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建筑工程培训视频

杨志梁建筑工程视频课件:木材、木制品的特性和应用

作者:233网校 2020-05-28 07:59: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杨志梁老师精讲班课程>>

2A310000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2A311036 木材、木制品的特性和应用

杨志梁老师简介

专业资历:高校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建造师、项目经理培训十余年,获得首批建设部建造师培训师资认证。

教学特点:讲课条理有序,清楚不零乱!对重点、难点都能一一讲得清楚!复杂问题图示化,深入浅出,容易接受。

一、木材的含水率与湿胀干缩变形

木材的含水量用含水率表示,指木材的水分质量占木材质量的百分数。分为绝对含水率相对含水率。木材含水率升高会膨胀,含水率降低尺寸缩小。影响木材物理力学性质和应用的最主要的含水率指标是平衡含水率纤维饱和点

1. 平衡含水率是在一定的湿度和温度条件下,木材中的水分与空气中的水分不再进行交换而达到稳定状态时的含水率。

2. 纤维饱和点是木材物理力学性质是否随含水率而发生变化的转折点。

2020杨志梁建筑工程视频课件:木材、木制品的特性和应用

3. 湿胀干缩变形会影响木材的使用特性。干缩会使木材翘曲、开裂,接榫松动,拼缝不严。湿胀可造成表面鼓凸,所以木材在加工或使用前应预先进行干燥,使其含水率达到或接近与环境湿度相适应的平衡含水率。

4. 木材的变形在各个方向上不同,顺纹方向最小,径向较大,弦向最大。因此,湿材干燥后,其截面尺寸和形状会发生明显的变化。

2020杨志梁建筑工程视频课件:木材、木制品的特性和应用

二、木制品的特性与应用

类别

应用范围

实木地板

实木地板

(注:不能用于地热辐射采暖地面)

人造木地板

实木复合地板

(注:可以用于地热辐射采暖地面)

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

表面耐磨性高,有较高的阻燃性能;不宜用于浴室、卫生间等潮湿的场所。

软木地板

第一类用于家庭居室,第二类、第三类用于商店、走廊、图书馆等人流大的地面铺设。

人造木板

胶合板、纤维板、

刨花板、细木工板

注意甲醛;软质纤维板可用作保温、吸声材料;细木工板除可用作表面装饰外,也可直接兼作构造材料。

例:影响木材正常使用阶段变形稳定性的含水率指标是()。

A.平衡含水率

B.纤维饱和点

C.标准含水率

D.干燥含水率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木材在加工或使用前应预先进行干燥,使其含水率达到或接近与环境湿度相适应的平衡含水率。

例:木材的变形在各个方向上的不同,()。

A.顺纹方向最小,径向较大,弦向最大

B.顺纹方向最大,径向较大,弦向最小

C.顺纹方向最小,径向最大,弦向较大

D.顺纹方向最大,径向最大,弦向较大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木材的变形在各个方向上不同,顺纹方向最小,径向较大,弦向最大。

例:湿胀会使木材()。

A.表面鼓凸

B.开裂

C.接榫松动

D.拼缝不严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干缩会使木材翘曲、开裂,接榫松动,拼缝不严。湿胀可造成表面鼓凸

2A311037 玻璃的特性和应用

一、净片玻璃

净片玻璃有良好的透视、透光性能。对太阳光中热射线的透过率较高,但对室内墙、顶、地面和物品产生的长波热射线却能有效阻挡,可产生明显的“暧房效应”,夏季空调能耗加大;太阳光中紫外线对净片玻璃的透过率较低。

二、装饰玻璃

三、安全玻璃

包括:钢化玻璃、均质钢化玻璃、防火玻璃、夹层玻璃。

1. 钢化玻璃

钢化玻璃机械强度高,抗冲击性也很高,弹性比普通玻璃大得多,热稳定性好,在受急冷急热作用时,不易发生炸裂,碎后不易伤人。用于大面积玻璃幕墙时要采取必要技术措施,以避免受风荷载引起振动而自爆。常用作建筑物的门窗、隔墙、幕墙及橱窗、家具等。

2. 普通退火玻璃(均质钢化玻璃HST)

普通退火玻璃经过热处理工艺成为钢化玻璃,玻璃表面形成了压应力层,使得玻璃的机械强度、耐热冲击强度得到了提高,并具有特殊的碎片状态。但钢化玻璃的自爆大大限制了钢化玻璃的应用。经过长期研究,发现玻璃内部存在硫化镍 (NiS) 结石是造成钢化玻璃白爆的主要原因。通过对钢化玻璃进行均质(第二次热处理工艺)处理,可以大大降低钢化玻璃的自爆率。

