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模拟试题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高频易错题25道(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5-21 09:26:00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高频易错题25道(一)

二建考前必看资料下载>>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正确或最符合题意。选对每题得1分,没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1.对于堤防的构造,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某1级堤防,其堤顶宽为10m

B.堤高超过6m的背水坡宜设戗台,宽度不宜小于1.5m

C.1级土堤水流冲刷严重堤段临水侧可采取草皮护坡

D.风浪大的海堤、湖堤临水侧宜设置消浪平台

【答案】C

【解析】1、2级土堤水流冲刷或风浪作用强烈的堤段,临水侧坡面宜采用砌石、混凝土或土工织物模袋混凝土护坡;1、2级堤防背水坡和其他堤防的临水坡,可采用水泥土、草皮等护坡。故选项C说法错误。

2.下列有关重力坝坝顶构造说法不正确的是()。

A.坝顶应高于设计洪水位

B.防浪墙墙身高度可取1.2m

C.坝顶用作公路时,公路两侧的人行道宜高出坝顶路面30cm

D.坝顶下游侧应设栏杆

【答案】A

【解析】坝顶应高于校核洪水位,故选项A错误。

3.某丘陵地区拟建一座进水闸,水闸由闸室和上、下游连接段组成本工程海漫的构造要求包括()。

A.表面粗糙

B.透水性差

C.整体刚度大

D.块石上小下大

【答案】A

【解析】海漫构造要求:表面粗糙,能够沿程消除余能;透水性好,以利渗流顺利排出;具有一定的柔性,能够适应河床变形。

4.水泵铭牌上标出的扬程是水泵的()扬程。

A.实际

B.设计

C.最大

D.平均

【答案】B

【解析】扬程是指单位重量的水从泵进口到泵出口所增加的能量,用H表示,单位是mH2O,简略为m。水泵铭牌上所标出的扬程是这台泵的设计扬程,即相应于通过设计流量时的扬程,又称额定扬程。

5.启动前泵壳和进水管内必须充满水的水泵是()。

A.轴流泵

B.离心泵

C.混流泵

D.轴流泵和混流泵

【答案】B

【解析】离心泵启动前泵壳和进水管内必须充满水。

6.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骨料的含水状态一般以()为基准。

A.饱和面干

B.干燥

C.气干

D.湿润

【答案】B

【解析】骨料的含水状态可分为干燥状态、气干状态、饱和面干状态和湿润状态等四种。计算混凝土配合比时,一般以干燥状态的骨料为基准,而大型水利工程常以饱和面干状态的骨料为基准。

7.水工混凝土的掺合料中,应用最广泛的是()。

A.粉煤灰

B.矿渣粉

C.硅粉

D.火山灰

【答案】A

【解析】粉煤灰曾是火力发电厂磨细煤粉燃烧后的废弃物,是混凝土中应用最广泛的掺合料。

8.下列材料中,属于水硬性胶凝材料的是()。

A.石灰

B.水玻璃

C.水泥

D.沥青

【答案】C

【解析】气硬性胶凝材料只能在空气中硬化、保持或发展强度,适用于干燥环境,如石灰、水玻璃等;水硬性胶凝材料不仅能在空气中硬化,而且能更好地在潮湿环境或水中硬化、保持并继续发展其强度,如水泥。沥青属于有机胶凝材料。

9.可以改善混凝土耐久性的外加剂是()。

A.缓凝剂

B.早强剂

C.引气剂

D.泵送剂

【答案】C

【解析】改善混凝土耐久性的外加剂包括引气剂、防水剂和阻诱剂等;选项ABD为调节混凝土凝结时间、硬化性能的外加剂。

10.含碳量为0.5%的钢筋属于()。

A.高碳钢

B.中碳钢

C.低碳钢

D.微碳钢

【答案】B

【解析】低碳钢(含碳量小于0.25%);中碳钢(含碳量0.25%~0.60%);高碳钢(含碳量0.60%~1.40%)。

........

2019二建本周就要开考啦,距离考试时间越来越近,考前这段时间是考试备考的黄金时段,大家要把握好最后的机会,结合233网校为大家整理的2019二建考前锁分资料,做好最后冲刺。考前资料下载步骤:

二、多项选择题(共5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重力坝按筑坝材料分类可分为()。

A.空腹重力坝

B.宽缝重力坝

C.混凝土重力坝

D.浆砌石重力坝

E.实体重力坝

【答案】CD

【解析】按筑坝材料分为混凝土重力坝和浆砌石重力坝。重要的重力坝及高坝大都用混凝土浇筑,中低坝可用浆砌块石砌筑。选项ABE是按坝体的结构分类。

2.不同型式的渠道断面,下列有关浆砌石防渗结构的砌筑顺序,说法正确的有()。

A.梯形明渠宜先砌筑渠底后砌渠坡

B.矩形明渠宜先砌两边侧墙后砌渠底

C.拱形暗渠,可先砌侧墙和渠底,后砌顶拱

D.当砌渠坡时,从坡脚开始,自上而下分层砌筑

E.弧形底梯形明渠从渠底中线开始,向两边对称砌筑

【答案】ABCE

【解析】选项D说法错误,正确说法为:当砌渠坡时,从坡脚开始,自下而上分层砌筑。

3.对于土坝土基的开挖与清理,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开挖的岸坡应大致平顺

B.岸坡应成台阶状

C.应留有一定厚度的保护层,填土前进行人工开挖

D.清理的对象仅是淤泥

E.岸坡上缓下陡时,变坡角应小于20°,岸坡不宜陡于1:1.5

【答案】ACE

【解析】选项B错误,应为开挖的岸坡应大致平顺,不应成台阶状,选项D错误,应为坝断面范围内必须清除地基、岸坡上的草皮、树根、含有植物的表土、蛮石、垃圾及其他废料,并将清理后的地基表面土层压实,故选择ACE。

......

点击查看25道试题>>

编辑推荐:2019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