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模拟试题

2021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试题及答案:摸底卷(1)

来源:233网校 2021-05-14 10:11:51

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在即,快来刷完这张2021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实务》摸底试题及答案,刷完再冲刺!

考前十页纸上线,冲刺密训锁分神器

现在开始兑换领取,早领早锁分>>

2021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试题及答案:摸底卷(1)

一、单选题(每题1分,共20题,共20分)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具有挠性牵引件的输送设备包括( )。

A、螺旋输送机

B、滚柱输送机

C、气力输送机

D、带式输送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连续输送设备的分类和性能。

2、机电工程施工方案编制的依据不包括()。

A、工程量清单

B、设计变更

C、施工图

D、施工组织设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方案编制依据。编制依据包括:与工程建设有关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施工合同、施工组织设计、设计技术文件(如施工图和设计变更)、供货方技术文件(如施工机械性能手册或设备随机资料)、施工环境条件、同类工程施工经验、管理及作业人员的技术素质及创造能力等。

3、室内电缆施工工序中,挂标识牌紧前要做的工作是()。

A、电缆检查

B、电缆绝缘测试

C、电缆搬运

D、电缆敷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电气工程施工程序。室内电缆施工程序:电缆检查→电缆搬运→电缆敷设→电缆绝缘测试→挂标识牌→质量验收。

4、洁净空调系统的技术要求中,在有效过滤器安装前,洁净室必须内装修工程全部完成,经全面清扫、擦拭,空吹()后进行。

A、4~8h

B、8~12h

C、12~24h

D、24~48h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有效过滤器的安装要点。有效过滤器安装前,洁净室的内装修工程必须全部完成,经全面清扫、擦拭,空吹12~24h后进行。

5、电梯安装单位应服从()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

A、建设单位

B、监理单位

C、施工总承包单位

D、分包单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电梯工程安装实施的要求。电梯安装单位应根据审批手续齐全的施工方案进行安装作业,应服从建筑施工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并订立合同,明确各自的安全责任,遵守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要求,落实现场安全防护措施。

6、钢结构制作和安装单位,应按现行国家标准《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5-2020的有关规定分别进行高强度螺栓连接摩擦面的()试验,其结果应符合设计要求。

A、扭矩系数

B、紧固轴力

C、弯矩系数

D、抗滑移系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结构的制作与安装技术要求。钢结构制作和安装单位,应按现行国家标准《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GB50205-2020的有关规定分别进行高强度螺栓连接摩擦面的抗滑移系数试验,其结果应符合设计要求。

7、塔器设备安装前,应按照装箱单核对检查设备或半成品、零部件的数量和外观质量,符合()要求方可验收。

A、监理

B、业主

C、施工

D、设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静置设备的制作与安装技术要求。塔器设备安装前,应按照装箱单核对检查设备或半成品、零部件的数量和外观质量,符合设计要求方可验收。

8、投标文件的内容不包括()。

A、投标函

B、资格预审文件

C、施工组织设计

D、技术偏差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机电工程投标程序。对招标文件的实质性要求做出响应。投标文件一般包括:投标函、投标报价、施工组织设计、商务和技术偏差表,对工期、质量、安全、环境保护的要求及对投标文件格式、加盖印章和密封的要求。

9、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检验以()为主。

A、平行检验

B、专职检验人员

C、互检

D、自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实行三检制,要合理确定好自检、互检和专检的范围。一般情况下,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检验以专职检验人员为主。

10、六氟化硫断路器的安装程序中,本体安装的紧后工序是()。

A、操作机构安装

B、充加六氟化硫

C、调整检查

D、调整试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电气安装程序。六氟化硫断路器的安装程序:开箱检查→本体安装→充加六氟化硫→操作机构安装→检查、调整→绝缘测试→试验。