3. 防火玻璃

防火玻璃按耐火性能指标分为隔热型防火玻璃(A类)和非隔热型防火玻璃(C类)两类。A类防火玻璃要同时满足耐火完整性、耐火隔热性的要求;C类防火玻璃要满足耐火完整性的要求。

防火玻璃常用作建筑物的防火门、窗和隔断的玻璃。

4. 夹层玻璃

层数有2 、3、4、5层,最多可达9层。

夹层玻璃透明度好,抗冲击性能高,玻璃破碎不会散落伤人。

适用于高层建筑的门窗、天窗、楼梯栏板和有抗冲击作用要求的商店、银行、橱窗、隔断及水下工程等安全性能高的场所或部位等。

夹层玻璃不能切割,需要选用定型产品或按尺寸定制。

2020杨志梁建筑工程视频课件:木材、木制品的特性和应用

四、节能装饰型玻璃:着色玻璃、镀膜玻璃和中空玻璃

1. 着色玻璃

可有效吸收太阳的辐射热,产生“冷室效应”,达到蔽热节能的效果。能较强地吸收太阳的紫外线,有效地防止室内物品的褪色和变质作用。

2. 阳光控制镀膜玻璃

具有良好的隔热性能,可以避免暖房效应。具有单向透视性,故又称为单反玻璃。

3. 低辐射镀膜玻璃

对于可见光有较高的透过率,但对阳光和室内物体辐射的热射线却可有效阻挡;还具有阻止紫外线透射的功能。一般不能单独使用,往往与净片玻璃、浮法玻璃、钢化玻璃配合制作高性能中空玻璃。

4. 中空玻璃

中空玻璃的性能特点为光学性能良好,且由于玻璃层间干燥气体导热系数极小,露点很低,具有良好的隔声性能。中空玻璃主要用于保温隔热、隔声等功能要求的建筑物,如宾馆、住宅、医院、商场、写字楼等幕墙工程。

2020杨志梁建筑工程视频课件:木材、木制品的特性和应用

例:下列有关安全玻璃说法不正确的是()。

A.普通退火玻璃表面形成了拉应力层

B.通过对钢化玻璃进行均质处理,可以大大降低钢化玻璃的自爆率

C.防火玻璃常用作建筑物的防火门、窗和隔断的玻璃

D.夹层玻璃不能切割,需要选用定型产品或按尺寸定制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普通退火玻璃经过热处理工艺成为钢化玻璃,玻璃表面形成了压应力层。

例:钢化玻璃的特性包括()。

A.机械强度高

B.抗冲击性好

C.弹性比普通玻璃大

D.热稳定性好

E.易切割,磨削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钢化玻璃机械强度高,抗冲击性也很高,弹性比普通玻璃大得多,热稳定性好,在受急冷急热作用时,不易发生炸裂,碎后不易伤人。

例:下列各项中,具有良好的隔热性能,可避免暖房效应,节约室内降温空调的能源消耗,并具有单向透视性的是()。

A.阳光控制镀膜玻璃

B.低辐射镀膜玻璃

C.中空玻璃

D.着色玻璃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阳光控制镀膜玻璃具有良好的隔热性能,可以避免暖房效应。具有单向透视性,故又称为单反玻璃。

2A311038 防水材料的特性和应用

常用的防水材料有四类:

一、防水卷材

1. SBS、APP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SBS、APP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具有不透水性能强,抗拉强度高,延伸率大,耐高低温性能好,施工方便等特点。适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的屋面、地下等处的防水防潮以及桥梁、停车场、游泳池、隧道等建筑物的防水。

说明:SBS特别适合低温环境

APP特别适合高温环境

3. PVC 、TPO高分子防水卷材·

PVC 具有拉伸强度大、延伸率高、收缩率小、低温柔性好、使用寿命长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各类工业与民用建筑、地铁、隧道、水利、垃圾掩埋场、化工、冶金等多个领域的防水、防渗、防腐工程。

TPO具有超强的耐紫外线、耐自然老化能力,优异的抗穿刺性能,高撕裂强度、高断裂延伸性等特点。主要适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及公共建筑的各类屋面防水工程。

4. 自粘复合防水卷材

自粘复合防水卷材具有强度高、延伸性强,自愈性好,施工简便、安全性高等特点。

广泛适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的室内、屋面、地下防水工程,蓄水池、游泳池及地铁隧道防水工程,木结构及金属结构屋面的防水工程。

二、建筑防水涂料

防水涂料分为JS聚合物水泥基防水涂料、聚氨醋防水涂料、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等。

