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模拟试题

2020二建市政工程章节习题: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结构与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20-09-13 00:00: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管理与实务》第一章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

2K313010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结构与特点

资料下载>>2014-2019年各科真题】 【题库试题】 【考前精品资料免费下载

扫码加微信ks233wx4进群,交朋友问问题||新人免费领2020二建备考资料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微信群

一、单项选择题

1、侧式车站一般采用( )结构。

A.单跨

B.双跨

C.三跨

D.四跨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不同方法施工的地铁车站结构。侧式车站一般采用双跨结构;岛式车站多采用双跨或三跨结构。

2、喷锚暗挖法施工车站结构,在( )底层中开挖时常需采用辅助施工措施。

A.第一纪

B.第二纪

C.第三纪

D.第四纪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不同方法施工的地铁车站结构。喷锚暗挖(矿山)法施工车站结构,由于开挖对洞室稳定、地面沉降和支护受力等有重大影响,在第四纪地层中开挖时常需采用辅助施工措施。

3、喷锚暗挖法隧道衬砌又称为( )。

A.管棚结构

B.预加固结构

C.小导管结构

D.支护结构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不同方法施工的地铁区间隧道结构。喷锚暗挖法隧道衬砌又称为支护结构。

4、喷锚暗挖法施工隧道的复合式衬砌结构中的主要承载单元是( )。

A.初期支护

B.防水隔离层

C.二次衬砌

D.围岩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不同方法施工的地铁区间隧道结构。复合式衬砌外层为初期支护,其作用是加固围岩,控制围岩变形,防止围岩松动失稳,是衬砌结构中的主要承载单元。

5、开挖宽度12~22m的单跨隧道(洞),可采用的方法是( )。

A.单侧壁导坑法

B.双侧壁导坑法

C.CRD法

D.PBA法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铁车站施工方法与选择条件。单跨隧道(洞):开挖宽度<10m,采用台阶开挖法;开挖宽度10~20m,采用CD法、CRD法;开挖宽12~22m,采用双侧壁导坑法。

二、多项选择题

1、关于整体式衬砌施工特点,说法正确的有( )。

A.结构整体性好

B.防水性能好

C.施工工序较少

D.适用于各种工程地质条件

E.速度快

【参考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不同方法施工的地铁区间隧道结构。整体式衬砌由于结构整体性好,防水性能容易得到保证,可适用于各种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但是,施工工序较多,速度较慢。

2、浅埋暗挖法在进行隧道的设计和施工时,遵循的原则包括( )。

A.管超前

B.严注浆

C.长开挖

D.强支护

E.慢封闭

【参考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铁车站施工方法与选择条件。“十八字”原则:“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

3、以下关于盖挖法施工优点说法正确的有( )。

A.基坑底部土体稳定,隆起小,施工安全

B.围护结构变形小,有利于保护临近建筑物和构筑物

C.盖挖顺作法施工受外界气候影响小

D.盖挖逆作法可尽快恢复路面,对交通影响较小

E.盖挖法施工时,混凝土结构施工缝的处理较为容易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铁车站施工方法与选择条件。盖挖法施工的优点:围护结构变形小,能够有效控制周围土体的变形和地表沉降,有利于保护邻近建筑物和构筑物;基坑底部土体稳定,隆起小,施工安全;盖挖逆作法用于城市街区施工时,可尽快恢复路面,对道路交通影响小。

4、地铁车站通常由( )等组成。

A.车站主体

B.出入口及通道

C.通风道、风亭、冷却塔

D.地面停车场

E.地下车库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铁车站形式与结构组成。地铁车站通常由车站主体(站台、站厅、设备用房、生活用房)、出入口及通道、附属建筑物(通风道、风亭、冷却塔等)三大部分组成。

5、盾构法施工主要步骤包括( )。

A.工作井建造

B.掘进出土

C.管片安装

D.地表注浆

E.衬砌背后注浆

【参考答案】AB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铁区间隧道施工方法比较与选择。盾构法施工主要步骤为:(1)工作井建造;(2)盾构安装就位;(3)盾构从始发井推出;(4)出土并安装衬砌管片;(5)衬砌背后注浆;(6)盾构到达工作井并拆除。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更多疑问解答添加学霸君企业微信号【ks233wx4】,拉你进备考交流群。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题库试题

相关推荐:

9月14日二建模考大赛试题,参与直播解题

考后发布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试题及答案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