11、管径小于22mm的铜管连接方式可采用()。

A、螺纹连接

B、套管焊接

C、对口焊接

D、法兰连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管道常用的连接方法。焊接适用于非镀锌钢管,多用于暗装管道和直径较大的管道,并在高层建筑中应用较多。铜管连接可采用专用接头或焊接,当管径小于22mm时宜采用承插或套管焊接,承口应迎介质流向安装,当管径大于或等于22mm时宜采用对口焊接。不锈钢管可采用承插焊接。

12、下列选项中,属于普通非合金钢对应材料牌号的是()

A、10

B、WCA

C、Q215A

D、Q235B(C)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重点考查非合金钢材料。

13、配电柜安装时,相互间接缝不应大于()mm

A、5

B、3

C、2

D、1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变配电安装施工技术要求。配电柜安装垂直度允许偏差为1.5‰,相互间接缝不应大于2mm,成列柜面偏差不应大于5mm。

14、不属于过盈配合件的装配方法是()。

A、压入装配法

B、低温冷装配法

C、焊接固定法

D、加热装配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见的零部件装配。过盈配合件的装配方法,一般采用压入装配、低温冷装配和加热装配法,而在安装现场,主要采用加热装配法。

15、金属管道进行压力试验时,严禁使用试验温度接近金属的()温度。

A、平均试验

B、设计试验

C、塑性转变

D、脆性转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管道系统试验。压力试验的规定,脆性材料严禁使用气体进行试验,压力试验温度严禁接近金属材料的脆性转变温度。

16、下列耐火浇注料施工的技术要点中,错误的是()。

A、搅拌耐火浇注料的用水应采用洁净水

B、搅拌好的耐火浇注料若稀稠欠妥,可适量加入水或其他物料

C、模板接缝应严密不漏浆,对模板应采取防粘措施

D、耐火浇注料的浇注应连续进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耐火浇注料施工技术要求。不得随意改变浇注料的配比或随意在搅拌好的浇注料中加水或其他物料。

17、下列关于金属保护层接缝选用形式的说法,正确的是()。

A、纵向接缝可采用焊接

B、纵向接缝可采用搭接或咬接

C、室内的外保护层结构宜采用插接

D、环向接缝可采用焊接或嵌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保护层施工技术要求。金属保护层的接缝可选用搭接、咬接、插接及嵌接的形式。保护层安装应紧贴保温层或防潮层。金属保护层纵向接缝可采用搭接或咬接;环向接缝可采用插接或搭接。室内的外保护层结构,宜采用搭接形式。

18、锅炉安装完毕后要进行烘炉,其目的是()。

A、在使用时不致损裂

B、避免受热面结垢而影响传热

C、清除锅内的铁锈、油脂和污垢

D、缩短使用时温升时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锅炉热态调试与试运转。锅炉安装完毕后要进行烘炉,其目的是使锅炉砖墙能够缓慢地干燥,在使用时不致损裂。

19、项目成本控制的原则不包括()。

A、成本最低化原则

B、全面成本控制原则

C、按实控制原则

D、动态控制原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成本计划的实施。施工成本控制应遵循成本最低化原则、全面成本控制原则、动态控制原则、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

20、压力管道安装单位应当在压力管道安装施工前履行告知手续。承担跨省长输管道安装的安装单位,应当向()履行告知手续。

A、单位所在地的县级以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

B、设区的市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

C、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

D、国家质检总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种设备的生产要求。承担跨省长输管道安装的安装单位,应当向国家质检总局履行告知手续;承担省内跨市长输管道安装的安装单位,应当向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履行告知手续。

二、多选题(每题2分,共10题,共20分)下列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至少有1个错项,多选、错选均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21、电梯安装是建筑安装工程的一个分部,它由( )子分部组成。

A、曳引式电梯安装

B、门系统安装

C、驱动主机安装

D、液压电梯安装

E、自动扶梯及自动人行道安装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电梯的主要组成及电梯工程的分部分项工程划分。

