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模拟试题

2019二建水利水电案例分析经典试题及答案解析(十)

来源:233网校 2019-05-22 08:49:00

2019二建水利水电案例分析经典试题及答案解析(十)

点击进入二建资料包,下载考前资料

【背景资料】

某省中型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我国西北某省,由电站、溢洪道和土坝组成。枯水期流量很少,坝址处河道较窄,岸坡平缓。主坝为均质土坝,上游设干砌石护坡,下游设草皮护坡和堆石排水体,坝顶设碎石路。

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下述事件:

事件1:项目法人委托该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对于大坝填筑按《水利水电基本建设工程单元工程质量评定标准》规定的检验数量进行质量检查。质量监督机构受项目法人委托,承担了该工程质量检测任务。

事件2:土坝施工单位将坝体碾压分包给具有良好碾压设备和经验的乙公司承担。合同文件中,单元工程的划分标准是:以40m坝长、500px铺料厚度为单元工程的计算单位,铺料为一个单元工程,碾压为另一个单元工程。

事件3:该工程监理单位给施工单位“监理通知”如下:经你单位申请并提出设计变更,我单位复核同意将坝下游排水体改为浆砌石,边坡由1:2.5改为1:2。

事件4:土坝单位工程完工验收结论为:本单位工程划分为30个分部工程,其中质量合格12个,质量优良18个,主要分部工程(坝顶碎石路)质量优良,且施工中未发生重大质量事故;中间产品质量全部合格,其中混凝土拌合物质量达到优良;原材料质量、金属结构及启闭机制造质量合格;外观质量得分率为86%。所以,本单位工程质量评定为优良。

事件5:该工程项目单元工程质量评定表由监理单位填写,土坝单位工程完工验收由施工单位主持。工程截流验收及移民安置验收由项目法人主持。

随着2019二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入口的开通,距离考试时间越来越近,考前这段时间是考试备考的黄金时段,大家要把握好最后的机会,结合233网校为大家整理的2019二建考前锁分资料,做好最后冲刺。考前资料下载步骤:

【问题】

1.根据该项目的工程条件,请你选择合理的施工导流方式及其泄水建筑物类型。

2简要分析事件1中存在的问题及理由。

3.简要分析事件2中存在的问题及理由。

4.简要分析事件3“监理通知”存在的问题及理由。

5.土坝单位工程质量等级实际为优良。依据水利工程验收和质量评定的有关规定,简要分析事件4中验收结论存在的问题。

6.根据水利工程验收和质量评定的有关规定,指出事件5中存在的不妥之处并改正。

参考答案:

1.由于该河流枯水期流量很少,坝址处河道较窄,宜选择一次拦断河床围堰法(全段围堰法)导流。

因岸坡平缓,泄水建筑物宜选择明渠。

2.(1)项目法人要求该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对于大坝填筑按《水利水电基本建设工程单元工程质量评定标准》规定的检验数量进行质量检查不合理。

理由:项目法人不应委托质量监督机构对大坝填筑进行质量检查,应通过施工合同由监理单位要求施工单位按《水利水电基本建设工程单元工程质量评定标准》规定的检验数量进行质量检查。

(2)质量监督机构受项目法人委托,承担了该工程质量检测任务不合理。

理由:质量监督机构与项目法人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质量监督机构不应接受项目法人委托承担工程质量检测任务。

3.(1)土坝施工单位将坝体碾压分包给乙公司承担不对。

理由:坝体碾压是主体工程,不能分包。

(2)单元工程划分不对。

理由:铺料和整平工作是一个单元工程的两个工序。

4.监理单位同意施工单位提出的设计变更不对。

理由:设计变更应该由设计单位提出,监理单位不能同意由施工单位提出的设计变更。

(2)监理单位同意将坝下游排水体改为浆砌石不对。

理由:浆砌石不利于坝基排水,不能将排水体改为浆砌石。

5.事件4中验收结论存在的问题有:

(1)分部工程应为全部合格;

(2)坝顶碎石路不是主体工程;

(3)土坝无金属结构及启闭机;

(4)分部工程优良率为60%,要达到优良,分部工程优良率应达到70%以上,同时外观质量得分率不应低于85%;

(5)验收结论中还应包括质量检查资料齐全。

6.不妥之处:

(1)工程项目单元工程质量评定表由监理单位填写不妥,单元质量评定表应该由施工单位填写。

(2)土坝单位工程完工验收由施工单位主持不妥,单位工程完工验收应该由项目法人主持。

(3)工程截流验收及移民安置验收由项目法人主持不妥,截流验收应由竣工验收主持单位或其委托的单位主持,移民安置验收应由省级人民政府或者其规定的移民管理机构主持。

下载推荐:2019二建考前资料:高频易错题|考前10页纸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