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习笔记

二建管理的S形曲线(时间-成本累积曲线)和“香蕉图”

作者:233网校 2019-11-29 09:00:00

施工成本计划可以按成本组成、项目结构、工程实施阶段等方法编制,这三种编制成本计划的方式并不是相互独立的,在实践中,往往是将几种方式结合起来使用,从而可以取得扬长避短的效果。

三种编制成本计划的方式中按工程实施阶段编制成本计划的方法为该部分核心考点,2015年至2019年5个考试年度中,多次进行了相关知识点的考核。

考核形式多样,既有文字理解题,又有图文结合的计算题,但是难度较低。鉴于该知识点篇幅较短只有两页纸,且有半页为图形,考点突出,理解记忆难度很小,因而特此推荐此物超所值考点。

如此,我们来看看按工程进度编制施工成本计划的方法这一考点的主要内容。

按工程实施阶段编制成本计划,可以按实施阶段如基础、主体、安装、装修等或按月、季、年等实施进度进行编制。

按实施进度编制成本计划,通常可在控制项目进度的网络图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得到。即在建立网络图时,一方面确定完成各项工作所需花费的时间,另一方面确定完成这一工作合适的成本支出计划。

通过对成本目标按时间进行分解,在网络计划的基础,可获得项目进度计划的横道图,并在此计划上编制成本计划,有两种表示方式:

(1)在时标网络图上按月编制的成本计划直方图;

(2)利用时间-成本累积曲线(S形曲线)表示

时间-成本累积曲线的绘制步骤如下:

①确定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编制进度计划的横道图;

②根据每单位时间内完成的实物工程量或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计算单位时间(月或旬)的成本

③计算规定时间t计划累计支出的成本额(各单位时间计划完成的成本额累加求和)

④按各规定时间的累计支出成本的值,绘制S形曲线

S型曲线必然包络在由全部工作按最早开始时间开始和全部工作都按最迟必须开始时间的曲线组成的“香蕉图”内。

项目经理可通过调整非关键路线上的工序项目的最早或最迟开工时间,力争将实际的成本支出控制在计划的范围内。【2017】

一般而言,工作都按最迟开始时间开始,对节约资金贷款利息是有利的【2018/2019】。但同时,也降低了项目按期竣工的保证率【2015】,因此项目经理必须合理地确定成本支出计划,达到既节约成本支出,又能控制项目工期的目的。

真题示例:

2015、某工程按月编制成本计划如图6所示,若6月、7月实际完成的成本为700万元和1000万元,其余月份的实际成本与计划相同,则关于成本偏差的说法,正确的有( )

image.png

A.第7个月末的计划成本累计值为3500万元

B.第6个月末的实际成本累计值为2550万元

C.第6个月末的计划成本累计值为2650万元

D.若绘制S形曲线,全部工作必须按照最早开工时间计算

E.第7个月末的实际成本累计值为3550万元

233网校答案: BCE
233网校解析:
A、200+400+500+650+800+950=3600万元
B、200+400+500+650+700=2550万元
C、200+400+500+650+800=2650万元
D、若绘制S形曲线,全部工作必须按照最早开始时间和全部工作都按最迟必须开始时间开始的曲线所组成的香蕉图内。
E、200+400+500+650+700+1000=3550万元

2017.关于用时间一成本累计曲线编制成本计划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可调整非关键的工作的开工时间以控制实际成本支出

B.全部工作必须按照最早开始时间安排

C.全部工作必须按照最迟开始时间安排

D.可缩短关键工作的持续时间以降低成本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答案: A

编辑推荐:二建《建设工程法规》基本法律知识导图及重要考点汇总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相关阅读 二建管理计算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