22、输送下列介质的管道中,必须进行泄漏性试验的有()。

A、有毒流体管道

B、剧毒流体管道

C、蒸汽管道

D、可燃流体管道

E、高压空气管道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泄漏性试验。输送极度和高度危害介质以及可燃介质的管道,必须进行泄漏性试验。泄漏性试验应在压力试验合格后进行,试验介质宜采用空气。

23、变压器的主要技术参数有()。

A、连接组别

B、线圈绕组匝数

C、空载电流

D、外部接线方式

E、外接的元器件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的是变压器的参数。变压器的主要技术参数有:额定容量、额定电压、额定电流、空载电流、短路损耗、空载损耗、短路阻抗、连接组别等。

24、控制电缆按其绝缘层材质,划分为()。

A、橡胶

B、聚乙烯

C、聚氯乙烯

D、分支电缆

E、仪表电缆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控制电缆。控制电缆按其绝缘层材质,分为聚氯乙烯、聚乙烯和橡胶。其中以聚乙烯电性能最好,可应用于高频线路。

25、直流电动机的主要缺点包括()。

A、结构复杂

B、价格高

C、启动转矩大

D、制动性能快

E、维护难度大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题重点考查电动机的性能。直流电动机常用于拖动对调速要求较高的生产机械。它具有较大的启动转矩和良好的启动、制动性能,在较宽范围内实现平滑调速的特点;其缺点是:结构复杂,价格高。

26、制定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安装作业的施工方案前,应包括摸清周边()。

A、地质情况

B、地下电缆的位置和标高

C、架空线路的高度

D、架空线路的电压等级

E、爆破点距离电力设施的距离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电力设施保护区施工作业的规定。制定施工方案前先要摸清周边电力设施的实情,如地下电缆的位置和标高,空中架空线路的高度和电压等级,爆破点距离电力设施的距离等,然后编制施工方案。

27、机电工程签章文件中的合同管理文件包括()。

A、工程承包合同

B、工程分包合同

C、材料采购总计划表

D、工程竣工报告

E、索赔申请报告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合同管理文件包括:分包单位资质报审表;工程分包合同;劳务分包合同;材料采购总计划表;工程设备采购总计划表;工程设备、关键材料招标书和中标书;合同变更和索赔申请报告。

28、下列关于钢板表面预处理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除去钢板表面附着物

B、除去钢板生成的氧化物

C、提高钢板表面的粗糙度

D、消除钢板出厂前内应力

E、提高钢板表面与涂层的附着力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防腐蚀。表面预处理是指在涂装前,除去工件表面附着物、生成的氧化物以及提高表面粗糙度,提高工件表面与涂层的附着力或赋予表面以一定的耐蚀性能的过程,又叫前处理。

29、涂料进场时,供料方提供产品质量证明文件,应包括()。

A、产品质量合格证

B、质量技术指标

C、质量技术检测方法

D、材料检测报告

E、见证取样检测报告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防腐蚀工程施工技术要求。涂料进场时,供料方除提供产品质量证明文件外,尚应提供涂装的基体表面处理和施工工艺等要求。产品质量证明文件应包括:产品质量合格证;质量技术指标及检测方法;材料检测报告或技术鉴定文件。

30、关于建筑管道安装要求说法正确的是()

A、管道安装一般应按先主管后支管、先上部后下部、先里后外的原则进行安装

B、管道穿过结构伸缩缝、抗震缝及沉降缝敷设时,应在结构缝两侧采取刚性连接

C、低温热水辐射供暖系统埋地敷设的盘管可以有接头

D、金属排水管道上的吊钩或卡箍应固定在承重结构上

E、排水塑料管必须按设计要求及位置装设伸缩节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管道的施工技术要求。

选项A,管道安装一般应按先主管后支管、先上部后下部、先里后外的原则进行安装。

选项B,管道穿过结构伸缩缝、抗震缝及沉降缝敷设时,应在结构缝两侧采取柔性连接,在通过结构缝处做成方形补偿器或设置伸缩节。

选项C,低温热水辐射供暖系统埋地敷设的盘管不应有接头。

选项D,金属排水管道上的吊钩或卡箍应固定在承重结构上。立管底部的弯管处应设支墩或采取固定措施。

选项E,排水塑料管必须按设计要求及位置装设伸缩节。

三、案例分析题(每题20分,共4题,共80分)

