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建筑工程培训视频

2020二建杨志梁免费视频:砂浆、砌块的技术性能和应用

作者:233网校 2020-05-27 08:32: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杨志梁老师精讲班课程>>

2A310000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2A311034 砂浆、砌块的技术性能和应用

杨志梁老师简介

专业资历:高校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建造师、项目经理培训十余年,获得首批建设部建造师培训师资认证。

教学特点:讲课条理有序,清楚不零乱!对重点、难点都能一一讲得清楚!复杂问题图示化,深入浅出,容易接受。

一、砂浆

1. 砂浆的组成材料

(1)胶凝材料

常用胶凝材料有水泥、石灰、石膏等。在干燥条件下使用的砂浆既可选用气硬性胶凝材料(石灰、石膏),也可选用水硬性胶凝材料(水泥);若在潮湿环境或水中使用的砂浆,则必须选用水泥作为胶凝材料。

(2)细骨料

对于砌筑砂浆用砂,优先选用中砂,既可满足和易性要求,又可节约水泥。毛石砌体宜选用粗砂。

砂浆用砂还可根据原材料情况,采用人工砂、山砂、海砂、特细砂等

(3)掺合料

掺合料是指为改善砂浆和易性而加入的无机材料。例如:石灰膏、电石膏、黏土膏、粉煤灰、沸石粉等。掺合料对砂浆强度无直接贡献。

2. 砂浆的主要技术性质

(1)流动性(稠度)

砂浆的流动性指砂浆在自重或外力作用下流动的性能,用稠度表示。稠度是以砂浆稠度测定仪的圆锥体沉入砂浆内的深度(单位为mm)表示。圆锥沉入深度越大,砂浆的流动性越大。

对于吸水性强的砌体材料和高温干燥的天气,要求砂浆稠度要大些;反之,对于密实不吸水的砌体材料和湿冷天气,砂浆稠度可小些。

(2)保水性

保水性指砂浆拌合物保持水分的能力。

砂浆的保水性用分层度表示。砂浆的分层度不得大于30mm。通过保持一定数量的胶凝材料和掺合料,或采用较细砂并加大掺量,或掺入引气剂等,可改善砂浆保水性

(3)抗压强度与强度等级

砌筑砂浆的强度用强度等级来表示。砂浆强度等级是以边长为70.7mm的立方体试件,在标准养护条件下,用标准试验方法测得28d龄期的抗压强度值(单位为MPa)确定。砌筑砂浆的强度等级可分为M30、M25、M20、M15、M10、M7.5、M5七个等级。

影响砂浆强度的因素很多,除了砂浆的组成材料、配合比、施工工艺、施工及硬化时的条件等因素外,砌体材料的吸水率也会对砂浆强度产生影响。

例:关于施工中砌筑砂浆稠度的选择,正确的做法有(  )。

A.雨期施工,砂浆的稠度值应适当增加

B.冬期施工,砂浆的稠度值应适当增加

C.当在干热条件下砌筑时,应选用较大稠度值的砂浆

D.当在湿冷条件下砌筑时,应选用较小稠度值的砂浆

E.当砌筑材料为粗糙多孔且吸水较大的块料时,应选用较小稠度值的砂浆

233网校答案:CD

233网校解析:对于吸水性强的砌体材料和高温干燥的天气, 要求砂浆稠度要大些;反之,对于密实不吸水的砌体材料和湿冷天气,砂浆稠度可小些。

例:影响砂浆强度的因素包括(  )。

A.配合比 B.砂浆的组成材料

C.施工及硬化时的条件 D.砌体材料的强度 E.砌体材料的吸水率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影响砂浆强度的因素很多,除了砂浆的组成材料、配合比、施工工艺、施工及硬化时的条件等因素外,砌体材料的吸水率也会对砂浆强度产生影响。

二、砌块

1. 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

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作为烧结砖的替代材料,可用于承重结构非承重结构。目前主要用于单层和多层工业与民用建筑的内墙和外墙,如果利用砌块的空心配置钢筋,可用于建造高层砌块建筑

2. 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

密度较小、热工性能较好,但干缩值较大,使用时更容易产生裂缝,目前主要用于非承重的隔墙和围护墙。

3. 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

广泛用于一般建筑物墙体,还用于多层建筑物的非承重墙及隔墙,也可用于低层建筑的承重墙。体积密度级别低的砌块还用于屋面保温。

例:下列关于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说法正确的是(  )。

A.密度较小、热工性能较好

B.干缩值较大,使用时更容易产生裂缝

C.主要用于非承重的隔墙和围护墙

D.可用于建造高层砌块建筑

E.可用于低层建筑的承重墙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密度较小、热工性能 较好,但干缩值较大,使用时更容易产生裂缝,目前主要用于非承重的隔墙和围护墙

例: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通常也可用于(  )建筑的承重墙。

A.低层

B.多层

C.高层

D.超高层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广泛用于一般建筑物墙体,还用于多层建筑物的非承重墙及隔墙,也可用于低层建筑的承重墙。体积密度级别低的砌块还用于屋面保温。

2A311035 饰面石材、陶瓷的特性和应用

一、饰面石材

1. 天然花岗石

花岗石构造致密、强度高、密度大、吸水率极低、质地坚硬、耐磨,为酸性石材,因此其耐酸、抗风化耐久性好,使用年限长。所含石英在高温下会发生晶变,体积膨胀而开裂、剥落,所以不耐火,但因此而适宜制作火烧板

花岗石板材主要应用于大型公共建筑或装饰等级要求较高的室内外装饰工程。花岗石因不易风化,外观色泽可保持百年以上,所以粗面和细面板材常用于室外地面、墙面、柱面、勒脚、基座、台阶;镜面板材主要用于室内外地面、墙面、柱面、台面、台阶等,特别适宜做大型公共建筑大厅的地面

2. 天然大理石

大理石质地较密实、抗压强度较高、吸水率低、质地较软,属中硬石材。天然大理石易加工,开光性好,常被制成拋光板材,其色调丰富、材质细腻、极富装饰性。

由于其耐磨性相对较差,用于室内地面,可以采取表面结晶处理,提高表面耐磨性和耐酸腐蚀能力。大理石由于耐酸腐蚀能力较差,除个别品种外,一般只适用于室内

3. 人造石

人造石按主要原材料分包括人造石实体面材、人造石石英石人造石岗石等产品。

例:由于(  )耐磨性差,用于室内地面,可以采用表面结晶处理,提高表面耐磨性和耐酸腐蚀能力。

A.瓷砖

B.花岗岩

C.人造石实体面材

D.大理石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由于大理石耐磨性相对较差,用于室内地面,可以采取表面结晶处理

例:下列有关建筑石材叙述,不正确的说法是(  )。

A.大理石板材容易被酸侵蚀而影响使用

B.大理石一般不用于人流量比较大的位置

C.大理石只能用于室内

D.天然花岗石为酸性石材,部分花岗石产品放射性指标超标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除个别品种外,一般只适用于室内。

二、建筑卫生陶瓷

2. 卫生陶瓷

便器技术要求有:尺寸要求(坐便器排污口安装距、坐便器和蹲便器排污口、水封、坐圈、便器进水口)、功能要求(便器用水量、便器冲洗功能)。

下排式坐便器排污口安装距应为305mm ,后排落地式坐便器排污口安装距应为180mm或者100mm;

所有带整体存水弯便器的水封深度应不小于50mm: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杨志梁老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课程视频培训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二级建造师新人礼包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2020年二级建造师,更早备考,更快通关,每天5块钱,攻下二建证书,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立即学习>>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