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习笔记

二建《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十大计算真题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 2019-12-02 08:26:00

二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科目,历年基本均会涉及到计算题考点,以工程网络计划相关参数计算为主,还可以通过计算进行工期及关键线路的确定,其他类型的计算除了挣值法三个参数和四个评价指标的计算,大都为简单、零散的小计算。本文对近年该科目真题进行整理汇总,罗列出十个计算题考点。具体考点如下:

1、材料单价

材料费=∑(材料消耗量×材料单价)

材料单价=[(材料原价+运杂费)×〔1+运输损耗率(%)〕]×[1+采购保管费率(%)]

相关深度阅读:二建管理,建筑安装工程费用材料费的构成与计算

2、建筑业增值税计算

增值税的计税方法包括一般计税法和简易计税方法。

(1)一般计税方法

当采用一般计税方法时,建筑业增值税税率为9%。计算公式为:

增值税销项税额=税前造价×9%

税前造价为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具使用费、企业管理费、利润和规费之和,各费用项目均不包含增值税可抵扣进项税额的价格计算。

(2)简易计税方法

当采用简易计税方法时,建筑业增值税税率为3%。计算公式为:

增值税=税前造价×3%

税前造价为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具使用费、企业管理费、利润和规费之和,各费用项目均以包含增值税进项税额的含税价格计算。

相关深度阅读:注意!建筑业增值税税率变化情况及其销项税额的计算

3、人工定额、产量定额

施工机械台班产量定额=机械净工作生产率×工作班延续时间×机械利用系数

工人小组定额时间=施工机械时间定额×工人小组的人数

相关深度阅读:2020年二建施工机械台班使用定额这个点的计算该要考了

4、综合单价

综合单价=(人、料、机费+管理费+利润)/清单工程量

延伸拓展:单价合同中结算时工程量的确定,计算工程价款

发承包双方进行工程竣工结算时的工程量应按发承包双方在合同中约定应予计量且实际完成的工程量确定,工程量的计算也应按照工程量清单计算规则,以实体工程量为准。

相关深度阅读:解题必备,工程量清单计价方法的12个关键结论

5、工程量偏差的调整15%

工程量偏差超过15% 时的调整方法,参见如下公式:

①当Q1>1.15Q0时:

S=1.15Q0×P0+(Q1-1.15Q0)×P1

②当Q1<0.85Q0时:

S=Q1×P1

S —调整后的某一分部分项工程费结算价

Q1—最终完成的工程量

Q0—招标工程量清单列出的工程量

P1—按照最终完成工程量重新调整后的综合单价

P0—承包人在工程量清单中填报的综合单价

image.png

相关深度阅读:2020年二建管理工程量偏差调整相关计算深度解析

6、索赔的费用计算

索赔.PNG

相关深度阅读:图解索赔费用的组成与计算(含九部委56号令考点速记)

7、据图计算某时间内累积成本

在网络计划基础上编制成本计划表达方式有两种:

1)在时标网络图上按月编制的成本计划直方图;

2)时间-成本累积曲线(S形曲线),即香蕉图。

核心点:直方图按月编制,如3月计划支出400万;香蕉图为某时间段内的计划累计支出成本额,若3月对应为700万,则700万为成本计划开始至3月的累计支出成本额。

若绘制S形曲线,全部工作必须按照最早开始时间和全部工作都按最迟必须开始时间开始的曲线所组成的香蕉图内。

相关深度阅读:二建管理的S形曲线(时间-成本累积曲线)和“香蕉图”

8、赢得值法

赢得值法作为一项先进的项目管理技术,由美国国防部于1967年首次确立。用赢得值法进行费用和进度的分析控制,主要有已完工作预算费用(BCWP)、计划工作预算费用(BCWS)、已完工作实际费用(ACWP)三个基本参数,在这三个基本参数的基础上,可以确定赢得值法的四个评价指标。

赢得值法的四个评价指标

(1)费用偏差CV

(2)进度偏差SV

(3)费用绩效指数CPI

(4)进度绩效指数SPI

相关深度阅读:美国国防部于1967年首次确立的项目管理技术—赢得值法

9、因素分析法与差额计算法

施工成本分析的基本方法

  基本方法包括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差额计算法、比率法等。

(1)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又称连环置换法,可用来分析各种因素对成本的影响程度。

原理:在进行分析时,假定众多因素中的一个因素发生了变化,而其他因素则不变,然后逐个替换,分别比较其计算结果,以确定各个因素的变化对成本的影响程度。

计算原则:先实物量,后价值量;先绝对值,后相对值。

(2)差额计算法

差额计算法是因素分析法的一种简化形式,它利用各个因素的目标值与实际值的差额来计算其对成本的影响程度。

相关深度阅读:2020二建管理施工成本分析的基本方法及其相关计算

10、网络图相关参数计算(详见网络计划专题

据往年真题,施工管理科网络图考点有以下几点:

1、横道图的有关说法(或优缺点)判别

2、网络图的绘图规则及逻辑关系的判定

3、网络图相关时间参数的定义及计算

4、确定关键线路


编辑推荐:二建《建设工程法规》基本法律知识导图及重要考点汇总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相关阅读 二建管理计算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