根据所给材料回答问题。

31、背景资料

为了适应经济开发区规模不断扩大的需要,某市政府计划在该区内新建一座110kV的变电站。新建变电站周边居住人口密集,站址内有地下给水管道和一幢6层废弃民宅。为加强现场文明施工管理,项目部制订了相应的现场环境保护措施。主要措施如下:

措施1:施工前对施工现场的地下给水管道实施了保护措施。

措施2:为减少6层废弃民宅拆除时产生扬尘,在拆除时计划配合洒水等。

措施3:为及时清除施工中产生的固体和液体废物。计划将废线缆和设备的废油现场全部烧掉。

措施4:计划租赁的推土机和挖掘机只能夜间使用,为了防止噪声扰民,施工单位计划将噪声限值在65dB。

问题

1.施工前对施工现场的地下给水管道实施了哪些保护措施?

2.措施2和措施3中,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不正确的?对于不正确的请给出正确的做法。

3.指出措施4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正确的做法。

4.简述室外给水管道施工程序?

参考答案:

1.施工前对施工现场的地下给水管道实施的保护措施:施工前按业主通知对地下给水管道标出位置,并制订保护方法。如施工时需要停水,必须经有关部门批准和事先告知。

2.措施2是正确的。措施3是不正确的。施工现场严禁焚烧各类废弃物。正确做法:废线缆应收集并运至指定地点处理,废油可采用化学处理(或循环再用)。

3.措施4中存在的问题是:夜间噪声限值65dB超过国家标准。正确做法:噪声限值应低于55dB。

4.室外给水管道施工程序:施工准备→材料验收→管道测绘放线→管道沟槽开挖→管道加工预制→管道安装→系统压力试验→防腐绝热→系统清洗、消毒→管沟回填。

32、背景资料

某单位中标南方沿海42台10万m3浮顶原油储罐库区建设的总包项目。配套的压力管道系统分包给具有资质的A公司,无损检测工作由独立第三方B公司承担。

总包单位负责工程主材的采购工作。材料及设备从产地陆运至集港码头后,用船运至本原油库区的自备码头,然后用汽车运至施工现场。

A公司中标管道施工任务后,即组织编制相应的职业健康与环境保护应急预案;与相关单位完成了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合格的施工机械、工具及计量器具到场后,立即组织管道施工。监理工程师发现管道施工准备工作尚不完善,责令其整改。

B公司派出工级无损检测人员进行该项目的无损检测工作,其签发的检测报告显示,一周内有16条管道焊缝被其评定为不合格。经项目质量工程师排查,这些不合格焊缝均出自一台整流元件损坏的手工焊焊机。操作该焊机的焊工是一名自动焊焊工,无手工焊资质,未能及时发现焊机的异常情况。经调换焊工,更换焊机,返修焊缝后,重新检测结果为合格。该事件未耽误工期,但造成费用损失15000元。储罐建造完毕,施工单位编制了充水试验方案,检查罐底的严密性,罐体的强度、稳定性。监理工程师认为检查项目有遗漏,要求补充。

问题

1.总包单位在材料运输中,需协调哪些单位?

2.A公司在管道施工前,还应完善哪些工作?

3.说明这16条缺陷焊缝未判别为质量事故的原因。B单位无损检测人员的哪些检测工作超出了其资质范围?

4.储罐充水试验中,还要检查哪些项目?

