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习笔记

二建《建设工程施工管理》施工管理部分的必背20句

作者:233网校 2019-11-29 23:01:00

本篇就二建《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第一章施工管理部分对该部分历年真题研究、整理,总结归纳出核心考点中的关键句子,应当对以下20句关键句进行理解并进行深度记忆,各句中常作为题点的内容,笔者做了加粗的处理,以利于各位记忆。具体内容如下:

1、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内涵是:自项目开始至项目完成(项目的实施期),通过项目策划和项目控制,以使项目的费用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得以实现(三大目标)。

2、费用目标对于施工方而言主要是成本目标,对于业主方投资目标。

3、项目管理的核心任务是项目的目标控制

4、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方项目管理工作涉及项目实施阶段的全过程,即设计前的准备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

5、施工总承包方是工程施工的总执行者和总组织者,负责组织和指挥它自行分包的分包施工单位和业主指定的分包施工单位的施工,并为分包施工单位提供和创造必要的施工条件(指定分包单位可能与业主签订合同,也可能与施工总包方签约)。

6、项目结构图是一个组织工具,它通过树状图的方式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

7、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主要意义并不在于总价包干,也不是“交钥匙”,其核心是通过设计与施工过程的组织集成,促进设计与施工的紧密结合,以达到为项目建设增值的目的。

8、项目结构图和项目结构的编码是编制其他相关编码的基础

9、管理工作流程组织,如投资控制、进度控制、合同管理、付款和设计变更等流程。

10、工作流程图用图的形式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它可用以描述工作流程组织。

11、施工进度计划最佳施工方案时间上的安排,施工平面图是施工方案及施工进度计划在空间上的全面安排,使现场能进行文明施工。

12、针对某些特别重要的、技术复杂的,或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施工的分部(分项)工程,深基础、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特大构件的吊装、大量土石方工程、定向爆破工程等为对象编制的,其内容具体、详细,可操作性强,是直接指导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的依据 。

13、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程序按照“先部署,后方案;先方案,后计划;先进度,后资源”的顺序进行。

14、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组织措施,如调整项目组织结构、任务分工、管理职能分工、工作流程组织和项目管理班子人员等;

15、现场与公用防火设施的可用性及其数量属于经济与管理风险;引起火灾和爆炸的因素属于工程环境风险

16、风险管理的工作流程,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风险监控。

17、对难以控制的风险,向保险公司投保是风险转移的一种措施。

18、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者安装,施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19、未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不进行竣工验收。

20、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编辑推荐:二建《建设工程法规》基本法律知识导图及重要考点汇总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相关阅读 二建管理必背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