防水涂料在建筑工程中适用于屋面、墙面、地下室等的防水、防潮及较为复杂结构的建筑物表面、沟、槽的维修和翻修防水。

三、刚性防水材料

防水混凝土兼有结构层和防水层的双重功效。

防水砂浆不适用于有剧烈振动、处于侵蚀性介质及环境温度高于100℃的工程。

四、建筑密封材料

建筑密封材料是一些能使建筑上的各种接缝或裂缝、变形缝(沉降缝、伸缩缝、抗震缝)保持水密、气密性能,并且具有一定强度,能连接结构件的填充材料。常用的建筑密封材料有硅酮、聚氨酯、聚硫、丙烯酸酯等密封材料。

例:哈尔滨某建筑屋面防水卷材选型,最宜选用的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是()

A.沥青复合胎柔性防水卷材

B.自粘橡胶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C.塑性体(APP)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D.弹性体(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SBS特别适合低温环境,APP特别适合高温环境

例:下列防水卷材中,具有较好自愈性特点的是()。

A.APP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B.聚乙烯丙纶(涤纶)防水卷材

C.PVC高分子防水卷材

D.自粘复合防水卷材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自粘复合防水卷材具有强度高、延伸性强,自愈性好,施工简便、安全性高等特点。

2A311039 保温与防火材料的特性和应用

一、建筑保温材料

影响保温材料导热系数的因素:

(1)材料的性质。导热系数以金属最大,非金属次之,液体较小, 气体更小。

(2) 表观密度与孔隙特征。表观密度小的材料,导热 系数小。孔隙率相同时,孔隙尺寸越大, 导热系数越大。

(3)湿度。材料吸湿受潮后,导热系数就会增大。

(4)温度。材料的导热系数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但温度在0~ 50℃时并不显著,只有对处于高温和负温下的材料,才要考虑温度的影响。

(5)热流方向。当热流平行于纤维方向时,保温性能减弱;而热流垂直纤维方向时,保温材料的阻热性能发挥最好。

二、建筑防火材料

1. 防火涂料:防火涂料主要由基料及防火助剂两部分组成。除了应具有普通涂料的装饰作用和对基材提供的物理保护作用外,还需要具有隔热、阻燃和耐火的功能。

种类

厚度

特点

超薄型防火涂料

≤3mm

膨胀型,耐火极限一般与涂层厚度无关,而与膨胀后的发泡层厚度有关。

薄型防火涂料

3~7mm

厚质型防火涂料

7~45mm

非膨胀型的,耐火极限根据涂层厚度有较大差别

2. 防火堵料:

(1)有机防火堵料又称可塑性防火堵料,此类堵料 在使用过程长期不硬化,可塑性好,容易封堵各种不规则形状的孔洞,能够重复使用。遇火时发泡膨胀,因此具有优异的防火、水密、气密性能。施工操作和更换较为方便,因此尤其适合需经常更换或增减电缆、管道的场合。

(2)无机防火堵料又称速固型防火堵料,无机防火 堵料具有无毒无味、固化快速,耐火极限与力学强度较高,能承受一定重量,又有一定可拆性的特点。有较好的防火和水密、气密性能。主要用于封堵后基本不变的场合。

(3)防火包又称耐火包或阻火包,又称防火枕。使用时通过垒砌、填塞等方法封堵孔洞。适合于较大孔洞的防火封堵或电缆桥架防火分隔,施工操作和更换较为方便,因此尤其适合需经常更换或增减电缆、管道的场合。

2020杨志梁建筑工程视频课件:木材、木制品的特性和应用

例:关于防火涂料,薄型和超薄型防火涂料的耐火极限与()有关。

A.涂层厚度

B.涂层层数

C.发泡层厚度

D.膨胀系数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薄型和超薄型防火涂料属于膨胀型,耐火极限一般与涂层厚度无关,而与膨胀后的发泡层厚度有关。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杨志梁老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课程视频培训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学霸君提醒大家,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你还在为“做题没积分、资料下载币不够、购课无优惠”烦恼吗?来233网校二级建造师答题闯关,快速get这些奖励!

二级建造师答题闯关,过五关斩六将赢收费题库

第五期答题闯关时间:2020年5月15日-6月4日

答题闯关方式

①答题闯关链接>>【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答题闯关

②在233网校APP上进行打卡,位置:首页--热门活动--答题闯关

二建答题闯一闯,今年拿证就是你!233带你轻松闯关!扫描二维码更新下载233网校APP新版本

扫描二维码更新下载233网校APP新版本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