参考答案:

1.应协调集港区的港务码头管理部门、航道局,陆上运输涉及的交管局、货运公司等单位。

2.A公司在管道施工前,还应完善的工作有: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办理书面告知;编制施工方案并获批准;施工人员已按规定考核合格;完成技术、安全交底。

3.未判别为质量事故的原因:经济损失不大(未达到100万元损失的界线),未对项目工期和安全构成影响,属质量问题,由企业自行处理。

B单位I级无损检测人员只能进行无损检测操作,记录数据,整理检测资料;Ⅱ级人员可编制一般的无损检测程序,并按检测工艺独立进行检测操作,评定检测结果,签发检测报告。因此,B单位工级无损检测人员在评定检测结果、签发检测报告方面超出了其资质范围。

4.储罐充水试验中,还要检查罐底严密性,罐壁强度及严密性,固定顶的强度、稳定性及严密性,浮顶及内浮顶的升降试验及严密性,浮顶排水管的严密性等。进行基础的沉降观测。


33、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接东北机械厂生产区供热管线的施工,施工范围是由供热锅炉房室外1m至各楼号室外1m,供热管线为不通行地沟敷设。主要工程量为:φ250×10mm无缝钢管3000m,各种阀部件280套,波纹补偿器60个。目前施工任务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工程验收及竣工资料的整理。该施工单位总部对项目部进行竣工资料检查,其检查的情况如下:

(1)施工组织设计、技术交底及施工日志的相关审批手续及内容齐全、有效。(2)预检记录齐全,但其中有3份没有质检员签字。

(3)预检记录、隐蔽工程检查记录、质量检验记录、设备试运行记录、文件收发记录内容准确、齐全。

(4)设计变更通知单中有2份是复印件。(5)工程洽商记录缺失1个编号。

(6)隐蔽工程检查记录中有这样的描述:所采用的材料为无缝钢管φ250×8mm,环氧涂料防腐,聚氨酯泡沫塑料保温,钢丝捆扎聚氯乙烯卷材作防潮层。

问题:

1.检查情况3中,哪些资料可归档为竣工档案?

2.竣工档案组卷有何要求?

3.根据上面检查情况,试简述竣工档案存在哪些问题?

4.如果设计变更是由于监理工程师指令错误引起的,设计变更所引起的费用应如何结算?

5.本案例中的供热管线是否需要加防潮层,防潮层施工采用钢丝捆扎是否正确?

参考答案:

1.属于竣工档案的记录有预检记录、隐蔽工程检查记录、质量检验记录、设备试运行记录。

2.竣工档案组卷应遵循工程文件的自然形成规律,保持卷内文件的有机联系,便于档案的保管和利用;一个建设工程由多个单位工程组成时,工程文件应按单位工程组卷;按不同的收

集、整理单位及资料类别分别进行组卷;卷内资料排列顺序应依卷内资料构成而定;案卷内不应有重份资料,不同载体的文件一般应分别组卷。

3.竣工档案存在如下问题:

(1)竣工档案必须为原件,而设计变更通知单中有2份是复印件。

(2)竣工档案应签字、盖章,手续齐全,而预检记录中有3份没有质检员签字。

(3)竣工档案是需永久和长期保存的资料,必须完整、准确和系统,而工程洽商记录缺失1个编号,也就是说工程洽商记录丢失一份。隐蔽工程检查记录的无缝钢管为φ250×8mm,而工程要求采用φ250×10mm的管道,材料发生了变化,应该有设计变更或工程洽商记录。

4.本设计变更是由于监理部门责任造成损失的设计变更,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建设单位再从监理费用中扣减。

5.本案例中的供热管线敷设在地沟内,外加保温层,应该加防潮层。防潮层外不得设置钢丝等硬质捆扎件,采用钢丝捆扎是不正确的。


34、背景

某石油天然气公司与A公司签订了原储存库区改扩建项目机电安装施工总承包合同,主要包括:原有2台5000m3球罐修理,新增4台10000m3球罐设计制造安装,新增2台压缩机,所有工艺管道、电气、自动化仪表等安装工程。A公司征得业主同意,与B公司签订了球罐热处理专业分包施工合同。

