇筑宜从高处开始,为了缩短间隔时间,沿短边方向自一端向另一端进行;

正确做法:混凝土浇筑宜从低处开始,沿长边方向自一端向另一端进行;

(5)不妥之处五:混凝土采取平板振捣器振捣,采用一次振捣工艺。

正确做法:混凝土应采取振捣棒振捣。混凝土宜采用二次振捣工艺。

7.请写出大体积混凝土养护要求中的不妥之处,并写出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

(1)不妥之处一:混凝土结构构件表面以内50~100mm位置处的温度与其内部的温度差值不宜大于30℃,且与大气温差不宜大于30℃;

正确做法:混凝土结构构件表面以内50~100mm位置处的温度与其内部的温度差值不宜大于25℃,且与大气温差不宜大于20℃;

(2)不妥之处二:降温速率不宜大于3℃/d;

正确做法:降温速率不宜大于2℃/d;

(3)不妥之处三:混凝土入模温度不宜大于35℃,入模温度的测量,每台班不少于1次。

正确做法:混凝土入模温度不宜大于30℃,入模温度的测量,每台班不少于2次。


三、背景资料:

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与施工单位签订了一份价款为1000万元的建筑工程施工合同,合同工期为7个月。工程价款约定如下:(1)工程预付款为合同的10%;(2)工程预付款扣回的时间及比例:自工程款(合工程预付款)支付至合同价款的60%后,开始从当月的工程款中扣回工程预付款,分两次扣回;(3)工程质量保修金为工程结算总价的5%,竣工结算是一次扣留;(4)工程款按月支付,工程款达到合同总造价的90%时停止支付,余款待工程结算完成并扣除保修金后一次性支付。每月完成的工作量如下表:

工程施工过程中,双方签字认可因钢材涨价增补价差5万元。因施工单位保管不力,罚款1万元。

【问题】

1、列式计算本工程预付款及其起扣点分别是多少万元?工程预付款从几月份开始起扣?

参考答案:

预付款:1000×10%=100(万元),预付款起扣点:1000×60%=600(万元),7月份开始扣回预付款。

2、7、8月份开发公司应支付工程款多少万元?截止8月末累计支付工程款多少万元?

参考答案:月份工程款=160-50=110(万元),8月份工程款=130-50=80(万元),截至8月末支付工程款:590+110+80=880(万元)。

3、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双方办理了工程结算。工程竣工结算之前累计支付工程款多少万元?本工程竣工结算是多少万元?本工程保修金是多少万元?(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参考答案:

结算之前累计支付工程款:1000×90%=900(万元),竣工结算:1000+5-1=1004(万元),保修金:1004×5%=50.2(万元)。

4、根据《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财建[2004]369号)的规定,工程竣工结算方式分别有哪几种类型?本工程竣工结算属于哪种类型?

参考答案:

结算方式:单位工程竣工结算、单项工程竣工结算和建设项目竣工总结算,本工程竣工结算属于建设项目竣工总结算。

四、背景资料

某建筑公司承接一项综合楼任务,建筑面积109828m2,地下3层,地上26层,箱形基础,主体为框架结构。该项目地处城市主要街道交叉路口,是该地区的标志性建筑物。因此,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加强了对工序质量的控制。在第5层楼板钢筋隐蔽工程验收时发现整个楼板受力钢筋型号不对、位置放置错误,施工单位非常重视,及时进行了返工处理,在第10层混凝土部分试块检测时发现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但实体经有资质的检测单位检测鉴定,强度达到了要求。由于加强了预防和检查,没有再发生类似情况。该楼最终顺利完工,达到验收条件后,建设单位组织了竣工验收。

【问题】

1、说出第5层楼板钢筋隐蔽工程验收的要点。

参考答案:

第5层楼板钢筋隐蔽验收要点:

(1)按施工图核查纵向受力钢筋,检查钢筋的品种、规格、数量、位置、间距、形状。

(2)检查混凝土保护层厚度,构造钢筋是否符合构造要求。

(3)钢筋锚固长度,箍筋加密区及加密间距。

(4)检查钢筋接头。如绑扎搭接,要检查搭接长度、接头位置和数量(错开长度、接头百分率);焊接接头或机械连接,要检查外观质量、取样试件力学性能试验是否达到要求,接头位置(相互错开)和数量(接头百分率)。

2、第10层的质量问题是否需要处理?请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第10层的混凝土不需要处理。混凝土试块检测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但对工程实体混凝土进行的测试证明能够达到设计强度要求,故不需进行处理。

3、如果第10层混凝土强度经检测达不到设计要求,施工单位应如何处理?

本题共被作答183次,正确率0.00%

参考答案:

如果第10层实体混凝土强度经检测达不到设计强度要求,应按如下程序处理:

(1)施工单位应将试块检测和实体检测情况向监理单位和建设单位报告。

(2)由原设计单位进行核算。如经设计单位核算混凝土强度能满足结构安全和工程使用功能,可予以验收;如经设计单位核算混凝土强度不能满足要求,需根据混凝土实际强度情况制定拆除、重建、加固补强、结构卸荷、限制使用等相应的处理方案。

(3)施工单位按批准的处理方案进行处理。

(4)施工单位将处理结果报请监理单位进行检查验收报告。

(5)施工单位对发生的质量事故剖析原因,采取预防措施予以防范。

4、该综合楼达到什么条件后方可竣工验收?

本题共被作答197次,正确率0.00%

参考答案:

该综合楼工程应达到下列条件,方可竣工验收:

(1)完成建设工程设计和合同规定的内容。

(2)有完整的技术档案和施工管理资料。

(3)有工程使用的主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进场试验报告。

(4)有勘查、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分别签署的质量合格文件。

二建如何正确填涂答题卡? || 八科答题技巧及考试重点

2021年全国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发布

科目

真题答案

答案交流

施工管理

真题及答案

答案交流

工程法规

真题及答案

答案交流

建筑工程

真题及答案

答案交流

市政工程

真题及答案

答案交流

机电工程

真题及答案

答案交流

水利工程

真题及答案

答案交流

公路工程

真题及答案

答案交流

矿业工程

真题及答案

答案交流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