A公司项目部及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由施工的副经理全面领导负责安全生产,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项目总工程师对本项目实施考核奖惩,实现项目安全管理目标。

原有2台5000m3球罐经检验机构年检,发现了局部焊缝裂纹缺陷需要返修。A公司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计划球罐内外搭设脚手架用于实施焊缝修补任务。

B公司编制了球罐整体热处理方案,采用液化石油气助燃,柴油高压雾化从下部人孔喷人球罐燃烧;球罐外表面布置24个测温点,保温2层共100mm厚硅酸铝被覆盖球罐表面;热处理温度650±50℃,恒温1.5h。热处理恒温阶段,球罐中部有两个测温点热电偶脱落,作业人员立即从外脚手架攀登而上,拆开测温点处保温被,将脱落的热电偶复位,温度自动记录仪恢复正常工作。

原油罐的改造工程中,作业人员需进入罐内作业。作业人员进入罐内作业前,对罐内进行清理清扫,并进行了气体检测,检测结果为含氧量与外部氧浓度一致,易燃易爆气体、有毒有害气体没有超标。

问题

1.项目部制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中,有哪些不妥?

2.简述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主要安全生产职责。

3.球形储罐的焊接方法宜采用哪些?

4.简述球罐的焊接程序原则。

参考答案:

1.不妥之处:由施工的副经理全面领导负责安全生产,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项目总工程师对本项目实施考核奖惩,实现项目安全管理目标。

项目经理应为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应负责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实施考核奖惩,实现项目安全管理目标。

2.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按规定到岗,并应履行下列主要安全生产职责:

1)对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应实施巡查,阻止和处理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等现象,并应做好记录;

2)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应依据方案实施监督并做好记录;

3)应建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档案,并应定期向企业报告项目安全生产情况。

3.《球形储罐施工规范》GB50094一2010中"6.1.4球形储罐的焊接方法宜采用焊条电弧焊、药芯焊丝自动焊和半自动焊。"

4.焊接程序原则:先焊纵缝,后焊环缝;先焊短缝,后焊长缝;先焊坡口深度大的一侧,后焊坡口深度小的一侧。

三、案例分析题(每题20分,共4题,共80分)

根据所给材料回答问题。

31、背景资料

为了适应经济开发区规模不断扩大的需要,某市政府计划在该区内新建一座110kV的变电站。新建变电站周边居住人口密集,站址内有地下给水管道和一幢6层废弃民宅。为加强现场文明施工管理,项目部制订了相应的现场环境保护措施。主要措施如下:

措施1:施工前对施工现场的地下给水管道实施了保护措施。

措施2:为减少6层废弃民宅拆除时产生扬尘,在拆除时计划配合洒水等。

措施3:为及时清除施工中产生的固体和液体废物。计划将废线缆和设备的废油现场全部烧掉。

措施4:计划租赁的推土机和挖掘机只能夜间使用,为了防止噪声扰民,施工单位计划将噪声限值在65dB。

问题

1.施工前对施工现场的地下给水管道实施了哪些保护措施?

2.措施2和措施3中,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不正确的?对于不正确的请给出正确的做法。

3.指出措施4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正确的做法。

4.简述室外给水管道施工程序?

参考答案:

1.施工前对施工现场的地下给水管道实施的保护措施:施工前按业主通知对地下给水管道标出位置,并制订保护方法。如施工时需要停水,必须经有关部门批准和事先告知。

2.措施2是正确的。措施3是不正确的。施工现场严禁焚烧各类废弃物。正确做法:废线缆应收集并运至指定地点处理,废油可采用化学处理(或循环再用)。

3.措施4中存在的问题是:夜间噪声限值65dB超过国家标准。正确做法:噪声限值应低于55dB。

4.室外给水管道施工程序:施工准备→材料验收→管道测绘放线→管道沟槽开挖→管道加工预制→管道安装→系统压力试验→防腐绝热→系统清洗、消毒→管沟回填。

32、背景资料

某单位中标南方沿海42台10万m3浮顶原油储罐库区建设的总包项目。配套的压力管道系统分包给具有资质的A公司,无损检测工作由独立第三方B公司承担。

总包单位负责工程主材的采购工作。材料及设备从产地陆运至集港码头后,用船运至本原油库区的自备码头,然后用汽车运至施工现场。

A公司中标管道施工任务后,即组织编制相应的职业健康与环境保护应急预案;与相关单位完成了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合格的施工机械、工具及计量器具到场后,立即组织管道施工。监理工程师发现管道施工准备工作尚不完善,责令其整改。

B公司派出工级无损检测人员进行该项目的无损检测工作,其签发的检测报告显示,一周内有16条管道焊缝被其评定为不合格。经项目质量工程师排查,这些不合格焊缝均出自一台整流元件损坏的手工焊焊机。操作该焊机的焊工是一名自动焊焊工,无手工焊资质,未能及时发现焊机的异常情况。经调换焊工,更换焊机,返修焊缝后,重新检测结果为合格。该事件未耽误工期,但造成费用损失15000元。储罐建造完毕,施工单位编制了充水试验方案,检查罐底的严密性,罐体的强度、稳定性。监理工程师认为检查项目有遗漏,要求补充。

问题

1.总包单位在材料运输中,需协调哪些单位?

2.A公司在管道施工前,还应完善哪些工作?

3.说明这16条缺陷焊缝未判别为质量事故的原因。B单位无损检测人员的哪些检测工作超出了其资质范围?

4.储罐充水试验中,还要检查哪些项目?

参考答案:

1.应协调集港区的港务码头管理部门、航道局,陆上运输涉及的交管局、货运公司等单位。

2.A公司在管道施工前,还应完善的工作有: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办理书面告知;编制施工方案并获批准;施工人员已按规定考核合格;完成技术、安全交底。

3.未判别为质量事故的原因:经济损失不大(未达到100万元损失的界线),未对项目工期和安全构成影响,属质量问题,由企业自行处理。

B单位I级无损检测人员只能进行无损检测操作,记录数据,整理检测资料;Ⅱ级人员可编制一般的无损检测程序,并按检测工艺独立进行检测操作,评定检测结果,签发检测报告。因此,B单位工级无损检测人员在评定检测结果、签发检测报告方面超出了其资质范围。

4.储罐充水试验中,还要检查罐底严密性,罐壁强度及严密性,固定顶的强度、稳定性及严密性,浮顶及内浮顶的升降试验及严密性,浮顶排水管的严密性等。进行基础的沉降观测。

33、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接东北机械厂生产区供热管线的施工,施工范围是由供热锅炉房室外1m至各楼号室外1m,供热管线为不通行地沟敷设。主要工程量为:φ250×10mm无缝钢管3000m,各种阀部件280套,波纹补偿器60个。目前施工任务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工程验收及竣工资料的整理。该施工单位总部对项目部进行竣工资料检查,其检查的情况如下:

(1)施工组织设计、技术交底及施工日志的相关审批手续及内容齐全、有效。(2)预检记录齐全,但其中有3份没有质检员签字。

(3)预检记录、隐蔽工程检查记录、质量检验记录、设备试运行记录、文件收发记录内容准确、齐全。

(4)设计变更通知单中有2份是复印件。(5)工程洽商记录缺失1个编号。

(6)隐蔽工程检查记录中有这样的描述:所采用的材料为无缝钢管φ250×8mm,环氧涂料防腐,聚氨酯泡沫塑料保温,钢丝捆扎聚氯乙烯卷材作防潮层。

问题:

1.检查情况3中,哪些资料可归档为竣工档案?

2.竣工档案组卷有何要求?

3.根据上面检查情况,试简述竣工档案存在哪些问题?

4.如果设计变更是由于监理工程师指令错误引起的,设计变更所引起的费用应如何结算?

5.本案例中的供热管线是否需要加防潮层,防潮层施工采用钢丝捆扎是否正确?

参考答案:

1.属于竣工档案的记录有预检记录、隐蔽工程检查记录、质量检验记录、设备试运行记录。

2.竣工档案组卷应遵循工程文件的自然形成规律,保持卷内文件的有机联系,便于档案的保管和利用;一个建设工程由多个单位工程组成时,工程文件应按单位工程组卷;按不同的收

集、整理单位及资料类别分别进行组卷;卷内资料排列顺序应依卷内资料构成而定;案卷内不应有重份资料,不同载体的文件一般应分别组卷。

3.竣工档案存在如下问题:

(1)竣工档案必须为原件,而设计变更通知单中有2份是复印件。

(2)竣工档案应签字、盖章,手续齐全,而预检记录中有3份没有质检员签字。

(3)竣工档案是需永久和长期保存的资料,必须完整、准确和系统,而工程洽商记录缺失1个编号,也就是说工程洽商记录丢失一份。隐蔽工程检查记录的无缝钢管为φ250×8mm,而工程要求采用φ250×10mm的管道,材料发生了变化,应该有设计变更或工程洽商记录。

4.本设计变更是由于监理部门责任造成损失的设计变更,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建设单位再从监理费用中扣减。

5.本案例中的供热管线敷设在地沟内,外加保温层,应该加防潮层。防潮层外不得设置钢丝等硬质捆扎件,采用钢丝捆扎是不正确的。

34、背景

某石油天然气公司与A公司签订了原储存库区改扩建项目机电安装施工总承包合同,主要包括:原有2台5000m3球罐修理,新增4台10000m3球罐设计制造安装,新增2台压缩机,所有工艺管道、电气、自动化仪表等安装工程。A公司征得业主同意,与B公司签订了球罐热处理专业分包施工合同。

A公司项目部及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由施工的副经理全面领导负责安全生产,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项目总工程师对本项目实施考核奖惩,实现项目安全管理目标。

原有2台5000m3球罐经检验机构年检,发现了局部焊缝裂纹缺陷需要返修。A公司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计划球罐内外搭设脚手架用于实施焊缝修补任务。

B公司编制了球罐整体热处理方案,采用液化石油气助燃,柴油高压雾化从下部人孔喷人球罐燃烧;球罐外表面布置24个测温点,保温2层共100mm厚硅酸铝被覆盖球罐表面;热处理温度650±50℃,恒温1.5h。热处理恒温阶段,球罐中部有两个测温点热电偶脱落,作业人员立即从外脚手架攀登而上,拆开测温点处保温被,将脱落的热电偶复位,温度自动记录仪恢复正常工作。

原油罐的改造工程中,作业人员需进入罐内作业。作业人员进入罐内作业前,对罐内进行清理清扫,并进行了气体检测,检测结果为含氧量与外部氧浓度一致,易燃易爆气体、有毒有害气体没有超标。

问题

1.项目部制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中,有哪些不妥?

2.简述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主要安全生产职责。

3.球形储罐的焊接方法宜采用哪些?

4.简述球罐的焊接程序原则。

参考答案:

1.不妥之处:由施工的副经理全面领导负责安全生产,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项目总工程师对本项目实施考核奖惩,实现项目安全管理目标。

项目经理应为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应负责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实施考核奖惩,实现项目安全管理目标。

2.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按规定到岗,并应履行下列主要安全生产职责:

1)对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应实施巡查,阻止和处理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等现象,并应做好记录;

2)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应依据方案实施监督并做好记录;

3)应建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档案,并应定期向企业报告项目安全生产情况。

3.《球形储罐施工规范》GB50094一2010中"6.1.4球形储罐的焊接方法宜采用焊条电弧焊、药芯焊丝自动焊和半自动焊。"

4.焊接程序原则:先焊纵缝,后焊环缝;先焊短缝,后焊长缝;先焊坡口深度大的一侧,后焊坡口深度小的一侧。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